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奇瑞汽车基地今日开工 解读其背后的“资本力量”

2021-02-26 13:23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创客
分享到:

今天上午,青岛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130亿元,项目建成后,具备年产3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可实现年产值380亿元。

为参加今天的开工仪式,奇瑞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提前一天就到了青岛,一年来,他来青岛的次数越来越频繁。

奇瑞与青岛之间的联系从未如此紧密。

自2019年12月奇瑞集团和奇瑞集团旗下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汽车”)增资扩股“花落”青岛,尹同跃就开启了芜湖与青岛两地间的奔忙,数次来青落实合作条款、推进谈判进度,最终与青岛各方一同敲定总投资逾230亿元的奇瑞汽车青岛基地落地。

当下,汽车产业变革风起云涌,造车新势力异军突起,各方资本“高调”入场博弈。在这样的时代图景下,奇瑞试图以增资扩股的“混改”为新起点,打破桎梏、突出重围;而怀抱打造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雄心的青岛,则抓住奇瑞“混改”机遇,迅疾出手参与增资扩股,从此成为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的第一大股东。

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是青岛第五个整车汽车制造基地,也是双方未来合作的起点,而这次合作的促成不仅基于双方在汽车产业领域的双赢构想,更有赖于以资本为轴的“青岛力量”。

△奇瑞汽车青岛基地效果图

01

青岛成为奇瑞大股东

回想参与奇瑞增资扩股的过程,青岛城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鑫控股”)董事长崔明寿称之为一场“争夺战”,“这么大的一个项目落地,不扒层皮怎么能干成。”他笑着说。

2019年9月,奇瑞集团和奇瑞汽车增资扩股项目正式挂牌,预计募集资金不少于198亿元。根据公告,奇瑞控股、奇瑞股份新增投资方需为同一投资方,增资与股权转让完成后,该新投资方将成为奇瑞控股、奇瑞股份第一大股东。

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佼佼者,奇瑞集团开启了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汽车行业混改案例。

多地政府闻风而动,各路资本纷至沓来。

青岛市即墨区政府与青岛城投集团联合成立了“城鑫控股”,作为参与奇瑞“混改”的项目操作主体,开启了政企合力的新征途。

“在几个竞争者之间,我们其实并不被看好,很少有人分析预测青岛会中标。”即墨区委常委、副区长鞠朝友说。

事实上,各路资本的较量早就开始了。在投标之前,各竞争方需要缴纳充足的保密金、诚意金、交易保证金,这些资金的到位时间和金额都决定着是否能够中标。

在投标准备阶段,青岛方在数月时间内筹措了50亿元资金作为诚意金并支付到位,“这完全出乎竞争方的意料,也是我们能够中标的重要加分项。”崔明寿说,青岛方诚意金的缴纳数额高出竞争对手两倍之多,显示出了投标的决心和诚意。

2019年12月,项目招投标结果公布,青岛以“黑马”之姿胜出,鞠朝友长舒一口气。

中标之后的基金筹措至关重要。根据交易规定,自2019年12月4日中标结果公布,一期近百亿增资款需要在协议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到位,二期近百亿元增资款则需要在2020年8月28日前到位。也就是说,城投集团需要协助即墨区政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筹措近200亿元资金。

通过融资、借款、自有资金投入等方式,城鑫控股筹集到位了所有增资款和股权收购款。最终,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专项基金取得了奇瑞集团46.77%股权和奇瑞汽车51%股权,成为两家标的公司第一大股东,后续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02

青岛吸引奇瑞的不仅仅是资本

奇瑞青岛汽车基地总投资超过230亿元,整个基地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500亿元。

事实上,每一次产业变革都离不开资本的助力,城市产业集群的培育同样离不开资本。从这个角度出发,出资近200亿参与奇瑞“混改”、以资本导入产业落地将成为青岛以资本助推产业成长的典型案例。

吸引奇瑞的不止是资本。在新一轮汽车产业发展浪潮中,青岛欲重新标定自身在全国汽车产业版图中的位置,奇瑞集团也在向着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集团品牌”努力,未来双方的合作拥有无限想象空间。

即墨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邢惠安介绍,此次落地的奇瑞汽车青岛基地包括乘用车项目、新能源商用车项目、出口KD(散件组装)项目以及相关配套零部件、物流项目。

其中,26日动工建设的乘用车项目具备年产3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预计2022年12月整车下线,该基地主要生产的瑞虎9X系列乘用车是目前奇瑞畅销系列瑞虎8的升级车型。

奇瑞畅销系列瑞虎8

青岛与奇瑞集团的合作远不止于此。面向汽车行业的未来,青岛提出要打造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并出台了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而作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佼佼者,奇瑞是国内最早研发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之一,已将L2级无人驾驶技术运用到产品中,值得一提的是,奇瑞正在推进L3级自动驾驶技术,并计划将其运用到瑞虎9X系列车型中。

青岛带给奇瑞的还有区位优势和出口便利。目前,奇瑞集团全球汽车用户超过900万,累计出口汽车近200万辆,连续18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未来,借助便利的海运优势,青岛将成为奇瑞重要的出口基地。

目前,城鑫控股正计划推进与奇瑞合作成立进出口贸易公司,整合奇瑞在山东区域的整车、散件组装出口及物流业务,共同壮大奇瑞销售端业务。未来,奇瑞集团的研发优势也将进一步赋能青岛汽车产业发展,青岛汽车产业“微笑曲线”的两端将更加完善。(王伟/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