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频刷历史纪录 西海岸1-2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3%

2021-03-18 09:36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8日讯(记者 陈志伟)1-2月份,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3%,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2月份28天空气质量全部优良,创历年2月份最好记录……今年1-2月份,青岛西海岸新区空气质量刷新历史纪录,各项指标的改善率跑赢全市平均,PM2.5、臭氧两项重要指标大幅下降,多项指标现状率稳定进入全市前列,新区空气质量取得“开门红”的优异成绩。

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显成效

2020年,西海岸新区划定烟花爆竹禁燃区,并印发《关于从严压制“开门鞭”反弹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加大禁燃禁放工作力度。西海岸生态环境分局通过发放倡议书、组织媒体宣传、开展宣讲活动、微信微博推广等措施,在全区范围内加大宣传力度,使禁放烟花爆竹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同时,区公安部门牵头,综合执法、属地镇街等单位各负其责,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强化宣传、巡查、执法力度,使禁放理念渗透到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铺天盖地的禁放氛围。

此外,新区还动员发动一切力量,对村庄、小区、重点商圈等进行不间断的巡防管控,对冒尖违规燃放违法行为一律顶格处罚,起到了有效震慑作用。

工业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

西海岸生态环境分局始终保持环境监管高压态势,新区各类工业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大幅下降,20蒸吨/时以下小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在全市率先实现小型燃煤锅炉清零;20蒸吨/时以上大型燃煤锅炉和电厂全部完成脱硫、脱硝和除尘超低排放改造,工业燃煤污染治理取得了决定性胜利。钢铁、玻璃、砖瓦窑等重点工业炉窑全部开展治理提升,通过密闭原料仓库、更换清洁燃料、开展超低改造等大幅削减了污染物排放。

重点工业扬尘无组织排放企业开展扬尘深度治理,全面落实物料密闭、粉尘收集、厂区喷淋等抑尘措施。对605家VOCs排放企业开展有机废气深度治理,削减VOCs排放量5000余吨,较“十二五”末削减了33%。工业废气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削减支持了PM2.5和臭氧等污染指标持续下降。

综合整治打赢“蓝天保卫战”

新区自2018年开始实施为期三年的“蓝天保卫战”,制定了59项具体工作任务,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推动各类工业污染源、移动污染源、农业面源等全方位、全流程综合整治。

新区各大功能区、各镇街、各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共同发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持续加强。新区各界社会团体和群众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高度关心和支持,宣传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形成了全民参与“蓝天保卫战”的良好氛围。

当前仍是2020-2021秋冬春季大气污染综合整治的关键时期,西海岸新区将继续组织完成秋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按期完成控制燃煤污染,强化扬尘防控等14项工作任务,为“十四五”打赢升级版“蓝天保卫战”开好头、起好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