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莱西市夏格庄镇“青云”微网格掌上办好大民生

2021-02-07 16:4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残疾人证如何办理?宅基地审批需要哪些流程?我想要申请低保、新生儿医保什么时间可以办理?……”在莱西市夏格庄镇青云微网格服务平台,每天都有几十个这样的群众咨询和诉求。

莱西市夏格庄镇围绕“小事不出村,服务不打烊”的理念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目标,全力推进便民服务事项改革,积极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研发了“青云”微网格管理服务平台,自去年8月份全面上线以来,全镇受理群众政策咨询800余人次,办理民政、残联、人社、医保、计生等各项业务230项,服务效率和质量都有了大幅提升。

“党旗插在网格上”一网统筹大民生

2020年,夏格庄镇原有的54个自然村合并为13个行政村,平均每4个自然村成立一个新村,成为莱西市新村数量最多,新村所辖自然村最少的乡镇。目前标准化运行的村级便民服务站6个,经过测算,新成立的行政村与现有的便民服务站距离较近。以双山新村为例,双山新村由自然村东双山、西双山、山西头3个自然村组成。距离标准化运行的渭田新村便民服务站2.9公里,骑行时间10分钟,重复建立新村便民服务站无疑将造成行政资源浪费。

结合实际,夏格庄镇在原有网格化的基础上,打造了“党委—新村党总支—网格管理员—微网格信息员”四级“微网格”服务管理体系,特别突出把“党旗插在网格上”,整合党员中心户,按照50户/人的标准配备微网格信息员,成立了一支178人的微网格信息员队伍,待遇提升至6000元/年。制定了《夏格庄镇网格管理办法》,实行“半职业化”管理,让人员能进能出,防止干好干坏都一样;开展月度考核,将工资与业绩挂钩,最大限度保证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聘请了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在镇级便民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开展民生服务工作,承担线上便民服务事项受理,政策咨询类回复,线下帮办代办等业务。去年5月份在双山村先行试点,实现97项镇级便民服务事项帮办和31项村级便民服务事项代办,创立了“话敞开来说,事商量着办”为民服务品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既节约了行政成本,打破时间地域的界限,又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密切干群关系。去年8月份全面推开,目前已覆盖全镇13个行政村,54个自然村,3万多人口。

“掌上便民一键通”足不出户享服务

“青云”微网格服务平台采集了全镇居民30364人的个人详细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家庭住址、人脸图像等。将97项镇级便民服务事项和31项村级便民服务事项纳入其中,居民可通过智能手机,登陆个人微信,搜索关注“夏格庄镇青云微网格”公众号,即可在个人专区实现证件网上预受理、便民事项在线咨询。

“以前要跑好几次,有时候也不知道该找谁问问,很浪费时间,现在好了,有什么问题,在微信平台上发一下,当天就有网格员联系我了。”家住夏格庄镇西夏村的刘女士开心的称赞道。她的孩子是早产儿,住院费用很高,急需办理新生儿医保,打听了好多人也不知道具体怎么申请,需要哪些材料,她在平台上提交了需办事项,网格员第一时间联系她,并且上门将材料收集好,向她介绍办理流程,帮忙跑手续。

“规定时限办结制”当好群众店小二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太利索,村里的便民服务站虽然离得不远,去一趟还是很费劲,有了青云平台,在上面说一句,包我这片的网格员小李没几天就替我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夏格庄镇渭田村80岁的赵大爷如此说到。

赵大爷说的方便,源自于“青云”平台严格的管理机制和体系,群众提交需办事项后,所属片区网格信息员需在3日内完成事项接收、主动对接、帮办代办和办理情况反馈。对于政策咨询类,在平台以书面形式答复;对于便民事项办理类,实行“店小二”模式,落实全面上门帮办代办。对于即将超期事项,系统会自动发送消息提醒,超期未办理事项,系统自动记录,列入考核,大大提高了对各级网格员的管理效率和约束力。

“双向评价促监督”服务提效不断档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服务效果,夏格庄镇还建立了“双向评价机制”,即:事项办结后,办事群众、微网格信息员、网格管理员、便民服务站将逐级进行相互打分评级,对于群众不满意的事项,镇级便民服务站直接介入,帮助群众把好事办好。同时,评级结果不但计入绩效考核,与工资挂钩,还将纳入后台数据库进行汇总分析,及时发现工作开展时问题高发频发的人、事和点,根据情况进行处理和调整,进一步保证工作的质效。

夏格庄镇通过“青云”微网格管理服务平台,让小事不出村,服务不打烊,实现了民情民意一键上报、便民服务事项一键办理,使基层管理更加高效、民情处理更加精准、群众生活更加便捷,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宋茜茜程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