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10万人为我加油!”青岛小伙23岁成电竞世界冠军,退役后他选择…

2021-06-21 06:4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如果要问,

有什么新的休闲方式

能让“95后”“00后”们暂时放下手机,

与人交流?剧本杀必有其名。

这个近些年来爆红的社交游戏,

牢牢占据了桌游吧C位。

很多职场人即便忙到双目通红,

四脚朝天,

下班后依然会扎进剧本杀店,

酣战到天明。

曾是电竞世界冠军的青岛小伙,

退役后开了一家剧本杀俱乐部

它究竟有什么魔力……

1

他曾是电竞世界冠军,现在爱上了剧本杀……

1991年的李宗剑曾是一名电竞世界冠军,也是白桃俱乐部的主理人。“我从小就是一个网吧少年,在小学,大家还在打篮球的时候,我已经开始翻墙去网吧了,实际上我那个时候成绩还可以,我高一的时候,一直是我们班第一名,但我对学习确实没什么兴趣,高二那年,我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找借口和老师请了一年的假,在外面打了一整年的游戏,但最终还是被我妈发现了......当然我不提倡大家学习这种做法,因为这其中要付出很多,玩游戏和电子竞赛是两个概念。”

因为对游戏的热爱,李宗剑的妈妈并没有打骂他,而是选择支持。“大学毕业后我做过游戏运营、游戏代练,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一场城市赛,没想到最后推荐去参加中韩对抗赛,当时我家人以为我被诈骗了,后来我妈妈从网上确认后特别激动,她说,你要去为国争光了呀......”当时在比赛现场十万人为他加油,李宗剑紧张到说话都在发抖,手里的暖宝宝都被他捏扁了......那一次,他获得了世界冠军,那一年,他23岁。

“那种热血沸腾的感觉至今难忘。”

“退役后,我喜欢上了剧本杀,之前参加游戏比赛、游戏直播,都是一种互联网行为,而线下的、面对面的社交,恰恰是我们当代人缺乏的东西,那剧本杀刚好满足了这种需求。”

2

“忙到凌晨是常有的事,做喜欢的工作太幸福了……”

“今年4月份,我和发小开了一家‘白桃剧本杀俱乐部’,刚开始经营肯定不会一帆风顺,在行业生态尚未完善的下沉市场,剧本杀门店的盈利困局更是难解,亏损倒闭的故事并不鲜见。”对于玩家来说,剧本都是“一生一次”,玩过之后绝对不会再次体验。场景、服装、服务这些都是软性需求,最核心的其实是剧本。拥有优质剧本,是具有竞争力的第一步。

“我们一般会选择线下跑展会的方式来选本购本。抢到一个好剧本,有时候能决定一家店铺的生死。”每次剧本销售展会,他们都不会错过。几百平的展会现场密密麻麻的牌子挨着牌子摞满了各种剧本介绍,发行商、商家、中间人、测评人挤在一起挑本子,人来人往,就像菜市场一样热闹。一场接着一场,不眠不休地测本。测本时精神需要高度集中,有的俱乐部负责人还要拿笔记本随时记录下让人惊喜或者惊吓的点。

“有了剧本还不够,对主持人的培训也是重要的一环。”一个主持人,培养到能同时满足玩过大部分本并融入故事中、缺人时候能顶上带玩儿、身强体健常常熬夜,这些都要满足实在不容易。

“从四月份开业到现在,我几乎都是凌晨2点才下班,因为平时上班族居多,大家下班后过来玩,结束后基本都12点了。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份很累的工作,喜欢就会坚持,其中的乐趣有很多......”

3

听说,玩剧本杀,还可以谈恋爱?

“你可以把剧本杀,简单粗暴地理解为高级过家家。每个玩家,在故事中扮演一个角色,每个角色的任务都不一样。任务可能是推理破案、找出凶手,可能是保护另一玩家,也可能是给自己的角色捞一笔钱。整个过程,相当于抽丝剥茧、慢慢读一篇小说,还原一个故事。”

“有时候大家都沉浸在剧本里。每当看到有人出来之后眼红红,其实觉得蛮有‘成就感’——又弄哭了一个。”但值得一提的是,像这些容易触动情绪的剧本,只是剧本杀中的一部分,还有推理向、欢乐风等其他类型。

“有一次,大家在玩一个‘二十不惑’的剧本,有一男一女他们本身不认识,但在剧本杀里饰演一对情侣,结束后,他们互加了微信,女孩子主动发微信:我感觉我们好像真的度过了一段大学时光,我们好像真的在一起了。然后男孩回复说:我觉得也是,但是游戏时间太短了,要不我们真的在一起吧!然后,第二次来玩的时候,他们手拉手,带着微信聊天截图就来了......”

在生活里,我们感受着忙碌、感受着温暖、感受着不易。每个人对于生活都会有着不同的见解,五味杂陈,冷暖自知。我们都在一边成长,一边感悟。

“上个月,一个姑娘玩完一个关于家庭的剧本后,特别想念在老家的妈妈,于是当天订票回家了。”

偶尔有那么一些瞬间,我们会去思考:生活的意义到底是什么?确实,生活的意义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得出一个确切的结论。而是需要我们慢慢地去经历和体会。而通过玩剧本杀的方式,我们好像可以渐渐对生活的方方面面生出一些不同的见解。

4

“不仅是95后,00后,人人可以玩剧本杀...”

“剧本杀,可以在我们约吃饭、唱歌、看电影之后,给大家提供另一种选择,不仅仅是95后,00后,70后、80后、90后……都可以参与进来。”

大多数人在生活中,都习惯了情绪内敛、不向外展示自我。玩剧本杀时身处一个密闭、有时还要关灯营造氛围的小空间。再加上不少剧本设置的悲剧情节或角色冲突,都十分激烈真实。这些都让剧本杀在客观条件上,让人触发一次压抑情绪的完全释放,又或是单纯地彼此共情。

其实只要遇到一个合适的剧本和主持人,大多数人会爱上剧本杀,它不像狼人杀有一些逻辑门槛,不会盘的人还可以玩呈现本,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奇妙故事。

可能是被某个角色、某句话打动,也可能是喜欢某个设定,这其中的过程像是魔幻的平行宇宙,白天我们为了生活奔波劳累,在微信里小心斟酌语气,晚上我们完全属于自己,可以挑选一个喜欢向往的故事、角色,一步一步去探寻其中的故事,体验不同的人生也好,获得共鸣也好,排解孤独也好。

这五个小时或许就是一个长长的美梦,让你推开门回到现实世界的时候,可能还念念不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