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西海岸新区:弃城进村 90后当起梅花鹿“奶爸”

2021-06-10 22:46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以前我也在城里工作过,可是还是被这群梅花鹿吸引了。”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藏马山脚下的亿联生物鹿场里,23岁的兽医技术员王宗泰告诉记者,除了研究梅花鹿的饲养、防疫救治,他还学会了给难产的梅花鹿接生,饲养照顾被遗弃的小梅花鹿,成了远近闻名的梅花鹿“奶爸”。

从小就喜欢小动物的王宗泰大学报考了相对冷门的畜牧兽医专业,主修大型经济动物疾病防治,今年来到亿联生物鹿场当起了一名梅花鹿兽医技术员,可是干好这份工作却没有那么轻松。为了掌握梅花鹿的养殖繁育技术,王宗泰拜师鹿场养殖技术专家宋军,空闲时就坐下来看书琢磨,上网查资料学习。短短三个月,逐渐摸索出了梅花鹿防疫救治门道,还可以给难产的母鹿接生,尽管这样,他还是遇到了一点困难,那就是帮难产的梅花鹿接生前给他们打麻药。

“给梅花鹿打麻药是很有挑战性的。”王宗泰说,一般的动物麻醉都是呼吸麻醉或直接打麻醉针,由于梅花鹿的弹跳能力强,警惕性较高,需要采用口吹针麻醉的方式。所谓口吹针麻醉,就是用一根约2米长的铁管和一根针头,针头里放上麻醉药,通过嘴吹发射麻醉针。王宗泰说,“我刚来的时候只能吹一两米的距离,成功率还很低,现在已经能够吹七八米了。”这些都离不开他每天2小时的练习,有时累的喘气都很困难,现在正是梅花鹿集中生产的季节,他的努力没有白费,帮他顺利接生了多头小鹿。

在梅花鹿集中生产的季节,为了方便照顾母鹿,他早已在公司住了下来。6月5日凌晨3点,饲养员察觉到一头母鹿有难产迹象,立刻电话通知了熟睡中的王宗泰。不到五分钟他就赶到了鹿舍,“我们赶到的时候,腹中小鹿的前蹄已经露出了一点,再不人工助产母鹿和小鹿都会有危险。”王宗泰将小鹿前蹄放于腹中,为母鹿摆正胎位后再次助产并成功接生,“看着小鹿扑腾着后腿想站立的样子,我觉得工作的价值就是这个了。”现在想来,他还是很激动。

“其实很多人经常问我,为什么放弃城里的工作来到这么偏远的乡下?”对于很多人的疑问,王宗泰直言不讳地说,他刚毕业的时候看到很多同学去城里发展,他也到了一家宠物医院上班,但是自从接触到这些梅花鹿后,就喜欢上了它们,就来到了亿联生物鹿场。他说,梅花鹿是他见过最有灵性的“宝藏”动物,浑身是宝,还有灵性,让他很着迷,所以他也不后悔来到乡下,开始跟这群精灵们打起了交道。

据青岛亿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彧韬介绍,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以及康养产业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农村的创业环境吸引,投身于实现个人理想、改变农村面貌的事业中,最近几年,他们也在尝试吸引像王宗泰这样的年轻人加入他们队伍,为这些年轻人提供发展空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潘超 通讯员 郑裕玲 青岛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