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 青岛获绿色融资3500亿元

2021-07-23 14:20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3日讯(记者 朱颖)2020年12月,青岛成功获批全国首个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城市。为高水平推进绿色城市建设发展工作,共同研究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策略,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支持下,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办的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推进会于2021年7月22日在八大关宾馆成功举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司长田国民,银保监会二级巡视员李晓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刘新锋,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立杰,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勘察设计大师徐伟等人出席。

省内外兄弟省市领导、青岛市绿色城市建设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各有关市直部门和区市政府负责同志,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区域和项目的负责同志,建设银行、中建股份等企业代表,共计130余人参会。

会议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振东主持。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紧紧抓住青岛市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重大机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三部委部署要求,围绕绿色金融、绿色生态、绿色建造、绿色生活四大领域,着力建机制夯基础、谋长远求实效,推动试点工作破题起势、纵深展开,加快青岛市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为推动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工作落实落地,市政府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建设银行、中建股份等多家总部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莱西市政府也分别与青岛银行、建设银行青岛分行签约,在绿色城市建设和绿色金融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促进青岛市绿色城市建设发展工作,本次会议签约将为我市绿色城市发展带来绿色金融支持额度共计3500亿元。

本次会议积极践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遵循《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经过权威机构核算和认证,实现了会议的碳中和,由北京绿交所认证为碳中和会议。

同时,为提高全社会的减碳意识,鼓励居民低碳生活、低碳出行,将碳普惠减排量用于支持青岛市的碳中和,青岛市开发了碳普惠平台,在会议期间由住建部、省住建厅、青岛市委市政府领导共同发布。

作为我市培育的绿色低碳示范区典型,22日上午,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零碳园区”——西海岸新区自贸区(中德生态园)和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青岛荣华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等绿色城市典型项目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绿色城市科学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凝聚多方力量共谋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科学方法和措施路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青岛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主办,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办的第一届中国(青岛)“绿色城市”高端研讨会于23日上午在府新大厦举办,市人民政府王振东副秘书长出席并致辞。会议邀请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二级巡视员李晓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梁俊强、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付林等专家围绕绿色城市及城乡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了深入研讨,对推动绿色城市试点工作更高质量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