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闻"汛"而动:平度市红十字救援队在河南的四天三夜

2021-07-30 06:46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30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杨晓平 荆佳 卢先芬)近日,河南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平度市红十字会闻“汛”而动,立即组织动员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紧急投入抗洪救灾行动。

闻“汛”而动,奔赴灾区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河南水灾发生后,市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的队员们就坐不住了。7月21日,集结通知一发出,立即得到了大家的响应。队员们都是来自不同行业的志愿者,平常都有本职工作,但面对紧急救援任务,他们仍是排除万难,自告奋勇,积极报名。

最终,市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选派了10名有专业水上救援技能和丰富水域救援经验的队员。其中,最小的王海腾只有20岁,最大的徐娟女队员46岁。队长满健,能力强,责任心重,他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觉得自己非去不可。女队员陶宁波是两个孩子的妈妈,4岁的孩子知道她要去灾区,出发前抱着妈妈,哭着喊着不松手。年龄最大的徐娟大姐正吃中药调理身体,家人把熬好的药包装进行李,临行前,她又给拿了出来,她心里清楚,执行救援任务哪还顾得上这些……

7月22日上午8时,市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第一时间集结10名骨干队员,带着自己凑钱买的冲锋舟、匹船用挂机、弥雾消毒机、消毒液、发电机、侧扫声呐探测仪、无人机和个人防护等救援装备,三辆车出发赶赴河南省新乡市。

一路冒着大雨,经过10多个小时,近700公里,到达目的地后,队员们顾不上休息,立即点检装备,随时准备投入一线救援。

逆水而上,向险而行

市红十字会蓝天救援中心主要负责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东马坊、西马坊、中马坊、寺庄顶村、周村、陈堡村等六个村的救援任务。这里连日来降水量突破900毫米,加上河水漫堤,村子顿成一片汪洋。积水严重的地方,水深三米,居民只能爬上房顶,等待救援。村里不但被困人员多,而且状况差,有许多老人、孩子、病患、乃至残疾人等。断水断电,通讯失联,缺少食物和干净的饮用水,境况十分危险。

昔日宽阔的十字路口,如今变成了洪水交汇地带,水流湍急,救援船只的控制更为艰难。为了能在最短时间里,解救更多的受困群众,每艘救援船上只安排两三名救援队员,把空间尽可能的留给等待救援的群众。队员们背过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抬过卧病在床的病人,抱过襁褓中刚刚出生的婴儿……

四天里,他们成功转运解救受灾群众300余人,运送补给物资400余件。

奉献着,感动着

市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的救援队员们,每天16个小时奔波在搜救转运一线,有时凌晨两点才回到宾馆,6点又要起床出发,累了饿了,就地啃几口方便面,喝几口矿泉水,再继续搜救、再运送物资;队长满健有胃炎,四天里没吃过一顿热乎的饭菜,胃一疼起来,他只能咬牙坚持;30多度的高温里,负责下水的队员还穿着5毫米厚的潜水衣,后背和双腿捂出了成片的红疙瘩;为了防滑,队员们穿的都是矶钓鞋,鞋底全是钉子,一穿好几天,不仅脚底磨起了泡,而且一直浸在水里,脚都泡肿了,脱下鞋子就很难再穿上……

但是队员们印象深刻的,不是苦和累,而是那些感动时刻。“我们在河南遇到了好心的修理工,免费修好了设备运输车;休息的时候,总有当地老百姓过来送吃的,而且扔下就跑;我们救援队员陪居民站在屋顶,等下一趟救援的时候,有大姨拿出仅有的一个苹果,硬要队员拿着吃……”队长满健,细数着河南救援一路上收获的感动。

7月25日,市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完成负责区域救援任务,平安归来。任务过后,每一名救援队员都会重回自己的角色,过着再普通不过的日子,只是在心里默默待命,随时奔赴下一个“战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