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2021央企青岛行—上合央企国际客厅欢迎您"活动成功举办

2021-06-10 15:5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0日讯(记者 任俊峰)6月10日上午,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国资委、上合示范区管委共同承办“2021央企青岛行—上合央企国际客厅欢迎您”活动在青岛市胶州喜来登酒店泰山厅盛大开幕。

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上合示范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刘建军出席本次活动,青岛市政府副市长耿涛致欢迎辞。耿涛副市长指出,6月10日对于青岛具有重要的意义,三年来,青岛市在国家部委、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央企、省企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聚力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商旅文化和海洋“4+1”中心建设,深化经贸合作、推进互联互通、加强人文交流,上合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真诚欢迎社会各界参与青岛建设发展,希望能以此“央企青岛行”为契机,开启青岛与央企、省企和外地国企携手落实国家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开放合作发展共赢的新篇章。

上合组织中国实业家委员会主席、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张少刚在北京向大会发来致辞指出,上合组织成立20年以来,已逐渐成为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重要的建设性力量。央企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了先行者和主力军作用。上合组织中国实业家委员、中国贸促会将与各方一道,继续发挥上合实业家委员会机制优势,发挥商会会员优势资源,为上合示范区发展提供必要支持、创造良好条件,共同开创上合区域地方合作互利合作新局面。

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谢尔盖·卡纳夫斯基在莫斯科发来致辞,他表示中国央企应当把握全球经济疫情后复苏的机遇,依托上合央企国际客厅平台,大力拓展与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间合作,推动各国资源要素的交流聚合。上实委将帮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企业家们通过上合央企国际客厅汇聚上合示范区,培育建设性伙伴关系,推进具体合作项目的发展,实现各方互利共赢。

在国务院国资委、山东省国资委支持下,青岛打造上合央企国际客厅、搭建央企与上合组织国家双向交流平台构想得到众多央企的高度认可。招商局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邓仁杰在发言中讲到,招商局将充分发挥自身综合优势,携手青岛依托上合示范区共建上合央企国际客厅,打造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合作新平台。下一步,招商局集团将着力在交通基建与综合物流、城市与园区开发运营、金融服务与投资等领域持续深化同青岛合作。中国中铁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工会主席王士奇在发言中表示,投资上合就是投资企业美好未来,中国中铁将顺应新发展趋势、融入新发展格局,聚集人才、技术、资金、管理、服务等优势资源,积极融入上合央企国际客厅新平台,全力助推上合示范区加速腾飞、全面起势,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历经三年,上合示范区政策环境持续优化,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区域物流中心、现代贸易中心、双向投资合作中心、商旅文化交流发展中心+海洋合作中心“4+1中心”整体建设稳步推进。会上,上合示范区有关负责同志围绕示范区投资环境及核心区域投资项目进行推介,上合经贸大学、上合双创中心、上合绿色国际合作中心等一批投资项目获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铁道建筑集团、华鲁控股集团等央企、省企广泛关注。

会上,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13条产业链,一批16个央地合作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额483.27亿元。青岛能源集团热电板块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由青岛能源集团与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进行合作,项目计划投资额10亿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通过增资等方式参与青岛能源集团热电板块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推动青岛市全面完成供热“煤改气”,促进青岛市加快实现“碳达峰”目标。青北高科园项目由莱西经济开发区与中建国际投资集团进行合作,项目计划投资额100亿元,项目主要建设北航莱西空天装备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技术转移中心等,加速空天装备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产业集群发展。华电新能源产业园项目由平度市与华电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进行合作,项目计划投资额14亿元,项目将利用荒山、丘陵等一般农田建设分散式光伏电站,同步配套建设高端农业脱毒组培育苗中心等现代高效农业项目。长扬科技项目由青岛国投与中俄能源基金合作,双方将联合投资长扬科技公司,项目将重点中国工业网络安全领域开展合作。中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安能集团华东区域总部、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北方区域总部、青岛华通集团、青岛饮料集团、青岛旅游集团等央企、市属企业与上合示范区签约合作协议,共同助力上合示范区加速完善功能设施。

会上,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上合示范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刘建军,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耿涛先生共同为上合央企(青岛)国际客厅发展有限公司和青岛市上合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揭牌。上合央企(青岛)国际客厅发展有限公司是上合央企国际客厅的市场化运营主体,由华通集团与上合示范区管委共同出资设立,公司将重点推动上合组织国家进口商品展、上合标识与溯源中心、上合国家进口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上合农业合作示范园区等上合元素鲜明的配套项目,为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开展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交流提供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服务。青岛市上合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是青岛饮料集团所属青岛人力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公司重点围绕国际物流、现代贸易、投资、商旅文化、海洋合作等领域,致力承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人才资源相关的学术论坛、考察交流、研修培训、路演等活动,搭建国际化的人才资源互动交流平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