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每日优鲜拟在纳斯达克上市,青岛国资20亿投资或将迎来丰厚回报

2021-06-09 17:09 来源:青岛创客
分享到:

今天(6月9日)凌晨,社区零售数字化第一股——每日优鲜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说明书,计划以“MF”为证券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据了解,每日优鲜成立于2014年10月,于2015年首创前置仓即时零售业务,是一家专注于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生鲜的移动电商,覆盖水果蔬菜、海鲜肉禽、牛奶零食等全品类。截至2021年3月31日,该公司已在中国16个城市建立了631个前置仓,累计交易用户超3100万,是生鲜领域的独角兽。

2020年12月,青岛三大国有资本平台——青岛国信、阳光创投和青岛市引导基金构成联合投资主体,向每日优鲜战略投资20亿元人民币,成为其第三大股东。如果每日优鲜成功登陆资本市场,青岛这笔战略投资或将迎来丰厚的回报。

01

计划募资最多1亿美元

每日优鲜计划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募集最多1亿美元资金。需要说明的是,其在招股书中暂未透露发行价格区间、发行量等信息,募资1亿美元的金额未来可能会发生变化。

招股书显示,每日优鲜GMV(商品交易总额)从2018年的47.259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20年的76.147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为26.9%。毛利率从2018年的8.6%增加到2020年的19.4%,2020年毛利额同比增长128.5%。

此外,每日优鲜前置仓即时零售的平均客单价为94.6元,高于其他前置仓企业,AI应用率达到中国前置仓即时零售行业领先水平,履约利润率也高于行业其他三大主要参与者的平均水平。

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就有媒体披露过每日优鲜寻求赴美上市的消息。企查查数据显示,IPO前,每日优鲜已进行过11轮融资,仅在2020年,每日优鲜就先后获得过3笔战略投资。其中,在青岛完成的20亿元战略投资是迄今为止生鲜电商在地方落地的最大规模战略投资。

2020年12月9日上午,每日优鲜集团总部项目在青签约,每日优鲜将在青岛城阳区成立总部公司,产业及直接配套投资不低于200亿元,并以每日优鲜全国总部为龙头,融合“互联网+农业”下的新零售各类业态,打造每日优鲜生态链上下游企业为重要组成的产业集群。(每日优鲜总部项目落地城阳,获青岛战略投资20亿元)

02

青岛国资或将迎来丰厚回报

每日优鲜首次公开募股后将采用双股权结构,分为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首次公开募股中将发行B类普通股。

据介绍,每日优鲜的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只在转换权和投票权上有所不同,A类普通股含20股表决权,可以转换为B类普通股;B类普通股含1股投票权,不可转换为A类普通股。

在招股书上,每日优鲜第三大股东处的机构名称为厦门每日优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实际上,这家企业恰是由青岛投资设立,其股东分别为青岛每日优鲜专项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青岛国信创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占股99.9995%和0.0005%。

而青岛每日优鲜专项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则是由青岛市城阳区阳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青岛海洋创新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青岛市海洋新动能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青岛国信创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实际控制人为青岛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作为每日优鲜的第三大股东,青岛国资平台持有54994026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8.7%,以及投票权的2.7%。

除“青岛”外,老虎环球和腾讯分别为每日优鲜的第二和第四大股东,二者分别通过旗下Internet Fund IV Pte. Ltd和Image Frame Investment (HK) Limited,持有每日优鲜B类普通股,各占总股本的12.4%、8.1%。

虽然每日优鲜并未透露具体的计划募资规模、市场估值等信息。但可以想象的是,一旦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每日优鲜的市场估值将在原有基础上实现快速抬升。而作为每日优鲜当前的第三大股东,“青岛”半年前投资的20亿元即将迎来丰厚回报。

03

数字化赋能社区零售

社区零售的赛道上,每日优鲜是领跑者,却绝非独行者。此次,与每日优鲜同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招股书的还有另外一家生鲜巨头——叮咚买菜。

这场“第一股”之争背后,实际上是生鲜巨头们对社区零售这一万亿级市场的志在必得。

根据艾瑞报告,2020年中国社区零售的规模是11.9万亿,预计到2025年能够增长到15.7万亿,而随着社区零售数字化进程的提速,社区零售线上化渗透率将从2020年的20.9%提升至2025年的45.5%,2025年数字化社区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7.2万亿。

为抢占先机,今年3月,每日优鲜发布了“(前置仓即时零售+智慧菜场)*零售云”新战略,通过多业态布局,发力“成为中国最大的社区零售数字化平台”。正如其在招股书中描述得那般,核心技术能力将成为每日优鲜继续推动增长、优化供应链、提高履约、运营和营销效率的关键。

此后不久,5月28日,每日优鲜旗下优鲜菜场全国首家旗舰店——鞍山二路店(即原鞍山二路农贸市场)在青正式开业。

每日优鲜鞍山二路优鲜菜场

焕然一新的优鲜菜场不再只是简单的交易场景,而变成了一个集标准化硬件和智能化运营于一身的社区MALL,涵盖了生鲜、熟食、餐饮、医药等多种业态,在售商品近万种,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商品选择和多样化服务。

以鞍山二路店为样板,未来,每日优鲜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动更多传统农贸市场进行数字化改造,实现传统农贸市场的新零售进阶,助力社区零售数字化转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