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汇聚“最强大脑”!上合示范区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2021-03-17 13:47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7讯(记者 任俊峰)3月17日上午,上合示范区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在青岛胶州举行。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上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建军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上合示范区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赵艾,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一带一路”创新发展研究首席专家、特聘研究员,上合示范区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胡政,青岛大学党委书记、上合示范区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高级顾问胡金焱等13位上合示范区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出席活动。

刘建军、赵艾为上合示范区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揭牌。刘建军为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逐一颁发聘书。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孟庆胜介绍上合示范区以及上合示范区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相关情况。

据悉,上合示范区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是为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部署要求,更好地适应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要求而成立。

专家咨询委员会特邀上合组织以及“一带一路”相关研究机构(智库)专家学者、在上合组织国家有着丰富工作经历的企业家以及战略设计、发展规划、国际公共关系、产业开发、金融、国际贸易、法律、物流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共15人组建而成。

“专家们具有深厚的专业背景及高水平学术造诣和决策咨询能力,在业内具有较高威望和广泛影响力,熟悉上合示范区情况,将围绕示范区建设发展战略性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并提出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的咨询建议。”孟庆胜介绍说。

刘建军表示,建设上合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青岛的国之重任。过去一年里,专家们的建言献策与灼见真知,为上合示范区建设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智慧支撑,推动上合示范区趟出一条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新路。“组建上合示范区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是示范区建设的大事、喜事,必将有效增强示范区创新发展动能,助力示范区提高创新策源能力,更好彰显示范引领效应。”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会的专家委员很多都是上合示范区的“老朋友”,一直密切关注上合示范区发展,见证了示范区从批准设立、艰苦创业到打开局面、全面起势的过程。2020年以来,上合示范区完成“100件大事”,获批商贸型国家物流枢纽、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获国家部委支持—一系列创新性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亮眼的发展成绩给专家们留下深刻印象。

“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体现了上合示范区对高端智库的高度重视,对专家学者的求贤若渴。非常荣幸成为专家委员会的一名成员,成为‘上合示范人’。今后,我们要发挥所长,发挥专业和人脉优势,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积极宣传推介示范区,链接引进优质企业、人才和要素资源,助力示范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赵艾表示。

据介绍,按照专委会工作规则,专委会例会每季度举行一次,专家们将通过开展调研、专家咨询、开展培训、组织论坛等方式开展工作。

揭牌仪式后,上合示范区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上合示范区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听取并讨论了《上合示范区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2021年工作计划》。听取了上合示范区2021年工作计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示范区发展总体规划和“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暨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筹备工作情况。与会专家、上合示范区推进专班牵头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交流发言,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会议期间,在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向志强的陪同下,专家委员一行赴中国传化(上合)国际物流港、少海汇有住智能家居产业园、上合示范区规划馆、青岛·上合国家客厅、Handle·吉利卫星智能互联网项目等地实地调研。

上合示范区是目前唯一一个面向上合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地方经贸合作的示范区。2020年以来,上合示范区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定向领航,聚力“五大中心”建设,圆满完成《2020年工作计划》,精彩办好“100件大事”,各项工作全面起势。2020年共引进吉利卫星互联网、日产电机、Handle全球根节点(青岛)等28个总投资1288亿元的示范性、引领性项目。其中,世界500强项目5个,中国500强项目4个,独角兽项目2个,行业领军项目5个。

目前,上合示范区总投资416.2亿元的49个项目投产,73个总投资1922亿元的项目正加速推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