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单兵突破+组团“齐步走”!从这个春天起航,山东“犇”向未来……

2021-02-08 13:1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文|闻青平

刚刚过去的一周,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总结,笔者能想到的是“孕育”。

上周的2月3日是立春。此时,虽然气温仍然较低,但已透出春意,春寒料峭已不足惧,一个蓬勃的春天正在孕育之中,春的气息渐渐在齐鲁大地铺展开来。我们似乎可以听到大地解冻的声音,看到蛰虫苏醒后的曼舞。

心中有梦想,眼里有春天。上个周,山东省“两会”胜利召开。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自基层的声音和心愿在这里汇聚,关乎民生的思想和见解在这里碰撞,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希望在这里孕育。

通过全省“两会”,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我们明天的生活。

山东省两会期间,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在参加青岛代表团审议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青岛将紧紧围绕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双招双引”等1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发起攻势,重点在四个方面实现突破,努力更高水平地“搞活一座城”:一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打造长江以北地区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二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建设工业强市;三是扩大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四是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这四个方面是青岛最大的优势所在、最大的潜力所在,关乎青岛的当下与未来,只要抓好了,青岛就能进一步巩固优势,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面向又一个春天,青岛重整行装蓄力前行。新的起点,也是一个新的高点。上个周的2月1日,青岛市发布了经济运行情况: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青岛市实现生产总值(GDP)12400.56亿元,比上年增长3.7%,增速超过全国(2.3%)和全省(3.6%)水平。从已公布2020年GDP数据的城市来看,青岛暂居全国第13位,比2019年前进1位,青岛“进位争先”迈出关键一步。

从全省情况来看,2020年青岛GDP占全省的比重达到17%,比“十二五”末占比(15.7%)提高了1.3个百分点。这表明青岛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在全省的首位度越来越高。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山东的龙头,青岛成就了山东的高度。但山东的整体发展与突破,更需要青岛的带动与引领。同样,GDP迈入“万亿俱乐部”的济南,也在加强与其他城市的“绑定”,实现由“高峰”变“高原”的转变、进阶。

2月6日下午,山东省“两会”刚刚闭幕,省会经济圈“一圈同城共建共享”推进会议暨第二次联席会随即在京沪会客厅拉开帷幕,马不停蹄的节奏和悉数到场的省会经济圈七市主要领导班子,可见其特殊又重要的意义。

省会经济圈以济南为核心,与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周边6市组成,面积和人口占全省三分之一以上。处于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区域板块之间,承接产业转移和做强北方经济。2020年,省会经济圈实现GDP约2.75万亿元,一体化发展实现全面破题起势。

省会经济圈正在将腹地变高地。凭海临风的胶东五市经济圈也正在连点成片,打造一片魅力海岸线。根据最新公布的山东各市2020年GDP来测算,胶东经济圈五市: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的GDP总和约3.11万亿,“齐步走”的步伐越来越稳健。

自莱芜市被划入济南后,山东共有16地市,如今,7市和5市各自形成“两大天团”,其他的临沂、枣庄、济宁、菏泽4市也组成了鲁南经济圈,但与其他两“圈”相比,此“圈”相对较弱,缺乏明显的领头羊,有声音称未来或将并入省会经济圈。

但放眼全国,临沂、济宁、菏泽的实力也并不差。日前,百强城市出炉,山东11市上榜,居全国第二,分别是青岛、济南、烟台、潍坊、临沂、济宁、淄博、菏泽、德州、威海、东营。

鲁南经济圈的“四兄弟”中有三个进入全国百强城市,这支省内的相对“弱旅”也大有可观,未来一起组团上阵,加上省会经济圈的带动,也有望变“劲旅”。

“老大哥”济南能力越大,责任越大。GDP突破万亿元大关的济南站上一个新的起点。“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被写入了2021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强省会,不只是济南提升能级的出路,已成为周边六市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共同发展共识。省会之强不在一市之强,而在于带动辐射能力之强,在于全“圈”、全省之强。

近年来,不时听闻的“增长极”的说法,一定程度上展现了山东的雄心壮志。有经济人士就认为,在北方地区,山东省的GDP总量,接近京津冀三省市GDP之和,山东半岛发展成为长三角、珠之角之外新的一极“未来不是梦”。

胶东经济圈也在向增长极挺进。2020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刊发一篇解读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文章《融入新格局培育增长极》,文章提到胶东经济圈有望打造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组团“齐步走”,但并不影响领头羊的单兵突击,济南、青岛也在各自绘就的新的蓝图之下奋力前行。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复函关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原则同意山东济青局部片区等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方案。在11个试验区中,山东济青局部片区3市10区入围,面积约12846平方公里。包括济南市历城区、长清区、市中区、章丘区、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淄博市淄川区、博山区,青岛市即墨区、平度市、莱西市。

今后,济南、青岛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将明显缩小,城镇化的程度和质量将进一步提高,城市发展更有“里子”。

前景光明,未来可期。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实现美好蓝图的必由之路就是“奋斗”。

春天孕育着希望,但在通往硕果累累的收获的秋天之前,还要经历一个挥汗如雨的季节。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有单兵突破,又有组团协作“齐步走”,在这个春天,山东再起航,“犇”向未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