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百强城市出炉,山东11市上榜,居全国第二!

2021-02-07 19:41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随着各地年度经济运行数据的陆续发布,2020年中国GDP百强城市座次基本排定。
虽然受到疫情的冲击,但百强城市竞争相当激烈,入围门槛从上年的2679亿元(福建龙岩),提高到2802亿元(四川宜宾),提高了123亿元。
观象君梳理各地数据发现,除去上海、北京、重庆、天津4个直辖市外,其余96个百强城市分布在23个省(自治区)。

其中,江苏最多,为13个,与上年持平;山东上榜11个,与上年持平;广东上榜10个,比上年减少1个。
此外,河南上榜9个,浙江8个,河北6个,福建、湖南各5个,安徽4个,四川、湖北、江西各3个,陕西、辽宁、云南、广西、贵州各2个,内蒙古、山西、黑龙江、新疆、吉林、甘肃各1个;海南、宁夏、青海、西藏没有城市上榜。
面对激烈竞争,山东城市扛住了压力,上榜城市11个,数量与上年持平,分别是青岛、济南、烟台、潍坊、临沂、济宁、淄博、菏泽、德州、威海、东营。
百强城市是中国经济的“脊梁”。山东要强,需要有更多的城市站出来,拿到百强“入场券”。

01

“双万亿”动力更强劲

经过三年的努力,山东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正在迎来收获期。
2020年,山东GDP为73129亿元,在全国仅次于广东和江苏,连续第12年稳居全国第三位。
去年,山东城市格局最大的变化,要数济南突破万亿,山东首次拥有两个万亿之城。
龙头青岛实现生产总值12400.5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7%。在与宁波、无锡、长沙、郑州的“贴身”竞争中强势突围——
从全国看,青岛不但成功反超无锡(由2019年落后111.01亿元,变为领先30.08亿元),进位至全国第13位;
而且还大幅缩小了与宁波的差距(由2019年的243.81亿元,缩小到2020年的8.14亿元),这个差距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只要再加把劲,有可能实现超越,重回第12位。
从北方地区看,青岛作为北方第三城的位置愈发巩固:与北方第二城天津的差距由2019年的2363亿元,缩小到1683亿元,缩小了680亿元。青岛有实力向北方第二城发起冲击。
同时,青岛扩大了对北方第四城郑州的领先优势,由2019年的151.61亿元,扩大到2020年的397.56亿元。
在强省会战略下,济南高歌猛进。“十三五”期间,济南GDP从6536.12亿元,提高到10140.91亿元,增幅高达55%,一举迈入“万亿俱乐部”。

济南在全国的排名从2019年的第20位上升至2020年的第19位。从北方看,济南位列第五位。
但作为一个拥有1亿人口、经济体量7万亿+的超级大省,山东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济青双核,另一方面需要发展壮大第二梯队城市,争取更多城市入列万亿俱乐部。
山东虽然已经拥有了两个万亿之城,但与先进省份相比,还有差距。
截至2020年年底,江苏拥有苏州、南京、无锡、南通4个万亿之城;广东拥有深圳、广州、佛山3个万亿之城;浙江拥有杭州、宁波2个万亿之城;福建拥有泉州、福州2个万亿之城。

02

谁会是山东下一个万亿之城?

整体上看,入列全国百强的11个山东城市中,前六名(青岛、济南、烟台、潍坊、临沂、济宁)表现都不错:
济青排名分别上升一个位次,均进入全国前20位;临沂排名由2019年的第48位上升至2020年的第46位;济宁由52位上升至51位;烟台、潍坊分列第25位、第39位,排名与上年保持不变。
谁最有可能成为山东的第三个万亿之城?毫无疑问,是烟台。
但这个山东第三城的表现一直不太让人放心。除了丢掉山东第二的位置外,近些年在全国城市中的排名也出现明显下滑:从2010年的第20位下滑至2019年的第25位。
2020年的表现还不错,稳住了第25位。但这个位置并不稳固,烟台的处境相当严峻:与排在第24位的西安(2020年西安排名已经上升至第22位)的差距由2019年的1668亿元,扩大至2020年的2204亿元,扩大了536亿元;
领先排在第26位的常州的优势由2019年的253亿元,缩小到2020年的11亿元。而且,2020年,烟台的增幅只有3.6%,而常州的增幅高达4.5%。如果不扭转势头,烟台今年被常州反超是大概率事件。
烟台应当有更大作为。来看看烟台身上的国家战略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山东自贸试验区“三区”之一、中韩产业园“三园”之一、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三园”之一,制造业基础良好。
烟台市“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到2025年,全市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台阶。未来五年内,烟台突破万亿不会是个问题,问题是哪一年突破万亿。
“十三五”期间,烟台GDP从2015年的6086.49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7816.42亿元,增幅仅为28%。同期,济南增幅高达55%,青岛为43%,而全省平均水平为32%。
可见,烟台的增长速度确实太慢了。“十四五”期间,烟台需要发力,冲刺万亿之城,为山东崛起作出应有贡献。

03

“群峰环绕”,山东后劲很足

如果说头部城市代表着一省的高度,那腰部城市就代表着一省的后劲。
经济强省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不仅有高峰高耸入云,也有海拔不低的群峰环绕。江苏拥有常州、徐州两个“7000亿+”城市,有扬州、盐城两个6000亿级城市,还有泰州、镇江、淮安三个四五千亿级城市,可以说群峰林立。
浙江的群峰也不少,温州接近7000亿,绍兴6000亿+,嘉兴、泰州皆为5000亿+,金华逼近5000亿。
广东是个“反例”,特点是高峰够高,群峰缺失。目前,广东有三个万亿之城,其中深圳、广州位列全国第3、第4位,绝对是高手中的高手;还拥有东莞这个“9000亿+”的准万亿城市,2021年,迈入万亿没有悬念。
但往下就“断档”了。8000亿-5000亿4个千亿档一个城市也没有,一下子垂直下降到惠州的4221亿。这也使得广东作为经济第一大省,2020年只有10个城市上榜百强,比2019年还少了一个,在全国只能排在江苏、山东之后。
而且,GDP2000亿以下的城市有8个之多,可见广东发展的不均衡是相当严重的,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将影响广东未来的发展。
山东第二梯队的城市,有着相当的实力。除了烟台接近8000亿外,潍坊接近6000亿,临沂接近5000亿,济宁4000亿+,淄博、菏泽、德州、威海都在3000亿+,2000亿以下的城市只有枣庄一个。
山东群峰不少,16个市有11个上榜全国百强,仅次于江苏的13个。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山东发展较为均衡。
其中,潍坊、临沂、济宁发展势头都不错。
潍坊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山东省半岛城市群的区域中心城市,实力相当雄厚。
2月4日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潍坊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潍坊市委书记、市长田庆盈用了三组数字来说明潍坊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一组数字是税收。2020年潍坊总税收770亿元。“潍坊的GDP全省排第四位,税收排第三位,这说明了潍坊经济发展的质量。”田庆盈说。
第二组数字是用电。电是工业的食粮,潍坊2020年1月20日-2021年1月20日用电量同比增长22%,说明企业发展比较健康。
第三组数字是银行贷款。2020年潍坊社会存款超过1万亿元,人均10万元;贷款余额7574亿元,贷存比75%,表明经济活跃度高。
面向“十四五”,潍坊的发展空间很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加速推进,为潍坊提供更大潜力、韧性和回旋空间。
潍坊市“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在战略定位上重点打造“六个高地”:全国高端制造业高地、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高地、区域性对外开放高地、区域性人才高地、区域性创新高地、区域性文旅康养高地,定位清晰,未来可期。
作为山东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市(面积达17191.2平方公里,比北京还大;人口达1190万人,比武汉还多,占了全省人口的1/9),临沂的表现如何对山东至关重要。

临沂作为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欠发达,在区位优势竞争中处于劣势。但临沂充分利用已有条件,不断创造新的发展优势,出现了“政府有为、民营主力、大市场启动、大城市拉动、产业集群带动、文化强势推动”的“临沂模式”,与南方的“温州模式”、“苏南模式”并称。
这个1994年才设地级市的地方,目前是北方最大的商贸和物流中心,有着“南义乌、北临沂”的美誉。特色产业的发展,让临沂的GDP总量从全国150名开外跻身50强。
但这些年来,临沂在全国的排名一度出现下滑:2010年排名第39位,2019年下滑至第48位。2020年有企稳回升的迹象:GDP达到4805.25亿元,增速达到3.9%,超越了湖北襄阳和福建漳州,排名上升了2个位次至第46位。
临沂与领先者洛阳的差距由2019年的435亿元,缩小至2020年的323亿元,只要加紧追赶,有望进位。
山东百强城市“下半区”表现不太令人满意。其中,淄博排名第65位,较上年下降了5个位次;德州排名第87位,比上年下降4个位次;威海排名第89位,比上年下降了1个位次;东营排名第92位,比上年下降了2个位次。
综上所述,山东城市在全国城市中的表现不错,具备相当的竞争力,尤其是济青的双核作用正在得到进一步增强。同时,还涌现出烟台、潍坊、临沂、济宁等一批实力强劲的“板凳选手”,它们将成为撑起山东未来的关键力量。但个别城市在全国的竞争力下降,要引起足够重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