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黄海观澜|在“买买买”赛道发力 济南青岛加大油门期待弯道超车…

2021-02-12 11:0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买买买!新春佳节之际,每一个家庭都处于一种相似的状态——忙年,购买年货。山东大馒头也再次火了一把,登上了微博热搜。透过这些生活日常,用经济的眼光来审视,背后都有着“消费”二字。

文 |刘文蕾

来源 |青岛新闻网视点团队

01

青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是逐渐增强的。”今年1月,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曾在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一直被寄予扩大内需市场的厚望。

与消费相关联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近年来火遍中国。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提出,“积极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19年初,商务部提出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各城市迅速响应。当下,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都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发展目标之一。山东要实现这一目标,“双子星”济南、青岛成功被选中。

近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建设济南、青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再次被发言人提及。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而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前提,是自身要具备基础条件好、消费潜力大、国际化水平高、全球影响力和吸引力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优势。

02

济南青岛各列“时间表”

被精挑细选的济南、青岛,条件自然得“够硬”,而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基本条件,是消费基础要好。

从消费现状来看,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青岛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156元,同比增长3.7%。2020年青岛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首次超过3万元,达到30294元,同比增长2.7%。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2020年济南人均可支配收入43056元,比上年增长3.8%。直观的数据,透露出济南、青岛的实力。

具备优势也需持续努力,两大城市布局的砝码增添一些,城市的竞争力就跃一步。具体怎么建,两地先前便各推出了指导性政策。

《青岛市商业网点专项计划(2020-2035年)》中提到,将优化提升6个广域级商业消费中心、7个市级商业消费中心,到2035年,青岛将建设成为享誉世界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青岛将用15年的时间实现这一目标。

去年5月,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生活性服务业高端化发展的意见》规划了5年发展计划。《意见》提到,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任务,培育新兴消费模式,发展高端消费业态,着力将济南打造成为根植齐鲁、辐射华东、面向全球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高地。

在“出新”方面,两个城市也摆出了各自的招式。

青岛提出“内外贸融合”的发展思路,创建扩进口与促消费相结合的新型市场消费体系,将消费摆在与投资、出口同样重要的位置。国家自贸区、上合示范区这两大国际平台也为青岛的消费市场带来新机遇,反过来促进青岛加快走向国际化。

济南提出打造形成10个高端生活服务业集聚区,5个国际时尚高端消费商圈,55个商旅文主题消费打卡地,60个“济南必买”名片产品……

从商业、餐饮、文化、旅游、理财、医疗、康养、教育、体育、家政十个重点领域出发,济南分别打造“厚道鲁商”“味道济南”“古韵泉城”“泉城济南”“财富涌泉”“齐鲁医学”“康养名城”“智创未来”“赢在济南”“家务管理”等十个城市品牌。品牌林立之下,消费被进一步打开。

03

消费赛道多城市“加速跑”

如果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一条跑道,这条跑道上的城市“运动员”早已开始了加速跑。

当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南京等国内众多大城市正在发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众多跃跃欲试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候选者们都希望能够脱颖而出,或实现弯道超车。

作为首善之都,北京市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引领推动新消费,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商务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将实施国际化消费提升行动,实施商业设施提质行动,研究在京东北、京西北、京西、京南、京东地区规划区域消费中心。

有报道显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下,北京网上零售保持快速增长,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实现网上零售额4423.3亿元,同比增长30.1%。根据2021年上海市商务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2020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9万亿元,增长0.5%,不仅是全国少数实现正增长的城市,其增速还比全国高出4.4个百分点。

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赛道上,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无疑是“领跑者”。2020年11月有相关统计显示,上海、北京、成都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指数”排名位居前三,紧随其后的是广州、深圳、杭州、重庆、武汉等城市。

处于城市群中心位置的城市竞争力增强,辐射带动作用也随之增强,正如北京在首都经济圈、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位置一样,济南和青岛这样在山东拥有“龙头”地位的城市,其辐射带动的能量自然更大。培育济南和青岛两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升了周边城市国际化水平,加快消费转型升级,也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发挥作用。这种带动也与国家要求的“形成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格局”相呼应。

在国内往服务化、高技术化方向发展的形势下,加快城市的转型升级也成为迫切需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能对高附加值产业的发展形成强大的需求拉动力量,这对于济南、青岛来说,不失为产业转型的催化剂。

另外,当国内资源有限,市民将目光转向国际、境外消费盛行之时,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也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国际化、品牌化的消费需求,将境外消费转为国内消费。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也与城市各方面的综合实力密不可分。从目前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排行来看,跑在前面的城市无一不是“全能选手”。也就是说,这条赛道上的“运动员”的“比赛成绩”,背后有着多维度的支撑。

把握脉搏、紧跟潮流的山东,还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正以更加活力与自信的姿态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济南、青岛作为“山东籍选手”,在比赛中成绩如何,能否实现弯道超车进入第一梯队,让我们拭目以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