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八部委联手共治 有望解决预付卡退费难题

2021-05-18 18:49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8日讯(记者 黄晓)今天下午,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杰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谈中,有多位网友提到了健身馆跑路、商户关门停业,办理的健身卡、会员卡无处退款的问题,就此张杰进行了答复。

健身馆跑路、预付卡退费难已成为全国共性问题,市市场监管局也高度重视这一问题,重点实施了“一范本、三制度”,即事前积极推广合同范本,从源头预防减少消费纠纷;事中实施“记名式管理”和投诉公示制度,倒逼经营者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事后建立“黑名单”制度,进一步加大信用联合惩戒的力度,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但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单靠一个部门很难做到。为此,近期商务部联合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委下发了专门意见,一方面明确了商务、文化和旅游、体育等主管部门的职责,另一方面从完善法律法规、健全资金保障、加强信息披露、开展问题整治、推动社会共治等方面创新监管措施和机制。他相信,只要各部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这一难题终将得到彻底解决。

另外,消费者如遇到此类消费纠纷问题,根据《消法》规定,消费纠纷有与经营者协商、向消协投诉、向行政部门投诉、仲裁和向法院起诉等五种解决途径。对于跑路的商家,最有效的维权方式是向法院起诉。希望消费者们能勇于拿起法律武器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