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讲述】直面抑郁症患者:围墙里满是泥泞的世界 并非没有光明

2021-04-01 06:13 作者:于泓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张国荣剧照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于泓 徐斌)

对于有心的人来说,4月1日是个特别的日子,18年前,我们失去了一位耀眼的“哥哥”,也知道了一种名为抑郁症的疾病。

当下,抑郁症已经成为了一个热词,但对于潜在的抑郁症患者或者大众来说,我们对于抑郁症的了解,仅限于字面。

那是个什么样的世界?敏感和抑郁症的界限在哪里?如何发现自己的问题?怎么说服自己就医?如何走出阴霾?这些真实的经历无法用医学用语解释,我们希望能够有人能够讲述一些有温度的故事。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邀请到了曾经的抑郁症患者长风,听他讲述,那个世界的样子。

讲述者:长风

介绍:超10年抑郁症患病史,一度想要自杀,在公益组织的帮助下,走出阴影后积极投身抑郁症防治工作,中国民间抗郁开创者之一,最早推动了全国最大抑郁症互助组织“阳光工程心理互助论坛”,互联网心理“一休解忧”联合创始人。

“抑郁症就像一座满是泥泞的围城”

得抑郁症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长风说,那种感觉就像是在一座满是泥泞的围城里打转,每走一步都要用尽全力,但仿佛永远走不出这个圈。

“失眠、早醒、食欲性欲下降,感觉就像是被抽干了能量,对一切的事儿提不起兴趣了。”长风说,有些抑郁症患不能集中精力,会造成与社会的脱节,失去工作能力,严重的患者甚至会失去行动能力,他曾经就因为抑郁症下不了床,长达九个月的时间全都处于一种木僵(高度精神运动性抑制)状态,整个人像一根木头,还是枯木。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剧照

爱不是捆绑 而是无条件的允许

“我这么做是为了你好!”

“如果不这样,你将来怎么办!”

“我是过来人,你听我的准没错!”

…………

这些话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但对于潜在的抑郁症患者来说,这些以爱为名的关心,往往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用我以为的爱强加到你的身上,实际上真正的爱是一种无条件的允许。”长风说,这种不健康的亲子关系,是导致很多孩子得抑郁症的原因,我们在很多时候都是在充当被教育者的角色,总是听父母告诉我们改怎么做,听公司领导告诉我们怎么,至于个体内心的声音,总是被忽视的。

而正是这种忽视,让我们有时会迷失掉生活的意义,就像很多人痴迷且追求金钱、名利带来的快乐,但如果追逐的过程让我们痛苦,我们是否应该反思一下,这趟旅行的意义?

“我不希望大家妖魔化抑郁症,你可以把它当做一种信号。”长风说,抑郁是自己的内心出了问题,提醒我们过去路走不通了,需要我们自己调整方向,抑郁症的围城就像一个蛋壳,必须靠自己去打破,药物、医生的疏导对我们而言更像是一根拐杖,但真正要走出泥泞,关键还是要靠我们的双腿。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剧照

抑郁症是一种修行 也是一个机会

作为从抑郁症的围城中走出的人,长风说,与他而言,抑郁症是一场修行,也是一次重生的机会或者说转折,让我们重新思考生命的意义。

“我们必须学会与自己和解。”这是长风给同路人的忠告,“我知道抑郁症是痛苦的,但没必要一味的寻求外界的理解与接纳,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向内探索上,去问问自己的心,哪里是她想去的。”

“我知道这条路很难走,但我也知道,抑郁症是可以战胜的。”长风说,再高的围墙,也遮挡不住阳光,这是我们重新认识生命的机会,这场修行会告诉我们生命是多么的伟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