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地铁紧抓疫情防控 2020年体温检测5.57亿人次

2021-01-26 13:38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6日讯(记者 孙志文)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青岛地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总原则,抓牢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人防、物防、技防防控措施,严防死守,坚决将疫情隔绝在地铁站外,与千万岛城市民守望相助,共同守护岛城安全。

搭建防疫体系,迅速部署企业内部管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青岛地铁迅速反应,强化组织领导,全面统一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一万八千名运营员工和委外维保单位人员花名册,摸排各级人员流动状态及健康情况。按照行政管理和属地管理双网格管理模式,构建员工4级网格体系。按照疫苗“应接尽接”原则,根据岗位暴露风险等级对员工进行接种疫苗分级划分,实行分级、分阶段接种,积极对接相关区市,力争尽早全员接种,全力保障地铁正常运转,维护员工健康。

紧贴运营实际,严格落实上级防疫政策

“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为做好地铁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广大乘客健康关怀,严防体温异常乘客进站乘车,青岛地铁迅速反应、快速部署,自2020年初,立即组织采购配置手持式额温枪、防护服、护目镜、防护手套等,组织各站工作人员严格落实进站乘客体温检测工作。

加强对车站、车厢内乘客规范佩戴口罩的宣传引导力度,着力构建“安检员+站务员+巡车保安员+行政执法员”多道防线管控一张网,及时提醒、纠正乘客在乘车全过程期间规范佩戴口罩,坚决阻断疫情在地铁的传播途径。结合交通运输部不同时期发布的《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区分级防控指南》及地铁运营生产实际,不断调整运营场所消杀、通风、测温等标准,确保上级政策把握准、落实快、科学精准施策。

建立体温、健康码异常人员转运及现场应急处置机制,2020年共进行乘客体温检测5.57亿人次,配合防疫部门转运24名、劝离73名体温异常乘客;全面开展电子健康码查验,共发现红码乘客25人、黄码乘客178人,均妥善处置,切实把风险隔绝站外,全年未发生异常人员进站乘车情况。

加强人文关怀,积极引入科技防疫手段

冬季,青岛迎来多轮寒潮天气,大风、低温环境下地下车站及高架车站等站内环境较为恶劣,时常出现个别额温枪设备检测数据较低的情况。同时,使用额温枪测温时需让乘客驻足停留,极大地降低了乘客进站通行效率。对此,青岛地铁进一步贯彻落实“关爱无止境 服务有真情”的服务理念,坚持“乘客至上“原则。

为提高乘客测温效率,减少乘客等待时间,降低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青岛地铁投入防疫资金600余万元,紧急采购热成像自动化测温设备。目前青岛地铁已开通的105个车站、187个安检点均已实现自动化测温100%全覆盖,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提高乘客测温准确率及进站通行效率,有效应对年初多轮寒潮天气考验。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2021年春运即将启幕,疫情防控任务更加繁重艰巨。为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青岛地铁呼吁广大市民乘客,为了您及他人的健康安全,乘坐地铁出行时提高个人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进站时主动出示电子健康通行码,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