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三方联动就地调解!青岛首家市区协同一体化工会派出庭成立

2021-03-17 19:27 作者:张晓楠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7日讯(记者 张晓楠)今天上午,青岛首家市区协同一体化工会派出庭(后简称派出庭)挂牌成立。派出庭设在青岛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属于市仲裁委或市南区仲裁管辖的劳动人事争议,均可以到派出庭申请解决,调解不成的,可就地申请仲裁立案。同时,对经济困难职工或农民工还可免费申请由专业律师提供的法律援助。

近年来,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南区政府在劳动人事争议共同治理方面,不断探索和加强协作的新路径新方法,摸索出了联合接访、联合化解集体争议、委托工会调解、工会援助代理、就地简易开庭等联动工作机制。去年以来,成功联合处置集体劳动人事争议30余起,涉及职工400余人,联合培训企业调解员2000余人,工会干部60余人,取得了良好治理成效。

据了解,派出庭严格按照仲裁庭管理规范建设,设置接访室、调解室、仲裁庭、联动工作办公室。派出庭成立后,将成为两级仲裁机构共用庭审场所,有效解决庭审场所不足问题。同时,劳动者选择到派出庭处理争议,还能方便获得工会维权帮扶和法律援助。派出庭成立后,属于青岛市仲裁委或市南区仲裁管辖的劳动人事争议,均可以到派出庭申请解决。派出庭实行调解优先原则,劳动者可申请工会先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可就地申请仲裁立案;对经济困难职工或农民工还可免费申请由专业律师提供的法律援助。另外,派出庭开辟了劳动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功能,开放提供庭审观摩、法治宣讲等服务,让广大企业和职工有机会亲临庭审现场,切实感受劳动人事争议的发生和化解过程,进而提高防控争议风险和依法维权的认识和能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