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力争到2025年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初见成效

2021-02-23 16:08 来源:蓝睛
分享到:

2月23日召开的青岛市海洋发展工作会议明确了“十四五”海洋工作的主攻方向,把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作为“十四五”乃至未来十到十五年我市海洋发展的总目标。围绕这一目标,要求全市海洋系统提高站位,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创新路数打法,把准方向,坚持用战略思维谋划海洋发展,坚持用系统思维推进海洋工作,坚持用创新思维破解工作瓶颈,坚持用底线思维加强海洋灾害防治,力争到2025年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初见成效。

2020年,青岛总投资4000多亿元的134个涉海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年完成投资479亿元,达到年度计划投资的110%。全市海洋领域新签约项目102个,计划总投资2295亿元,其中,200亿元以上项目3个,总投资额、项目数较2019年分别增长46.6%、12.1%。全市涉海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9.3%,高于全市6.1个百分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会议要求全市海洋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市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项目落地年”,把集聚区推进、“双招双引”和项目落地作为“穴位”和靶点,加快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研究谋划“十四五”海洋发展,加强对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顶层设计,制定实施“十四五”海洋相关规划,积极承担国家重点任务。二是加快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优化海洋产业布局,积极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提升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水平,集中推进总投资3600多亿元的110个涉海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加快建设海洋科学城,建设顶级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关键领域科技攻关,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统筹。四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利用好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RCEP签署、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一系列战略机遇,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配置资源、聚势而强。五是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严格规范各项用海管理,持续推进海洋生态修复,扎实开展海洋灾害防治,深入实施渔政执法管控,打造更多用海护海的“青岛样板”。

记者 袁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