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一个,两个,三个!高危产妇顺利产下三胞胎,幸福并蒙圈着,弟兄仨在妈妈肚子里挤在“套二房”

2021-03-26 14:55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一声接着一声,又接着一声的啼哭响彻手术室……3月23日上午,三胞胎妈妈程女士成功在城阳区人民医院“卸货”啦。不到四分钟,产科主任方建红的双手先后捧出了三个娃。三胞胎,全是男娃,母子四人均安!

一下来仨儿子还没回过神

“我们的大女儿上五年级,起初想再生一个给她做个伴,女儿一直说想要个妹妹。”妈妈程女士35岁,她一直盘算着,肚里的三胞胎是两个闺女和一个儿子。然而,当“兄弟连”齐刷刷出现在她的面前时,喜悦和蒙圈几乎是同时到来的。

三兄弟太像,也分不清这是老几的靓照了。

既然“兄弟连”选择我们做父母,我们必不辜负“兄弟连”!程女士还没来得及在微信朋友圈发条状态向亲戚朋友们报喜,60多岁的婆婆和70多岁的老妈已做足了准备,就等着母子四人出院后接力带娃了。丈夫也忙得不亦乐乎,尽心竭力地守候着母子四人。对程女士一家来说,这次“兄弟连”的出生好在有惊无险,一家人一个都不少才是最大的幸福。

入院时是高危孕产妇病情复杂

程女士为自然受孕,起初被告知是双胞胎,复查时才得知是多胞胎。她和丈夫曾前往济南减胎,但被告知有风险。于是决定,放弃减胎,一个都不少地生下来。3月21日,怀孕34周的程女士挺着大肚子来到了城阳区人民医院,慕名找到了产科主任方建红主任医师。来诊时程女士有高血压,尿蛋白2+。进一步检查后明确诊断为,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子痫前期、三胎妊娠(双绒三羊)、低蛋白血症、中度贫血、瘢痕子宫、脐带缠绕(胎儿2、3),当天便被收治入院。给予监测胎心,降胆酸治疗,地塞米松促胎肺成熟。原本计划促胎肺疗程结束后,于3月24日进行剖宫产终止妊娠。不料,程女士的病情急速加重,打乱了原本的计划……

产前多科会诊。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由轻度转为重度,对围产儿可能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比如胎儿宫内窘迫、不可预测的突然胎死宫内、新生儿颅内出血并发症等。再加上程女士有妊娠高血压,这位高危孕产妇的病情复杂进展快,随时都有可能加重。三胎四人,这背后牵扯着四个生命,更关乎三个家庭的幸福。方建红团队倍感责任重大,密切监测着母胎情况,随时准备提前行剖宫产终止妊娠。

快、准、稳,三兄弟出生

3月23日一大早,城阳区人民医院组织多学科会诊,产科邀请麻醉科、新生儿科、输血科、超声科、心内科等科室一同参加,讨论围手术管理,为母胎术前、术中、术后以及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提出预案和流程,做足了准备工作。考虑到程女士多胎妊娠、妊娠期高血压、中度贫血,术中会发生产后出血,术前备血。儿科张爱美主任率领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团队的医生、护士到手术室待命,高年资助产师到位,准备T-组合、早产儿气管插管、复苏气囊、三台儿科专用呼吸机开机备用等做好新生儿复苏准备,备好转运暖箱,做好早产儿转运准备。

方建红主刀为三胞胎妈妈行剖宫产手术。

特别是,程女士怀的三胞胎是“双绒三羊”。即三个胎儿住在“套二房”里,其中一人独享一间;另外两人分享另一间,共用一个胎盘。手术开始后,方建红主任担任主刀医生,在超声定位的帮助下,哪个是住“单间”的胎儿、哪个是“合住”的胎儿,她了如指掌。由于术中孕妇平卧,子宫过度增大膨胀,会压迫下腔静脉、腹主动脉出现仰卧位低血压,所以要求方建红的动作必须要快、准、稳,否则可能出现产妇心衰、急性胎儿宫内缺氧等严重后果。由于“合住”的俩兄弟距离手术切口最近,他们俩相隔一分钟最先出来。住“单间”的胎儿在子宫的左上方,他最后一个出来,成为了三兄弟中的老幺。

一家六口团圆指日可待

三兄弟的体重分别为:1850g、1750g、1500g,属低体重儿。一般单胎成长到34周体重为2000g,不过对于三兄弟来说,取得现在的成绩已经很不容易了。“三个宝宝出生哭声都很响亮,术后立刻转新生儿科监护室,产妇一共出血600毫升。”方建红直言,“我们做过一胎、双胎,这次是三胞胎,一人四条命,我们的心始终是悬着的,压力很大。直到产妇离开手术室的那一刻,我们才稍稍舒了一口气。”

剖宫产手术后,产妇转至危重产妇监护室,新生儿转至儿科监护室,进一步密切监测各项生命指标和对症处理。方建红主任又率领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团队继续为产妇保驾护航,预防产后可能出现的出血、心衰、静脉栓塞等。儿科张爱美主任率领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团队为三胞胎做好生命支持,目前,产妇和三胞胎生命体征稳定,妈妈预计五天左右出院,三胞胎还将住一段时间监护室,不过一家六口团聚的日子指日可待了。

青岛晚报记者 于波 实习生 栾丕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