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快评|市民一次举报22辆涉嫌违法车,愿“随手拍”助力交通文明……

2021-02-23 15:0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有一网友于2月17日14:30—15:30在G15沈海高速青岛段(烟台方向)行车时遇到交通拥堵,在等车过程中看到有许多车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便通过视频的方式录制了下来,总共记录了22辆涉嫌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的车辆,并向高速交警进行了举报。同三高速交警部门正在对举报线索逐一进行核实,一旦查实,将依照相关法规,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驾驶人处以一次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不少网友对这位举报的网友隔空喊话:干得漂亮!

应急车道,顾名思义,是给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机动车在紧急情况下使用的,还需要在特殊情况下满足救护车等特种车辆的行驶需求,是名副其实的生命通道。有关法规明确规定了应急车道的使用范围:如果确实遇到故障等无法解决的问题,应将车停在紧急停靠带内,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方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夜间、雨、雾等天气还应当同时开启示廓灯、尾灯和后雾灯;其他人员一定要撤到安全区域内,必要时及时拨打高速公路报警电话,请求援助。

但在实际情况中,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很少是真正遇到了紧急情况。

有停车“方便”一下的。

有停车伸伸腿舒服一下的。

有停车换司机的。

在胶州湾跨海大桥上,更是占用应急车道或者在应急车道上停车的重灾区。这些司机违法的理由“充分”的令人发笑:这么美的海景,我要拍张照!

说到底,还是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的安全意识不强。与其为看不到的危险和紧急情况买单,不如享受眼前看得见的舒适,这应该是不少违法司机的真实心声。甚至有人认为,不过是200元6分的事,违法成本不大,索性违法。但法规的设置,就是需要人以敬畏之心来对待,由敬而生的尊重,畏己之冒犯之念也,当人心存敬畏时,方能行有所止,对驾驶员更是如此,只有对法规心存敬畏,才能严格遵守,避免危险和意外事件的发生。

除了驾驶员严格约束自身行为,遵守交通规则之外,值得注意的是这位热心司机的举报行为。在2017年,市公安局、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青岛市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奖励办法》),落实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社会监督,及时发现和查处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虽然提倡对道路上的违法行为进行随手拍举报,但真正实行的人毕竟还是少数。这位一把举报22个车辆的司机,用视频的形式清晰的记录了22辆车的违法行为,证据充足,收集证据过程合法,是一次合格的举报行为,也给社会大众带了一个好头。

另外,在《奖励办法》中对举报人应当取得的奖励有明确规定:举报营运客车非紧急情况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的奖励200元,举报其他类型车辆非紧急情况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的奖励100元;举报人举报同一机动车或者驾驶人同时存在符合奖励情形的多项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可以按照本办法逐项予以奖励,但奖励最高累计限定金额不超过1000元。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查获被举报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在向违法当事人送达处理决定书后30个工作日内通知举报人领取奖金。相信在交警调查核实对这些车辆进行处罚过后,举报人将会收获一份“举报大红包”。

收红包不是目的,这只是鼓励市民守法、反对违法行为的一种方式。守法更不是为了不被举报,而是防止危险和意外事故发生的必要手段。道路安全,人人有责,如果能用“随手拍”的方式倒逼每个人都能遵纪守法,保持道路安全畅通,这样的效果,一定比“举报大红包”更有意义。

文|牛晓瑜

来源 |青岛新闻网视点团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