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端午假期在青岛地标景区赏画中风景!这两个画展迎来客流小高峰

2021-06-13 06:39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6月12日讯 端午小长假首日,在青岛西部老城区的网红墙和东部石老人风景区两处地标景区的节日火热气氛中,位于景区内的青岛市美术馆和青岛朗艺美术馆也分别开启了一个客流小高峰。同一天,来自山东艺术学院不同代际的艺术家张洪忠和谭智群两位教授以“绘事·绘心”为主题,在市美术馆联袂开展情、景交融的写实油画风景;来自中国台湾的祝汉毅则在朗艺美术馆开启了他的实验性风景意境——“流动的远方”。

这个端午假期,在青岛,无论在西部老城区还是东部海岸,人们沉浸于地标景区的风景的同时,亦可于艺术场馆领略高品质的画中风景,与艺术家共同徜徉于他们的心之风景,亦是一件乐事。

两位山东艺术家的心之风景 让市美术馆“爆棚”

下午3点,展览尚未正式开启,青岛市美术馆的罗马厅各个楼层已经热闹非常,市民与游客,专程从济南、北京以及各地赶来的艺术家们在这里聚首。《绘事•会心——张洪忠、谭智群油画风景双个展》的开展,再度制造了青岛的一大油画展览盛事,而类似的盛事近期在青岛频出。现场观展的艺术家们就纷纷提到了不久前在西海岸新区开展的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的群展,还有四川美院院长庞茂昆、山东美院刚刚履新的院长徐青峰、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晓林的三人联展……这些高水准的艺术展览的引入丰富了青岛的艺术展览内容和生态,而艺术家也把在生活中发现的最美好的风景,传达给了市民和游客。

张洪忠教授的风景呈现苍凉遥远的意境,笔调细腻深沉;谭智群教授的风景则是亲切而熟悉的,有温暖的色调。二人风格迥异,却有相通之处,那就是“都遵循了这样一种叙事方式:感情纯真,语言朴素,乡土情怀,诗意表达”,在原山东艺术学院院长、艺术家王力克看来,这正是山东油画以“有温度”的诗意表达定位的审美品格,作为山东艺术学院的教授,两位艺术家的风景油画也呈现出了山艺油画教学和研究的基本风貌,以及学院风景画写生和创作的优良传统。“艺术的表现不管你感觉熟悉还是陌生,它都会有一种直击心底的感触和莫名的温暖,从而变为你会心的安祥。”王力克说。

青岛市美协主席王绍波评价两位艺术家,在写实油画这一熟悉的艺术语言中创造出了新的高度和新意,让他深深感受到了久违的风景所带来的亲切感和油画艺术的崇高感。在他看来,两位教授在风格上的反差也体现了他们个性独具的气质,以及各自对于写实油画创作的个性思考和方向。而每一位现场观看者都会被他们创作的热情和深厚精湛的功力打动。

他用“初夏的晴空”来形容这次展览,希望今后能够引入更多高品质的展事,为青岛的艺术家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提升青岛这座城市的审美素养和文化艺术品质。

下午展览开幕仪式结束后,大学路鱼山路路口处已经排起了等待入场的队列,在完成拍照打卡地的游览之后,更多的市民和游客想要进入网红墙内,一窥这座城市隐在深闺、不为人知的另一种人文风景。

看得到石老人 也看到一位思乡老者心中的山海瑰丽

《祝汉毅:流动的远方》今天在位于鲁商凯悦酒店一层的朗艺美术馆开展,这里面朝大海,可远眺石老人的海中倩影,亦可近观来自中国台湾画家祝汉毅先生的30余幅油画创作。尽管艺术家本人因为疫情防控原因,未能抵达现场,但透过他色彩瑰丽、富有流动感的奇幻山川、海洋和草木的抽象描摹,依稀可见一位思乡老者的心中风景。

祝汉毅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台湾生人,祖籍青岛。他曾从事凹版雕刻设计及研究工作近40年,其微雕技艺在业界颇有建树和口碑。绘画创作则是他退休后才开启的新的艺术历程,却一发不可收,曾经游历的山川壮阔,化作心之思念、体悟,被他用实验性的绘画样式和方法描绘下来。他运用了丙烯颜料和水相融相离的特性,借助特制工具和手的敏感把控,形成色彩的自然流淌和肌理叠加。

他画中的自然山泉、雪川飞瀑、草木花卉亦真亦幻,又似水墨的泼彩意境,形成一派浮翠流丹的万千气象,让观者在“似与不似”的观感中去感受和共情。

展览现场,他特地委托一位朋友,将自己的一幅作品赠予朗艺美术馆,并特别提及了他对这座祖辈血脉曾经扎根的城市的眷念。(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魏 文/图/视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