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公交让出生命通道,司机下车清理路障……青岛街头,这一幕幕真暖心

2021-02-13 10:48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2月13日讯 救护车鸣笛驶来,正在等红灯的公交车迅速为救护车让出一条生命通道;行车途中,马路中央突然出现一个铁架子,过往车辆纷纷打方向盘避让之际,公交驾驶员下车将路障清理……近日,青岛街头发生的这一幕幕场景真让人暖心。

28路驾驶员孙元明:让出生命通道

2月11日是除夕。当天中午11时25分许,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崂山巴士28路司机孙元明驾车行驶至辽阳路与绍兴路路口。“我正在等待红灯时,突然听到车后方传来阵阵救护车的警笛声。”孙元明说,他打开窗户往后方一看,发现一辆救护车停在车后方,另一侧车道也停满了等信号的车辆,夹在两个车道中间,救护车寸步难行。

此时,孙元明所处的辽阳路前方信号灯依然处于红灯状态,绍兴路上的车辆来来往往,还不时有行人穿过。来不及多想,孙元明下意识地松开刹车,将车辆缓缓往前移动。他一边前行,一边小心地注意着绍兴路上的来车和过马路的行人安全。“可以走,不要紧,让行120应该没问题。如果需要证人我可以帮你作证。”就在孙元明礼让救护车过程中,坐在前门附近的一名乘客也积极支持孙元明的礼让举动。

很快,车辆越过了停止线,救护车呼啸着从公交车旁快速通过,一条生命通道被让了出来。

216路驾驶员毕峰燕:下车清理路障

2月8日15时23分左右,城运控股李沧巴士216路线驾驶员毕峰燕驾车行驶至大崂路时,发现左侧车道一辆私家车突然变道。有着丰富驾驶经验的毕峰燕判断,应该是路面出现障碍物,私家车没有及时发现,才会出现紧急躲闪的变道行为。

待私家车驶离后,毕峰燕赶紧将车辆减速,然后靠边将车辆停稳,下车去查看。果然,路中央“躺着”一个铁架子,上面还绑着电机。“这个铁架子在这很危险。特别是私家车视线矮,躲避不及很容易撞上,造成安全隐患。”环顾四周,毕峰燕发现马路旁边是一家眼科医院。她便将铁架子收起,送到了医院保卫处,“这个电机放路上很影响交通,可能是有人不小心遗失的,放你们这里吧,失主来找还方便些。”

清理完路障后,毕峰燕快速返回车厢继续驾车前行。

131路驾驶员贾君先:帮“卡坑”三轮车“脱困”

2月6日17时40分左右,城运控股李沧巴士131路驾驶员贾君先驾车行驶至天风北路时,看到前方一辆装满大桶水的三轮车突然停住。

“我刚开始以为是三轮车不小心熄火,结果等了一会三轮车还没发动。”贾君先说,经过仔细观察,他发现事情的原委:原来,由于附近正在修路,路面坑坑洼洼,三轮车恰巧陷进了一个大坑里,挣扎多次未能从大坑里“走”出来。“大家请稍等,前车有麻烦了,我先下去帮忙。”停稳车辆并向车内乘客简单解释了几句后,贾君先转身往车外跑去。

贾君先的到来,让正在焦急的三轮车司机很是意外和惊喜。“来,我帮你推,你踩油门。”在贾君先的帮助下,三轮车很快脱险,驶出了大坑。面对陌生路人的出手相助,三轮车司机连连道谢。“小事一桩,举手之劳,碰到其他驾驶员也会这么做的!以后开车上路要注意观察路况,注意行车安全。”说完这番话后,贾君先迅速离开了现场。

106路驾驶员刘梅:“秒变”“第一响应人”救助发病老人

“师傅,这个乘客不舒服。”日前,城运控股交运西海岸温馨巴士106路驾驶员刘梅驾驶公交车下行至崔家庄站附近时,车厢中一位乘客向她喊道。刘梅赶紧停车,迅速来到该乘客身边,发现乘客旁边一位老人脸色煞白已经处于昏迷状态。

时间就是生命!考虑到等待120救护车前来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刘梅决定将先车往医院方向开着,中途再和救护车汇合,这样就能节省不少救治时间。刘梅迅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跟接线员约定好对接地点。打完电话后,她向公司汇报了这一情况。接到刘梅的反映后,路队立即同意了这一请求,并安排车辆来接替运行。对于刘梅提出的救人方案,车内的乘客给予大力支持,纷纷表示救人要紧。有几位好心乘客还表示要继续留在车上帮助照看老人。

得到众人的支持后,刘梅迅速发动车辆,向约定的地点疾驰而去。几分钟过后,车辆抵达约定的秦家庄附近,救护车也紧接着到达。此时,老人渐渐恢复了意识。刘梅与几位好心乘客一起搀扶着老人上了救护车。

望着救护车呼啸离去,刘梅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了下来。她驾车继续执行运行任务。“今天真是多亏了驾驶员,为老人的救助争取了不少时间。希望老人早日康复。”车上的乘客对刘梅点赞道。(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陈玥嘉 王蒙蒙 封建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