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国务委员王勇来青,为何要考察这所学校?

2021-10-13 19:52 来源:青岛政情
分享到:

10月11日至12日,国务委员王勇在山东调研指导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分别陪同。

在山东调研期间,王勇来到山东黄河防汛抗旱指挥中心详细了解防秋汛情况,同时还到临沂市、青岛市考察殡葬工作和康复大学建设情况。

作为一所国家级大学,“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康复大学自筹建阶段便备受关注。从国家到省、市主要领导多次带头主动推进,足以体现康复大学的价值。

图片来源:大众日报

10月11日至12日,国务委员王勇在山东调研指导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参加调研;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分别陪同。

受近期大范围强降雨影响,黄河发生大流量洪水过程,作为黄河流域的下游省份,山东目前正面临着严峻的防汛形势。

在济南市,王勇来到山东黄河防汛抗旱指挥中心详细了解防秋汛情况,视频连线抢险一线,并深入黄河济南段重点控导工程、险情抢固现场和城市低洼易涝区实地查看汛情工情。

调研期间,王勇还到临沂市、青岛市考察殡葬工作和康复大学建设情况。他指出,要以加快建设一流康复大学为契机,多渠道培养康复人才,为促进康复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国务委员来山东调研,并选择康复大学作为其中的考察一站,足以体现这所高校的分量。而透过他的表态,也能看到国家对康复大学寄予的厚望。

事实上,康复大学自提出建设起,便备受关注。

2015年,中国残联向国务院提交报告,首次提出建设康复大学的设想。

2016年-2017年,康复大学建设相继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4个国家级发展规划,建设康复大学成为国家行动。

2018年,中国残联、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山东省逐渐形成部级沟通机制。

2019年3月,明确康复大学选址和省部共建的办学方式。

2019年6月,康复大学(筹)落地山东揭牌活动在青岛举行。

2019年7月,康复大学正式启动筹建。

2020年2月,康复大学建设专题会议披露康复大学已完成工程项目建设立项,计划于3月开始土石方整理。

2020年4月,青岛召开康复大学顶层战略规划专题会议,明确定位与方向。

2020年10月,青岛市康复中心完成主体施工,项目完工后将交付康复大学作为附属医院。

2021年3月,康复大学(筹)建设推进会透露康复大学计划今年正式投入使用。

2021年6月,康复大学座谈会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康复大学(筹)领导小组副组长、校长董尔丹出席。正在筹建的康复大学迎来首位校长。

康复大学揭牌仪式现场

可以看到,康复大学的建设始终在稳步推进,而青岛对这一项目也倾注了极大的精力和诚意,尤其是无偿提供建设配套用地1000亩,折射出这一项目及其背后整个康复事业的重要性。

康复大学落子青岛最直观的影响,还是当地高校数量的增加,且基于康复大学“填补国内康复教育体系的空白,为全国培养专业型医疗康复人才提供规范化的平台”的行业地位,意味着这所学校也有成为“双一流”高校的潜质。

作为经济强市,青岛并非高教强市,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稀缺。我们不否认青岛近年来加快引进优质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努力,但同样要看到国家正在收紧高校异地办学的客观事实。

因此,康复大学的落地,自然是青岛极大的利好。

作为一所扎根于青岛本地的高校,康复大学能为青岛带来的,远不止本地高校数量“+1”,更重要的还是对专业人才的吸引力,以及整个康复事业蓝海的撬动。

作为国内首座专注康复领域的国字号大学,康复大学目标建设成为教学科研医疗服务贯通,预防与治疗相结合的新型高水平新型大学。学科建设上突出“高精尖”定位,以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引领国家康复教育转型升级。

伴随着康复大学的建成,势必将带来国内外优质康复教育和相关人才资源的集聚,更重要的是依托康复大学这个平台,可以拉动青岛医疗康养领域水平的提升,促进相关医疗人才的培育与集聚。

根据2020年青岛市统计公报显示,全市共有各类卫生技术人员9.49万人。其中,医生3.97万人,与宁波、无锡等接近。而杭州,各类专业卫生技术人员13.7万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5.3万人。

显然,与杭州相比,青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青岛未来要起到引领整个胶东经济圈的重任,医疗、教育等配套基础设施势必要全面升级,从而真正凝聚胶东五市。

康复大学这样的平台,正是青岛所需要的人才策源地,如王勇所说,“多渠道培养康复人才,为促进康复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整个康复事业背后,蕴含着医养健康产业的新蓝海。

2018年底出台的《青岛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到2022年,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7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1%左右,成为国内重要的区域医疗中心、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国际健康养生宜居名城。

康复大学这样的优质大项目,正是青岛发力医养健康产业的有力抓手,其如果能与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这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会形成联动,对青岛切入医养健康市场,无疑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跨越。

另外,虽然受政策限制,目前康复大学不能称为“中国康复大学”,但透过从国家到省、市主要领导的顶格推进及业内一流的师资力量配置,能体现这所高校的含金量。

一定程度上说,康复大学算得上是国家交给青岛的一份重任。

康复大学是中国乃至世界首所以“康复”命名的大学,同时也是全国第一所专门培养高层次康复人才的高校。众多的“第一”,意味着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

作为项目所在地,青岛肩负着为康复大学及整个康复事业破局的重任。

从这一层面看,在康复大学推进的关键时期,国务委员王勇到访,并提到“加快建设”、“一流”这样的字眼,无疑体现了国家对于康复大学的关注与期待,也可以算作是康复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动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