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实现母亲临终遗愿!青岛籍烈士刘基在云南的安葬地找到了

2021-05-25 09:23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今年清明节前,由青岛早报发起的烈士寻亲行动又传来好消息:经过鲁滇两地媒体和两地各级政府、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多部门的共同努力,70年前在云南德宏盈江县太平镇牺牲的青岛籍烈士刘基安葬地终于找到了。5月上旬,刘基烈士年过70岁的外甥沈卫,为寻找烈士舅舅,从青岛赶赴云南,在当地多部门的协助下,经过半个多月的实地调查,终于找到多名目击刘基烈士牺牲过程的群众并确定了安葬地。5月20日晚,云南当地相关部门组织对烈士遗骸开展首次测试性挖掘,并将刘基烈士的遗像遗物接入烈士陵园悼念室临时安放,同时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悼念仪式。

走访

3名村民提供重要信息

云南盈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杨继松介绍,寻找刘基烈士安葬地一事经过青岛早报、春城晚报两地媒体连续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他们对此事更是非常重视。为尽快找到烈士刘基的具体安葬地点,在太平镇政府的支持下,专门成立了由太平镇副书记许三勇、副镇长周选、镇政府干部刀保青、烈士亲属沈卫等4人组成的调查小组,在先期对辖区烈士墓遗址和县烈士陵园进行考察后,着手寻访20余名年长的村民。

沈卫(右)走访太平镇居民。

“时隔70年,虽然大多数受访者记忆模糊不清,但庆幸由姜加印、周能章、卢素芹等3名村民提供了重要信息,为核准刘基烈士牺牲时情况和安葬墓地确定了方向。”杨继松说,今年76岁的姜加印老人介绍,八连(烈士刘基当年所在部队)的连部就在他家旁边,现在的粮管所附近有八连的墓地。老人还清楚地记得有一次部队开追悼会,战士们祭悼烈士,场面很隆重。80岁的周能章回忆说:“当年解放军三营八连就住在村里,我家住了3人,有个文化教员。连长是杨三豪,我家附近是王家地主的水井和粮仓,我常去水井找水,粮仓那里住了解放军的3个班。”周能章说,122团是1950年春节后自昆明来到太平镇,次年泼水节后撤离。

“这块墓地只有部队烈士,村民另有埋葬地点。”82岁的卢素芹清楚地回忆道,当年王家地主粮仓住着解放军,解放军的坟墓就在现在的粮管所和邮电局附近。

进展

初步圈定安葬地范围

“经过多天排查走访,太平镇政府于日前形成了一个初步的调查报告,上报盈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杨继松说,据资料记载,122团是最早进驻太平街剿匪的部队,从1950年4月至1951年4月大约一年的时间。根据多名居民确认,烈士刘基的安葬地可能就在这里。

“八连烈士的墓地就在这里。”5月20日,盈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王世浩局长带队来到八连墓群现场进行考察,确认了当年八连阵亡烈士墓地的基本位置,就在现在的电信支局附近区域,但目前这个区域既是电信支局的经营场所,也是一个有职工居住的居民区,究竟在哪个区域能找到烈士的遗骸还是一个未知数。为给烈士后人一个交代,经过现场商议,决定在其中选取一个小区域进行测试性挖掘。

5月20日晚7时,测试性挖掘正式开始,盈江县烈士陵园找来了6名工人师傅,挖掘了一个长、宽、深各两米的大坑。“挖掘工作一直持续到当晚11时,但经过现场仔细查找,并未找到有疑似烈士遗骸的物品。”杨继松说,由于现场条件限制,在征得烈士家属同意后,挖掘工作被迫终止。但为了告慰烈士的英灵,决定先将刘基烈士的遗物和遗像接至当地烈士陵园悼念室临时安放,并举行一个简短的悼念仪式。

讲述

实现母亲临终遗愿

“舅舅,我是你的外甥沈卫,终于找到你了!70年了,母亲临终前的心愿也实现了,您可以安息了。”5月20日晚11时30分,在云南盈江县烈士陵园,已年过七旬的青岛市民沈卫对着刘基烈士的遗像说,眼里含满了激动的泪水。

“革命先烈为太平镇的和平与繁荣献出了生命,烈士保护工作是全镇人民义不容辞的义务……”杨继松说,虽然寻找刘基烈士的工作已暂告一段落,但盈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会根据后续的寻访情况和烈士家属的意愿来处理刘基烈士的安埋事宜。

刘基烈士的遗像遗物接入烈士陵园悼念室临时安放。

此前,一直没有找到烈士舅舅安葬地的沈卫,在青岛和云南两地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下,踏上赴滇西寻亲之旅。“出发前,在青岛和莱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支持下,我和云南保山、德宏当地的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太平镇政府工作人员,确定了此次寻亲的行程。”沈卫说,德宏这块热土是当年舅舅刘基为之战斗和献身的地方,这次寻亲之旅得到了当地的大力帮助和支持,这让他充满了信心。

沈卫说,这一趟寻亲之旅,得到了青岛莱西市、保山市、德宏州、盈江县和太平镇主管部门,特别是青岛早报和春城晚报两地媒体的大力帮助,基本确认了舅舅安埋墓地的位置,圆满完成了寻亲的第一个阶段。最后在德宏州、盈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烈士陵园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将舅舅接送到烈士陵园进行悼念,终于实现了母亲的心愿,母亲和舅舅的在天之灵应该都能得到安慰了。

幕后

寻亲背后的“好人群体”

据沈卫介绍,70年前,他的舅舅刘基在云南省盈江县参与剿匪时牺牲。虽然此后烈士家属一直享受着国家的优抚政策,但跨越千里寻找亲人埋葬的墓地、现场祭奠亲人,一直是家属的一个心愿。沈卫告诉早报记者,“我母亲小时候和舅舅刘基感情很好,后来舅舅参军,最终不幸牺牲在异乡,多年来也一直没有找到他的墓地,这成为老母亲去世前的一块心病。3年前,母亲临终前一再叮嘱我,一定要找到舅舅,了却她多年的心愿。”

3年前,沈卫带着莱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公函,怀揣着心愿分别来到昆明、保山、德宏州的芒市和盈江等地试图寻找到安埋舅舅的墓地,但最后却无功而返。去年12月,沈卫致函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寻求帮助,早报记者获知这一情况后,随即对烈士寻亲消息进行跟踪报道,随后又联合春城晚报,分别在鲁滇两地帮忙展开寻找行动。在云南保山市、德宏州和盈江县的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及太平镇政府和诸多志愿者等好心人的帮助下,经过核查资料、寻访线索,历时一个多月,终于确定了刘基烈士的安葬地点。

烈士寻亲记事

2021年清明前,青岛早报连续报道青岛崂山一家三代为无名女英雄守墓事迹。

4月1日,青岛早报和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启动“烈士寻亲”系列活动。

4月5日,青岛早报刊登题为《牺牲时年仅19岁舅舅您在何处》整版报道。

4月6日,网易新闻、云南网、春城晚报转载青岛早报相关报道。

4月8日,青岛早报、春城晚报联合启动《鲁滇两地联动寻找青岛烈士》行动。

4月9日,春城晚报刊登《鲁滇两地联动寻找青岛烈士刘基》整版报道。

4月12日,青岛早报记者采访原16军41师122团3营通信员曲堂贵老兵(青啤退休),初步确认刘基烈士墓地。

4月13日,青岛早报刊登《两座烈士墓地一处疑似刘基》整版报道。

4月14日,春城晚报刊登《热心读者积极提供信息帮忙寻找青岛烈士刘基》报道。(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