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提升防汛应急处置能力!青岛对防汛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2021-07-23 14:20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7月23日讯 河南暴雨牵动无数人的心。目前我市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7月22日上午,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召开了全市洪涝防御工作会议,就洪涝灾害防御和城市防汛工作进行了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强调,要严密紧盯当前全国防汛和青岛面临的洪涝灾害形势,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抓好预防应对和贯彻落实。

要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确保顺利度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下步,将通过开展防御知识进社区、进地铁等活动,进一步加大防御知识的普及,提高全社会防范自救能力。

加强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强化山洪灾害防治工作,对山洪灾害易发区进行防汛隐患再排查,进一步明确转移路线和避险场所;重点做好水库下游特殊工业园区特别是化工园区、危爆品生产企业、加油站等摸排工作,建立台账,督导做好防御洪水方案;把“头顶库”作为防汛重点,深入排查隐患整治;持续推进全市河湖“清四乱”,及时清除影响行洪的障碍物;积极做好城市防汛,进一步对地铁、机场、跨海大桥、海底隧道等城市重要交通枢纽,以及施工工地、节庆会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深入细致的防汛检查,集中开展好城区内河道、排水管网、暗渠、雨水井、排水泵站等的清淤、疏浚、维修和养护工作,确保汛期排水通畅。

提升防汛应急处置能力。根据形势变化有针对性地完善防御洪水方案和防御超标洪水预案措施,建立健全符合实际的方案预案体系,积极开展防御演练,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防御专家和抢险队伍建设,做好储备物资更新、设备检测维护和应急调运,充分做好迎汛抢险准备,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山洪灾害易发区、低洼易涝区、蓄滞洪区等重点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准备工作。

做好统筹防范处置工作。强化预警监测,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联系,加强雨情、水情预报预测,及时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会商,对全市的雨情、汛情实时跟踪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提醒群众提前应对,有效预防;运用好信息化手段,整合各相关的防汛资源、视频监控、风险隐患等工作信息,提高防汛工作的信息化、数字化水平;严格值班执勤,认真落实防汛工作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水务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保证通信畅通,确保各类汛情信息、调度命令及时上传下达。(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吴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