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公民同招”政策执行一年,给青岛教育带来了什么变化?

2021-03-18 22:31 作者:荣潇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又到了小升初招生政策发布时节。

去年这个时候,青岛首次执行公民同招政策,在教育界引起轰动。公民同招,破解了公办民办学校的生源之争,公平解决了择校问题。政策运行一年来,不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的教育“面貌”都发生了改变。观海新闻记者探访发现,学生分层次,管理更精细,教学有变革。这些改变,或许会给今年即将填报初中志愿的学生和家长们带来一些参考。

生源从扁平化变得立体有层次

公民同招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生源的变化。

“优生多了。”这是公办学校最明显的感受。二十八中团委书记路钊发现,学校办艺术节,主动申请来做策划、写稿、主持等工作的学生多起来了。国旗下的演讲,登台的初一学生明显是有“功底”的。“公民同招之后,优质生源不再一窝蜂地去知名民办学校,而是有相当一部分留在了本片区的公办校。”有校长透露,因为公办教育的兜底作用,学校的生源比从前好了很多,校园里生态都不一样了。比如原本老师要拿出大量时间进行班级管理,现在明显感觉管理轻松了些,老师可以花更多时间钻研业务。五十三中七年级级部主任赵明强认为,老师对学生有影响,学生和学生之间也有影响,优生会带动同学们“向好发展”,也能让学生们在学习中获得自信。

“学生层次多了。”这是民办学校的感受。从前,想进热点民办学校,不仅要看素质评价手册,还要参考五年级和六年级上学期的成绩。招生时,周边学区大队长被热点中学“包圆”的状况并不少见。但公民同招之后,学生入学都要经过电脑派位,民办学校势必要面对生源质量的挑战,原先扁平化的学生构成变得立体起来。“以往课堂上30分钟能完成的课程,现在需要更多的时间了,因为有一部分学生会被知识点‘卡住’。另外,学生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学习动力也需要从头理顺,上课的时候会出现有人坐不住的情况。”一位民办学校老师说,不能“掐尖”之后,老师的教学方式也相应发生了改变。

不过,民办学校三万元起步的学费,依旧限定了参与人群。民办学校的学生家长大多是对教育成果有所追求并有能力付出更多的教育投资,因此几所热点民办学校招收的学生入学“基线”测试依旧要稍微优于公办校,只是在公民同招之后这种优势不再像以往那么突出。

公办民办都在分层上寻求突破

因为生源与以往不同了,公办民办学校都着力变革,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教学模式。

为了鼓励优生,为他们创设良好的发展空间,五十三中利用走班制,每周四课时,邀请青岛理工大学博士到校上课,并安排了丰富的“卓尔社团”活动。

借助实验高中附中这一优势,青岛二十三中利用实高的教育资源,打造了发挥学生个性特长的STEAM课程。实高的生物学博士宁磊为孩子们渗透奥赛知识,让孩子们了解科技创新前沿趋势。实验高中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课程也延伸到二十三中,体育特色教育更是为二十三中的学生们打开了另一扇窗。学生们暑假在实验高中的场地训练,2人进入区队。因为有男足的高校要1:1配备女足,零基础培训女足球队员的课程成为校园爆款。丰富的校园生活和优生培养路径获得了家长认可,在一份感谢信里,一位初一学生的妈妈写道:“选二十三中,选对了。”据了解,这个妈妈本身是小学教师,属于“内行看门道”。            

超银中学(镇江路校区)教导处主任曲鹏介绍,针对公民同招之后的学生,学校加强了一生一策和分层教学的管理方法。“学生层次多了,我们更加注重因材施教。除了追求成绩,更重视不同层次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开设了编程、头奥、沙画、法语、器乐、球类等20余门选修课,供学生们在网上自主选课。”为了给学生提供高效的学习方案,学校增加了小组合作次数和自主学习时间,最后一节课设置为自习,给学生消化吸收的时间。放学之后,学生可以约老师留下补习。2016年,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就提出了“学生主体关注差异”的管理理念。“外界有误解,以为我们是靠优质生源保持领先。其实每个学生都不同,即使他们都考一百分,也是不同的个体。有的学生是拼命学考了一百分,有的是玩着学考一百分。针对每个学生制定培养方式才能让优生继续优秀,关注每个孩子,让每个孩子都有所提高。”广饶路校区校长梁之合介绍,学校的优势在于对学情的了解。上课时老师围着学生转,发现谁对这节课的知识点没掌握,马上找学生了解他们的思路,有针对性地讲解。

去年的报名录取比例今年是否还有参考价值?

去年,热点民办学校没再出现之前的火爆招生现象,甚至有的学校的招录难度比一些热点公办学校还要低。例如,青岛实验初中和青岛三十七中两所公办学校的报录比达到了惊人的13.6:1和4.96:1,竞争激烈程度远超往年,也远远超过当年的一些民办学校。今年,有的家长提出疑问,公民同招会不会像高考报志愿一样有“大年小年”的规律?去年的报名录取比例还有没有参考价值?

有人分析认为,2020年是公民同招第一年,初次试水的家长选择求稳的可能性较大。“当时很多人担心民办学校难进,一旦没有派位成功还会错过身边的公办校,孩子就掉‘空档’里去了,因此直接选择公办校的比较多。结果没想到公办热点校派位比民办热点校还激烈。”张女士位于浮山后片区,去年片区内第二实验初级中学报录比为1.87:1,而她之前属意的青岛大学附属中学报录比是1.5:1。

采访中,有校长表示,上公办校还是民办校,家长除了需了解学校的教学、管理和成绩,更应该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选择,还要考虑到家庭预算因素。“估计今年热点民办学校报名人数会有所提升,不过不会暴涨,应该不至于达到去年实验初中和三十七中那样的报录比例。”(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赵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