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国医在线】失眠睡不着?学会这几招让你一觉到天亮!

2021-01-21 16:39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1日讯(记者 李丽涛)辗转反侧睡不着,好不容易睡着了又反复做噩梦、夜醒多次,这些失眠症状您中招了吗?以上症状应该如何应对、如何治疗?听擅长失眠及心理性疾病治疗的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副院长唐明教您几个失眠治疗小妙招。

保持良好心态 认知治疗是关键

唐明表示,治疗失眠最关键的是从根本上认识到失眠的原因,要让自己明白失眠的根源是什么,失眠只是一种症状,重要的是能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进行改善,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认知治疗。

从临床上看,失眠和心理有很大的关系,失眠的病人大多数都有心理问题,可能是工作生活压力大,或是过度关注、担心某些问题,引起紧张焦虑的情绪,从而影响了睡眠。失眠的治疗药物虽是一方面,但比起药物,从根源上治疗即调整心理情绪更为重要。唐明说治疗睡眠的同时其实也是治疗心理问题,两者同等重要,心理问题好了,失眠也就好了。

对于有失眠症状的人来说,不一定非要纠结每天的入睡时间等标准规定。每个人因体质不同,需要的睡眠时间是不同的,根据自己情况适当增减即可。6-8小时的概念只是人类睡眠的平均数,对个人来说并不是金标准。睡眠时间减少,但是第二天精神充沛、体力好,就不是失眠。

而且失眠患者常常对失眠本身感到恐惧,过分关注不良后果,如把失眠与健康状况下降、美丽容颜丧失甚至死亡联系在一起,因而每当临近睡觉时就感到紧张、恐惧,担心睡不着;而失眠又反过来“证实”其担心的正确性,这样不断的暗示,使患者陷入失眠、情绪反应和认知唤醒的恶性循环,失眠便成为患者生活的中心问题。许多患者就是因为担心失眠而产生了失眠。所以唐明建议大家保持良好心态,不过分纠结于自己能不能睡着觉了,也许睡眠质量会变好。

适量运动 舒缓心情

另外,适当参加一些户外运动也对治疗失眠有所帮助,快走或者爬山,能稍微出出汗也是不错的选择。“选择运动主要是为了舒缓情绪,对情绪、压力等进行释放,并不是让身体产生疲惫感来强迫睡眠。”唐明解释,日常的运动更多是为了分散一下注意力,让心情放松一些,心情好了,睡眠自然会有所改善。而不是通过剧烈运动让身体过于劳累,这样强迫性的方式对治疗失眠并无帮助。

运动虽可以促进睡眠,但是并不推荐睡前运动,晚上的大量运动会造成睡眠障碍,所以更推荐晨起运动。晨起运动能更好的提升自己身体的阳气,更符合中医学的阴阳和合的思维。睡前这段时间属于夜间,以阴气为主,这个时间应该注重安静,养阴。

安眠药莫乱吃 药物需遵医嘱服用

如果失眠患者存在抑郁焦虑的症状,也可通过用药来辅助改善。不过唐明再三强调,对于药物的使用一定要遵照医嘱,安眠药等药物一定要在正规医疗机构开具并使用,绝对不能自行购买或服用。

而且,失眠并不是都可以靠吃安眠药来治疗。因为很多因素可以导致患者失眠,在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是特发性失眠。这些患者可能没有明显的身体和躯体的器质性病变,没有导致患者不适,一般只是单纯出现失眠。对于这些患者,可以应用改善睡眠的药物进行治疗。如果患者存在情感障碍,比如患者存在焦虑或者抑郁,因为情绪不是很好,比较心烦意乱、焦躁,容易出现紧张、恐惧不安等情绪,单纯应用安眠药没有作用,还需要应用调整情绪的药物进行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以下人群失眠后不能吃安眠药:(1)孕妇忌服用安眠药。有些安眠药可能使胎儿畸形,还可能会出现新生儿的哺乳困难、黄疸或者是嗜睡。(2)哺乳期的妇女。如果在哺乳期服用安眠药,安眠药的成分可以转移到母乳当中对新生儿造成不良影响,如果母亲在哺乳期中服用安眠药,需要避免摄入。(3)年老体弱。因为晚上服用药物后,白天还是会有残留,可能出现头晕、走路不稳等副作用,可能给年龄大、身体弱的患者带来一些危害。(4)心脏、肝脏和脾脏障碍者,安眠药主要是通过肝的转换由肾脏排泄,肝肾功能不全者不要服用安眠药。(5)睡眠呼吸障碍者。安眠药能够加深中枢的抑制,所以呼吸道阻塞性的疾病或者是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不建议服用安眠药物。(6)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以及重症肌无力患者,这些患者服用安眠药症状可能会急剧恶化。(7)喝酒以后不要服用安眠药,酒精和安眠药一样有抑制中枢的作用,同时服用可能出现中枢神经过度抑制造成伤害。

中医辩证治失眠

唐明表示,对于失眠治疗,中医疗法一般是通过辩证论治,可以选择平肝潜阳、滋阴补肾、养血等汤药治疗;还可以选择中药泡脚、针灸、按摩、刮痧调理等疏通经脉、缓急止痛,改善睡眠;食物对人的睡眠也有一定的影响,例如睡前喝点温牛奶,可以使兴奋的人们安然入睡。现场,唐明还推荐了一个药物服用的独家小妙招,对于医生开具的中药处方,药物熬完服用后,剩下的药渣用来泡脚疗效也是很不错的。不过,具体服用何种药物、食用何种食物还需要根据个人体质来确定,不能一概而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