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最新进展:地铁6号线朝阳山CBD站主体工程开挖完成

2021-02-04 19:39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4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辛庆飞 王贺壮)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2月4日,伴随着最后一方渣土从青岛地铁6号线朝阳山CBD站(工程名)基坑底部缓缓吊出,该车站成为6号线首座主体工程开挖完成的车站。作为辛朝(辛屯站—朝阳山CBD站)盾构区间的始发场地,朝阳山CBD站与盾构设备吊装相关的主体结构也于当日顺利封顶,为实现盾构始发节点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建引领竞赛开路

朝阳山CBD站是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的第2个车站,建成后将与13号线的新屯(灵山湾站)实现换乘。车站沿海岸大道南北向布置,为地下三层岛式结构。车站全长184米,标准段宽度23.1米,分为南、北两个基坑施工,基坑开挖深度25.5—26.7米,采用明挖法施工。

自2020年4月23日开挖以来,施工单位中国中铁坚持“安全、优质、创新、智慧、绿色、和谐”六大建设理念,发扬“勇于跨越、追求卓越”企业精神,超前谋划施工布局,严格控制施工质量。在复工复产后,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与疫情抗争,与时间赛跑,展现了中国中铁“主力军”风采;积极开展“党建引领创示范、合力工建铸精品”主题实践活动和专项劳动竞赛活动,科学防疫,奋勇争先,迅速掀起保达产、争超产施工高潮,取得了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双胜利”。

全线建设开足火力

青岛地铁6号线线路全长约30公里,共有车站21座,新建20座车站(峨眉山路站由1号线建设),其中明挖车站14座(含装配式车站6座、明暗挖结合车站1座)、暗挖车站6座。目前全线8个工区、45个工点已全部开工建设。8座明挖车站已开挖见底,4座车站进入主体结构的施工;6座暗挖车站均已进入车站主体施工。目前朝华区间(朝阳山CBD站-华山一路站)、创石区间(创智谷站-石山路站)、海朝区间(海港路站-朝阳路站)正在进行矿山法施工,石黄区间(石山路站-黄海学院站)正在进行盾构掘进施工。

下一步,青岛地铁6号线将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青岛地铁“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攻坚落实年工作部署,进一步提振精神、再鼓干劲、乘势而上,继续发扬好的作风、好的做法,做到管理走在前、进度赶在前、安全放在前。同时发扬工匠精神,强化精品意识,加强资源配置和施工组织,为青岛地铁6号线建成“示范线”“创新线”打下良好基础。

去年历经武汉阻击战,今年留青建设6号线

今年是青岛市“项目落地年”,青岛地铁站在新的起点上,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提高效率,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提高效益,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保障各项任务目标高质量完成。

为响应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加快推进工程施工进度,保障工程建设节点,青岛地铁六号线公司和中铁、中建总部制定了“留心、留岗、留薪”留人措施,重点工序、关键工点的施工人员全部留青过年。为妥善做好留青人员的过节安排,地铁六号线公司和参建单位采取免费提供食宿、发放新年红包、发放工作补贴、精心准备年夜饭等暖人心措施,尽最大努力做好人文关怀,让留守员工安心过年,过一个温馨、祥和的安全年。

记者在现场见到了负责中铁青岛地铁6号线工作人员王贺壮,他向记者介绍,今年在疫情反复的形势和“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一家四口决定留青过年。王贺壮一家四代都在中国中铁工作,他和妻子也是参与地铁6号线施工建设的双职工,“父亲是个‘老铁路’,他常说,是铁路养活了我们一家,也成全了我们一家。”王贺壮这样说道。

“安全优质、兴路强国”是铁路人的职守,工作性质决定了往往工程在哪里,家就在哪里。王贺壮工作20年间,也是随工程四处辗转,居无定所,和父母聚少离多,春节陪父母过年次数屈指可数,随着父母年纪渐长,每一次的团聚机会都更弥足珍贵。“我是个传统观念比较强的人,一直觉得亏欠父母太多”,历年陪伴的缺失让王贺壮心中自责,而今年留守青岛6号线却是他无悔的选择。“这次不同,国家出台政策,鼓励就地过年,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管理干部,觉得我有义务也有责任响应号召,带好这个头。”

“我是经历过武汉抗疫阻击战的,很清楚今天的成果来之不易,所以只能选择把亲情暂时放下。”对于王贺壮夫妻的选择,父母也都给予了支持和体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