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山东人的性格,认准了的事情,就使劲往前冲,坚决不回头”

2021-06-10 14:42 来源:东岳客
分享到:

2018年,山东省获批成为全国唯一的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被赋予了“试验田”的国家使命。为了真正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山东立下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目标。现在,山东初见成效的承诺能否兑现?

6月7日,总台央视二套《经济半小时》以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播出《山东:改革改出“新天地”》。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在采访中介绍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新思路、难点、成效以及以后的发展思路。

“笼子腾不出来,那些‘靓鸟俊鸟’就进不来”

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提出了“三个坚决”的创新思路,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

王书坚在采访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对山东来讲是重大机遇,重大挑战。提出这三个坚决,主要是两个方面考虑。第一,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总书记对山东十分关心,多次要求我们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趟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来。”

第二个方面,这也是山东突破传统的发展瓶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像我们的能耗、环境、容量、土地这三大要素,达到了天花板。如果按照这样一个靠消耗资源粗放发展的路子,山东经济肯定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这“三个坚决”就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他介绍,“三个坚决”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坚决淘汰落后动能。淘汰落后动能确实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之所以把它放在第一位,就是我们新旧动能转换首先是要把笼子腾出来,笼子就这么大,如果笼子腾不出来,那些“靓鸟俊鸟”就无法进来。第二层意思就是我们传统饭吃得很好,企业就不想转不愿意转,那就需要我们通过淘汰落后动能,逼迫它打破路径依赖,走到转型发展的路子上来。

山东人性格,认准的事情就使劲往前冲

在谈到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时,王书坚表示,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必然有一个空笼期,就是老动能淘汰了,新动能培育还有一个过程。在这个期间必然要牺牲发展速度,必然要减少财政收入。还有一个,发展慢起来,没有脸面。我们就要承受这些痛苦,所以心态很重要,要有这种定力。这也是山东人的性格,认准了的事情,就使劲往前冲,坚决不回头。

实际上这几年坚持下来,我们已经尝到了甜头。像2020年,尽管疫情比较严重,但山东经济比较快地展现了我们转换以后的成效。去年我们 GDP增长3.6%,高于全国一个百分点。

“新旧动能转换我们笼子腾得还不够大”

在节目中谈到山东印发的《全省落实“三个坚决”行动方案(2021-2022)》,王书坚表示,这一次的任务量更重,国家规定的去产能任务,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达的淘汰任务我们全淘汰完了,后面的都是硬骨头,我们按照能耗、安全、环境和质量效益的标准进行了再加严。

为什么要加严呢?他介绍,因为新旧动能转换笼子腾得还不够大。我们的动能转换发展空间还远远不足,所以需要有更大的魄力来向这些落后的高耗能高排放的产能来发力。第一,表明我们的决心;第二,接受社会监督;第三,有利于落实责任,不留尾巴,落实落地,坚决彻底地完成。

王书坚还表示,山东省“十四五”规划提出了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的目标,“我想经过凤凰涅槃以后的山东,应该是这么五个方面,首先是一个生态环境更美的山东;二是质量更高的山东;第三就是更具有活力的山东;第四就是人民生活更幸福的山东;第五就是能够担当更大责任的山东。”

来源:综合央视财经、齐鲁晚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