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新春走基层】在灵山岛上 他们和岛民一起过年

2021-02-12 21:42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在码头上值守。

青岛新闻网2月12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齐林新)春节,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是一种陪伴,是一种幸福。每当春节临近,在大家匆匆收拾行李踏上回家旅途时,在大家围坐一起共享年夜饭时,在大家走亲访友时……总有一些人依然远离亲人,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守护着祥和平安。

准备乘坐开往灵山岛到的客船。

最后一班客船

2月11日,除夕,山东青岛市黄岛区积米崖码头。气温虽然已经回升,但海边的风仍然让人感到一股刺骨的寒冷。站在码头上等船的时候,身上不一会功夫便冻透了。客船在海面上驰骋,螺旋桨激起的水花不断扬起,随着陆地逐渐远离,一座海岛逐渐出现在前方。青岛海岸警察支队灵山岛派出所教导员张秋南和坐在他旁边的一名男子攀谈着。“张警官,你今年还在岛上过年啊?”男子问道。“是啊,今年还和大家一块过年。”张秋南笑着点点头。

“还和大家一块过年”,不经意的一句话透露,张秋南已经不止一次在岛上过年了。灵山岛位于青岛市黄岛区东南海区,海岛的面积不大,仅有7.66平方公里,却有着中国北方第一高岛的美称。海岛距离大陆最近的航线有9.7海里,是被海水完全阻隔在大陆外面,想要到海岛上,只有坐船这一种方式。如果不受恶劣天气影响,从积米崖码头乘船到灵山岛仅需40分钟,居民往返还是比较便捷的。但是如果遇上大风天气,船一停就是一个星期。灵山岛派出所的民警经常就这样被阻隔在岛上,即便是到休息的时候,他们也是无法回家,所以对他们来说,上班不是论天算的,有的时候论周算,有的时候甚至一个月也不能出岛。

下船登岛。

除夕这一天的上午,这是最后一班发往灵山岛的交通船。岛民们采购的物资把交通船塞的满满当当。张秋南也带着他采购的年货。交通船经过40分钟的行程抵达了灵山岛。客船刚靠到码头上,岛民们就争先恐后拿着自己的物品排队上岸,这是大家都急着回家里准备过年。张秋南并没有着急,他招呼着岛民们别拥挤,别落下东西。码头上,所里的几名民警早已等候多时,他们忙着维持秩序,不时地帮携带东西太多的人接一下东西。张秋南最后一个下船,民警董飞良高声喊道:“张教,这回你带了什么好吃的?”“很多,够你吃一年的。”张秋南回道,引得大家都哈哈大笑起来。工作交接就在码头上进行,出岛的民警与出岛过年的岛民坐上了交通船船返程,码头上只剩下了张秋南和董飞良,他们将和几名辅警队员,驻守在所里。他们,也将和岛民一起过年。

帮渔民贴福字。

他们这样忙年

挥别了登船的同事,张秋南和董飞良又和码头工作人员对码头进行了检查。因为船舶班次调整和天气原因,接下来的几天交通船都不再通行了。看着码头上暂时没有需要处理的事情,张秋南和董飞良提着采购的年货回到距码头约二百米远的派出所。说是年货,其实就是张秋南家里人专门给留所过年的人准备的一些熟食,还有为所里采购的蔬菜。

他们将东西放在厨房内,来不及整理,就带上福字,赶往李家村村民殷益光家。老殷今年66岁,曾经当过兵,退役之后一直在海岛上工作。不久前,灵山岛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老殷的儿子、儿媳都在外地上班,他们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年不回岛上过年了。看到民警登门,老殷夫妻两个喜出望外,忙着招呼他们坐下。张秋南和董飞良却没有闲坐下,他们帮着收拾了一下卫生,张贴好春联、福字,嘱咐两位老人有事就给所里打电话。老殷握着张秋南的手十分激动地说:“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照顾,我和老伴儿真的有福气,谢谢,谢谢……”岛上像老殷这样的家庭还有几户,为让这些老人们安心过年,灵山岛派出所党支部专门和社区党支部组织人员逐一上门对接,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帮他们置办年货,特别是取暖等方面,加强了安全看护。

到码头上进行安全检查。

到了下午,张秋南和董飞良到岛上的临街商铺去走访,一边做好安全检查工作,一边做好预防电信诈骗等防范宣传。张秋南在灵山岛派出所已经工作了6年,和岛上的所有居民都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看到他除夕又没有出岛,大家似乎也不觉得奇怪,很自然地和他打着招呼,张秋南则嘱咐商户多注意安全。

帮渔民贴春联。

海岛的港湾里,有几个老渔民还在忙活着准备挂国旗和贴对联,张秋南和董飞良又跑过去帮忙。常年出海作业,渔民们都习惯在年三十这一天为自己的渔船悬挂崭新的国旗、贴上新的福字和对联。渔民老任是派出所的老邻居,每年都喜欢约着派出所的民警帮忙贴对联,用他的话说“古人过年贴门神,我们过年找民警贴对联,他们就是我们的保护神!”

停泊点检查。

守护海岛安全

随着夜幕降临,灵山岛上闪烁起点点灯光。灵山岛虽然不属于烟花爆竹禁放区,但是属于林区,森林防火常年都是工作重点,岛上的居民因此从来不燃放烟花爆竹。灵山岛上并未因此而缺乏节日的氛围。渔民船上鲜艳的红旗、群众家中红红的灯笼、商户特意装饰的彩灯,使静谧的海岛充满了节日的氛围。

由于节假期间交通船班次调整,他们至少要在岛上连续值班7天,如果有恶劣天气影响,可能会继续延长值班时间。伴随着岛上居民家家户户升起炊烟,灵山岛派出所内也是一番忙碌的景象。张秋南、董飞良和辅警一起将购置好的灯笼高高挂起,所内顿时也洋溢起欢乐祥和的氛围。常年驻岛,灵山岛派出所的民警和辅警都练就娴熟的厨艺。所里提前购买好了充足的过节物资,来度过这个春节长班。年夜饭桌上,他们举起了水杯,互相祝福,同时也祝福家人都健康平安。

所里挂灯笼。

张秋南的家就在黄岛区,是所里民警中唯一的本地人,按说是在家里过年机会最多。大家在说笑中一算才发现,张秋南从警15年,在所里过除夕多达10次。其实大家都知道,张秋南这都是为了让家在外地的同事能够回去过节。家在眼前,却只能隔海相望,这种滋味或许只有张秋南才能体味。

董飞良家在诸城,是所内唯一的90后,去年农历腊月三十,当他接到疫情防控紧急备勤的通知时,驱车百里从老家赶回来坐船上岛,一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三个多月才出海岛。今年,董飞良说自己年轻,主动让结婚有孩子的同事出岛过年。“前几天,我的转改任职命令刚刚宣布,因此我觉得这个春节值班更具有特殊意义。”董飞良说。

“过年谁都想着回家团聚,可是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意味着有舍有得。很多时候,当自己的付出能为群众换来安全稳定,我认为自己并没有失去什么,反而是获得了更多。”张秋南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