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栈桥边这家30年的老牌商厦22日闭店,老顾客们又来了

2021-05-20 22:37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时光流逝,在青岛人的记忆里

占有重要位置的华联商厦

就要和我们说再见了

1991年5月23日华联商厦注册,2021年5月22日闭店,至今它已陪伴青岛人30年。它曾经创造了青岛很多“第一”:第一个“万米”商厦,第一个有自动扶梯的商厦,第一个具有娱乐功能的商厦……

5月20日,位于市南区费县路6号的华联商厦门口贴出了“闭店倒计时第2天”的大字消息。早报记者采访证实,华联商厦将在5月22日结束营业后正式闭店。完成相关手续后,这座楼将交付市南区青岛湾广场项目,根据市南区计划将在年内完成拆除工作。

现场

多家店铺已经撤场

5月20日下午,早报记者再次探访华联商厦,商厦内的人比平日多了一些,在商厦一层,很多人在超市内选购已所剩不多的商品,仍在营业的2-4层的部分运动品牌专卖店在做着最后的打折促销,也吸引了一些市民前来选购,还有些店铺已经撤场完毕,剩下了品牌招牌和空荡荡的营业区域。

“最近一段时间,来得顾客真不少,很多人就是来逛逛,找找回忆,这场面很温馨。”商厦4层一家专卖店柜员说,前天还来了一对老年人,说是家住城阳,10多年前还来这里给孩子买过一双运动鞋。

商厦3层一家品牌专卖店,一部分人员正在搬家,原本300多平方米的营业面积已经基本搬空,剩下几个衣架上面挂了几十件衣服,一名售货员正在招呼顾客:“最后两天,这些全部2折,能卖多少算多少了,卖不掉的就转到公司别的店铺。”

在商厦1层的华联超市内,多数的商品货架已经空了,只有生鲜区域的蔬菜和水果货品相对还比较齐全,剩下为数不多的商品被摆在入口过道处做促销,结账的区域也只剩下一名收银员在工作。靠近太平路的商厦后门,几辆货车和工人在进进出出搬着一些展柜、椅子等用品。商厦一层沿街的餐饮等商铺也只剩下了一家餐饮店和一家药店。“我们也马上要搬了,但具体时间还没确定,等待公司通知。”餐饮店内一名工作人员说。

“5月22日结束营业后商厦正式闭店,麦当劳等几家沿街独立商铺可能晚几天闭店。”华联商厦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早报记者,华联商厦也将告一段落。

讲述

青岛人抹不掉的回忆

“在这里工作这么些年,有感情了,一下子要闭店还有些不舍。”华联商厦2层一家运动品牌店里,店员张女士面对顾客,仍然热情问好,希望客人能进到店内看看打折商品。

“我是前几年调到这里工作的,这里离家近,工作也相对轻松一些。”张女士说,她对这里很有感情,别看平常来的客人不多,但销售情况一直不错。张女士告诉记者,“旅游季节销售情况最好,特别是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很多游客就来买衣服,还有经常有游客在海边弄湿或弄脏了衣服,会直接就来买一套。”

“这里有很多回忆,20多年前逛华联是很时尚的事,我们全家老小经常过来逛逛。”在华联超市购物的市民王女士说,80后的她记得上小学时这里刚开业,当时爸妈还带她来这里体验自动扶梯。“小时候我们家住在李沧,那时候过来一次还得坐很长时间的公交车。”王女士说,7年前他们家搬到了小港住,这几年偶尔还会带着孩子来逛逛。

“华联商厦这个地方很好,很方便,价格也不贵,我经常来买东西。”在华联超市内购物的市民王增建说,他家住在伏龙路,离得比较近,坐公交车来很方便,这些年经常会来购物。

今年36岁的市民刘振斌五一假期期间曾专程带着女儿来华联逛一逛。“我妈妈是5路公交车售票员,小时候我经常跟着妈妈来这里玩,这里有我很多童年的回忆。”刘振斌说,他已经10多年没来过了,听说这里要拆了,特地带着女儿来看看。“女儿是第一次来华联商厦,她不懂我们这个年龄人的回忆。”刘振斌说,估计这是他最后一次来逛华联商厦了。

“从大学开始,每次坐火车时都要来这里买些零食带在路上吃,以后可能就得提前在家备好了。”准备乘坐火车回济南上班的市民王云祥说,从2004年他考上山东大学开始到毕业留在济南工作,每次节假日从家里返回济南,都要路过华联商厦。

幕后

商圈变迁不复昔日辉煌

开业于1991年的华联商厦曾经创造了青岛很多“第一”:第一个万米商厦,第一个有自动扶梯的商厦,第一个具有娱乐功能的商厦……随着近些年其他商圈的崛起,华联商厦失去了往日的辉煌。尽管如此,华联商厦依然保持着正常的经营,为来往的游客提供着服务。

“曾经,华联商厦一度辉煌,紧邻青岛火车站,可谓是寸土寸金的黄金位置。”有市民在网上留言说,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刚开业时,算得上是青岛的商业龙头,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台东、东部等商圈迅速更新,西部商圈的优势地位逐渐被其他商圈赶超,华联商厦也就此开始走下坡路。

30年间,随着零售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辉煌不再的华联商厦也曾尝试调整重建。2008年奥帆赛前,华联商厦曾投资2000多万元装修改建,引进多个品牌组合完成升级,在功能上实现了从现代百货向时尚百货的转变。考虑到商厦处于栈桥风景区内,同时又紧邻火车站、海底隧道等城市交通中枢,华联商厦还保留了“生活超市”并引入“八方一品美食广场”。

据当时的媒体报道,重新营业后的华联商厦,日平均客流量达到6000人至8000人,差不多接近商厦鼎盛时期的日平均客流量。但也就在同一时期,青岛市高端商业百货纷纷涌现——海信广场、百丽广场等相继开业,本土零售龙头利群集团也走向多元化。2014年到2015年,青岛商业开启新一轮转型升级,2015年东部的万象城开业、扩建后的海信广场二期投入使用……高端商业不断扩容的同时,传统百货的日子越来越难过,老牌商业的洗牌正进一步加速。有业内人士说,华联商厦这几年几乎就是靠着临近火车站和栈桥,来往游客多的优势生存着。

延伸

给青岛湾广场项目“让空间”

青岛火车站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在主城区里靠海边最近的火车站,距青岛湾仅几百米远,但以前从火车站出站口往海边方向看去,华联商厦、国风大酒店、海润大厦等建筑将游客看海的目光彻底遮挡。

今年3月,市南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健做客“民生在线”时提到,市南区正在积极推进项目土地整理和规划设计工作,计划今年拆除青岛火车站南侧的海润大厦、华联商厦等高层建筑,建设滨海广场,打开通海视廊,综合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市南区正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指导下,开展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征集工作。

此前,市南区已于去年10月启动了对青岛湾广场项目一期规划范围(郯城路、费县路、广州路、太平路围合区域)内建筑的拆除,到目前已完全拆除18层的原国风大酒店,海润大厦也在近日开始拆除工程,下一步就是华联商厦的拆除。

根据市南区的规划,青岛湾畔的这片区域将变成青岛滨海新地标。未来青岛湾广场项目将综合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与火车站、地铁站点及周边互联互通,实现火车站前滨海广场“出站即观海”的观景效果,提升火车站周边区域城市品质,突出青岛湾欧陆风情,拟打造集商务、商业、旅游、文化、交通、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在规划中,青岛湾广场项目还将配建大量的停车位,解决周边目前停车难的问题。

来源丨青岛早报首席记者 孙启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