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项目落地看青岛】爆发式增长 莱西一季度固投增长40.4%

2021-05-21 05:00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海尔绿色再循环产业园项目(一期)开工。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志伟

5月19日,海尔绿色再循环产业园项目(一期)开工仪式在海尔绿色再循环产业园举行。项目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致力于打造国家级样板拆解工厂和全球拆解领域的“灯塔工厂”。

5月19日,智慧城市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莱西市夏格庄镇,该项目由青岛文锦建设有限公司投资,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以轨道交通、电梯加装、智慧灯杆等新基建为主的智慧城市产业园。

5月15日,莱西市夏格庄镇举行第二季度集中签约仪式。此次集中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15.2亿元,项目涵盖船舶海洋装备、新能源汽车配件、新型智能家居、远程控制设备、机械设备加工、高级家居家纺、新材料包装、精密高端园艺用品等领域。

5月15日,位于莱西经济开发区的金冠恒高铁智能装备和环保新材料项目正式竣工投产。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77.6亩,主要建设高铁空调风道清洗机器人、高铁激光除漆除锈机器人等高铁自动清洗设备生产线。

4月29日,海成方数字科技(青岛)有限公司与双加科技集团举行签约仪式,共同在莱西市创建国家安全应急物资示范园区。

4月30日,莱西市与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投资协议,共同打造莱西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

雀巢与莱西市政府举行了新投资项目的签约仪式。

4月27日,雀巢在山东青岛莱西与莱西市政府举行了新投资项目的签约仪式,“莱西造”嘉宝果蔬泥正式下线。雀巢青岛工厂由此成为亚洲、非洲、大洋洲范围内唯一一家生产嘉宝品牌湿产品的工厂。

……

签约、投产、增资……最近,莱西招商引资捷报频传。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莱西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4%,高于青岛平均增速28.4个百分点,居10个区市第1位;新签约投资过亿元项目71个,新开工投资过亿元项目45个,新竣工投资过亿元项目30个,新投产投资过亿元项目27个。

今年,莱西市提出“3111”目标,明确新签约投资亿元以上项目由100个增加到200个,增加新签约投资5000万元项目100个。

在产业发展上,莱西市抢抓“四新”经济发展的窗口期,采取头部企业引领、科研平台孵化转化、资本导入等方式,不断拉长新能源汽车、石墨新材料等产业链条,积极开拓绿色建筑、通用航空、芯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作战面,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例如,在芯片制造产业,莱西市通过基金小镇导入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在短时间内集聚形成产业群,49个项目先后签约落地。

为了推进“项目落地年”取得实效,莱西市转换打法,用平台思维助推项目招引。

莱西市构建“654”专业招商体系,即成立6个招商事业部、5个专业招商小组、4个驻外地招商中心,推动项目签约落地。扩大社会化招商成效,充分发挥韩国华城商工会所、普华永道、德勤等中介机构作用,在更大范围内寻找合伙人;引进中科育成产业基地、欧亚科学院莱西中心等平台。

其中,中科育成产业基地导入高技术项目20个,赛伯乐共创中心入驻八戒网等企业118家;成立全省首个市场化运营基金小镇,以基金牵引带动实体产业招商和投融资对接,累计注册基金类企业963家,拟募集基金规模1898.72亿元,实现税收12.28亿元,导入高技术项目85个,跃居全国10大基金小镇热力指数排行榜第2名。

万丰年产350架钻石飞机复合材料零部件项目建设现场。

重点项目既要引得来、还要留得住、更要培育好。

在莱西市店埠镇万丰年产350架钻石飞机复合材料零部件项目工地现场,一派繁忙景象。目前,总装车间承重柱安装结束,网架屋顶1-5轴安装结束;复材车间1-25轴梁檩安装完毕;动力调度车间三层浇砼结束。预计10月份投入使用,10月底,第一架“莱西造”飞机将正式下线。

今年,莱西市40个青岛市级以上重点项目、18个重点促进项目和23个重点工程项目实施“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明确进度,每季度观摩、打分、排名,对不达标项目及时预警,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加快落地见效。今年一季度,22个省级重点项目中,已开工12个,开工率54.54%,完成投资7.85亿元,25个青岛市级重点项目中,开工在建18个,开工率72%,完成投资13.09亿元。

“投资何必去远方,莱西就是好地方。”这是当下在莱西市经常被提起的一句话。

位于莱西市的繁华里不夜城项目今年1月份正式交付使用,目前已进入整体装修阶段。该项目作为青岛市重点工程项目,由中合新农超青岛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建设,项目集新型农产品超市、风情商业街、酒吧街等为一体。

繁华里不夜城项目效果图。

“我们之所以选择将项目落户莱西,由于这里地处整个胶东半岛的几何中心位置,区位优势凸显。”来自安徽的项目负责人马四海表示,“更为重要的是政府服务实又细,为项目审批‘开绿灯’,定期回访企业、询问项目进展情况,同时为餐饮、酒吧等入住商户每户提供资金补贴,并提供批零住餐业提质升级等方面的奖励政策,为项目发展‘保驾护航’。”

努力“让企业感到舒服、让企业家感到舒心”,营造“无事不扰、有事必到”的发展环境。

莱西市首创政务服务“区域通办”新模式,颁出全省首张跨区域营业执照。推行企业开办公章刻制政府买单,实现全流程零收费,“电子执照+电子印章应用”的做法获第三届全国政务环境创新奖。实行告知承诺制,创出青岛市“拿地即开工”先例。推行“一事全办”“一业一证”改革,办事时限平均压减78%。

“我们将抓住机遇、融入大势,用好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平台,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着力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通用航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等加快布局氢能、储能等未来产业,不断提升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推动‘项目落地年’取得更大实效。”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