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致敬!104个单位183位个人 他们用热血挽救他人生命

2021-06-11 08:10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1日讯(记者 李丽涛)6月10日下午,百年华诞,红动岛城——2021年青岛市6.14世界献血者日庆祝活动在在青岛市广电影视剧场举行。现场,多个献血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受到表扬。

今年的6月14日是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以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下,我市无偿献血事业成绩显著,连续十二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涌现出一大批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现场,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等 100个团体单位被授予“青岛市无偿献血突出贡献集体”,青岛市市北区红十字会等 4个单位被授予“青岛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组织表现突出单位”,张同伟等 44名献血超过100次的同志被授予“青岛市功勋献血者”(新晋),授予韩珞等6名献血超过200次的同志“青岛市铂金功勋献血者”,张英等111名同志被授予“青岛市无偿献血突出贡献个人”,王宪帅等 22名同志被授予“青岛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突出贡献个人”。

全世界每一秒钟就有三个人需要输血。为此,我们身边有无数的献血者撸起袖子,奉献出自己宝贵的鲜血。他们中有像献血“状元”李鸿波这样献血超过200次的铂金功勋献血者,有像杨丰源这样献血超过100次的功勋献血者。还有像青岛恒星科技学院隋立欣这样积极组织过近万人献血的无偿献血突出贡献个人,更有像青岛能源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这样连续十几年组织无偿献血的突出贡献集体。

做无偿献血代言人,当人民健康守护者。在今年的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际,青岛市中心血站还特别策划推出了“青岛市无偿献血代言人”推荐评选活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经过全市推荐和专家评选,青岛市共评选出60位无偿献血代言人,他们中有有军人、公务员、消防员,有疾控人员、快递小哥、熊猫侠….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着不同的年龄和工作,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热爱无偿献血公益事业,愿意为无偿献血代言,为公益发声。活动现场,获奖代表们登台分享自己的献血经历和故事,质朴的话语、真诚地讲述,一次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服务专业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的引领下,2020年4月1日,青岛市无偿献血“三免政策”落地实施,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一万八千余人符合条件。市民通过办理无偿献血荣誉卡享受政策,可持卡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免费游览政府主办的24个旅游风景区,每年享受一次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免费体检。2021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青岛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若干规定》等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在全市无偿献血领域中推行使用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保卡),全国率先实现融合。融合成功后,将以电子社保卡为载体建立电子荣誉卡,电子荣誉卡与实体荣誉卡具有同等效力。目前,无偿献血者可以通过青岛人社APP查询个人献血记录,荣誉卡持卡人可以展示电子荣誉卡,后期将逐步实现通过亮卡、刷卡、扫码或刷脸等方式进行身份认证,享受“三免政策”。

十三五以来,青岛市无偿献血事业飞速发展,全血采集量从2016年35.4吨,增长到2020年42吨;单采血小板从2016年1.6万个治疗量,增长到2020年2.35万治疗量,采供血量稳居全省第一,数以万计的生命得以挽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