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市都市现代农业考核位列全国第七

2021-03-01 11:07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日报社
分享到:

2月24日,《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发布了35个大中城市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情况,测算了综合发展水平、分类发展指数、以及城市聚类排名,归纳了都市现代农业典型模式,并对我国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青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第七。其中,现代农业经营水平排名全国第一。灵山玫瑰小镇、莱西金凤公社等8个案例入选全国现代农业十大模式,约占全国的1/7。

近年来,青岛市将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安排,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农业资源禀赋和资本、科技、人才、管理等先进要素集聚等优势,稳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强化绿色发展与三产融合,促使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除了城市排名外,在近日发布的《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主要谈到以下多个方面:

一是“菜篮子”产品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各大中城市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坚持以鲜活农产品为重点,扎实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加快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品种,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智慧农业,建设了一批高水平生产基地和农产品物流中心,都市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显著增强。2018年,35个城市主要“菜篮子”产品自给率为66.7%,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抽检合格率由2017年的97.5%升至97.8%。

二是农业生态与可持续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各地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化肥、农药施用强度不断下降。与2017年相比,2018年35个城市化肥施用强度为33.33千克/亩,同比下降5.5%;农药施用强度为1.06千克/亩,同比下降5.4%;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6%,同比上升2.6%;畜禽养殖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85.5%,同比上升7.1%。

三是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水平快速发展。各地大力推动都市现代农业产业振兴,三产融合势头迅猛。与2017年相比,2018年35个城市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由3.9:1升至4.2:1;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由4.7%升至5.2%;地市级以上农业科普基地总数由294个增至355个;全国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企业(园区)由489个增至570个。

四是农业先进生产要素聚集水平大幅提升。各地持续加大现代农业投入,引导资本、科技和人才向都市现代农业领域聚集。与2017年相比,2018年35个城市农林水支出占一产增加值比重由57.8%升至62.3%;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由73.7%升至77.4%。

五是都市现代农业经营水平稳步推进。各地都市农业经营主体发挥临近市场优势,打造规模化、组织化和品牌化的发展模式。与2017年相比,2018年35个城市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由373个增至387个;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由31.4%降至30.5%;城乡居民收入比基本与上年持平,维持在2.3左右。

六是学科理论支撑体系日臻成熟。2017年,农业农村部批准设立由若干所大学、科研院所承建的全国都市农业学科群重点实验室,成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聚焦都市农业发展的重大关键问题,围绕都市现代农业的功能、空间、结构和模式,形成了都市现代农业四维理论体系,制定了我国都市现代农业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了都市现代农业数据库,建立了都市现代农业评价智库,对各地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发挥了较好的导向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