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来一场人才与青岛的“双向奔赴”!这场盛会为期一周,五大板块30余场活动为你而来

2021-10-22 23:06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当下的青岛,正创新人才工作路径、丰富引才活动内容,吸引全球人才来青创新创业创造。

观象君从10月2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市委、市政府将于10月29日至11月5日,以“聚才聚力、创赢未来”为主题,举办2021青岛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周。本届“人才周”将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分为主题论坛、产研对接、以赛引才、人才招聘、人才培训等五大板块,举行30余场活动,其中包括第21届“蓝洽会”、世界海洋科技大会、第5届“千山峰会”等重磅人才盛会,以及“新锐青岛”系列创新创业大赛、2021山东海外博士(华商)创新创业“合作周”青岛行等面向青年人才的大型赛事和活动。

与第一届“人才周”相比,本届人才周更注重资源的整合、形式的创新,以及人才匹配的精准度、人才的感受度、市场的认可度、包容开放的全维度,加快创新创业要素集聚,进一步赋能人才发展,助力项目落地,推进青春之岛、创业之城建设。

求贤若渴的青岛,向海内外英才发出诚挚邀请——让青岛成就人才,让人才成就青岛!

01

人才周:重磅活动集中发力,广揽天下英才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青岛着力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今年1至8月,全市引进集聚各类人才17.42万人,同比增长11.59%,人才总量突破230万人。

为丰富拓展引才渠道,形成人才集聚的规模效应,去年11月,青岛举办了第一届“人才周”,通过整合全市资源、凝聚全市力量,集中展示人才环境、集中促进项目对接、集中释放岗位需求,集中发力广揽天下英才。第一届“人才周”共组织线下活动30余场、3000余名高层次人才参会,落地项目49个,签约投资额约53亿元,达到了预期效果。

青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吴学新介绍,青岛将通过持续打造“人才周”这一品牌,擦亮引才聚才的“金字招牌”,使之成为北方地区乃至全国有影响的人才、智力、项目、成果的交流盛会,为集聚人才、成就人才、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搭建综合性的合作与交流平台。

今年“人才周”突出高端引领,广聚高精尖人才。将于10月29日在西海岸新区举办的第21届“蓝洽会”重点围绕海洋经济,聚焦城市重点产业人才需求,助推高端项目精准对接,助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开幕式将举行“胶东才赋同城礼遇”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发起“全球海洋人才求贤令”,举办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发布“青岛人才发展生态指数及评价报告”,启动“人才服务一件事”联办平台等。

主题论坛邀请涉蓝涉海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助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主题,从青岛市经略海洋布局,海洋科技和海洋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大会期间,围绕海洋科学、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将精选50余个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采用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组织相关海外人才和科研院所与胶东经济圈城市重点企业对接洽谈。

青岛国际院士港产业加速器人才驿站。

“人才周”期间还将举办多场聚焦海洋领域的高端会议、论坛,如世界海洋科技大会、国际海洋腐蚀防护产业大会、海洋新材料科技论坛等;举行国家高层次人才服务行和“千山峰会”等系列活动,重点吸引国家级工程人选参加,开展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分享会、科技成果转化专题对接会、人才项目签约等。

聚焦人才项目落地,助推成果转化,今年“人才周”将继续通过政府搭台,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有机合作、协同创新的方式,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提高技术转移、创新成果市场化转化的效率和效果。

“人才周”期间,先期举办了首届校城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发布校城融合发展实施意见,成立高校校长基金,签约一批校城融合项目,探索校城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举办半岛国际人才港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产学研合作洽谈会,发布产学研“揭榜挂帅”项目,助力项目产业化;还将分行业举行系列专场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科技成果交易展、项目路演等活动,成立创新中心、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搭建成果转化平台,助力项目落地。

02

聚焦青年才俊,诚邀“城市合伙人”融入青岛

2020年11月,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博览会在青岛举行。

青年人才对青岛的热爱,正在升温。

日前,智联招聘和泽平宏观联合推出的《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2021》发布。榜单中,青岛排名第13位,与去年(排第16位)相比上升了3个位次,吸引力指数也从去年的28.5提高到今年的38.7。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青年人才的集聚度,是一个城市发展活力的体现。

今年以来,青岛突出青年人才招引,集中开展招才引智名校行活动,分赴省外双一流高校、省内重点院校和市内相关院校举办34场招才引智活动,发布人才岗位需求逾20万,辐射高校学生超百万人。

即墨区人才服务专员宣传人才服务电子卡业务。

为了让更多青年人才留在青岛、融入青岛,联合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创新开展“青才实训营”系列活动,搭建校、地、企、园、会“五位一体”助力大学生留青发展平台。5个多月来,“青才实训营”已在全市开展进区市、进校园、进企业等校地对接活动20余次,聘用校园引才大使20余名,带动350余名大学生直接参与,线上覆盖200万人次。

聚焦青年人才招引,今年的“人才周”,创新设计了多种面向青年人才的活动,让更多青年人才能够走进青岛,了解青岛的自然禀赋、人文风情、产业发展,选择青岛成为他们职业发展的沃土。

一方面,集中“请进来”,举办2021上合组织青年创业论坛暨上合青年交流营、海外赤子服务乡村振兴等系列活动,为青年人才搭建交流研讨、合作洽谈的平台,让他们找到与青岛共享机遇、共筑梦想、共赢未来的契合点,让更多青年人成为青岛的“城市合伙人”。

另一方面,以赛引才,创新人才项目遴选机制,通过举办2021中国(青岛)国际菁英创业创新大赛、新锐青岛系列创新创业大赛等6场赛事,让产业专家、投融资专家做评委,从项目创新性、发展潜力、市场前景等维度进行评价,让真正的好项目“赛出来”。

03

赋能人才发展,涵养“热带雨林”人才生态

近日,市南区首批20位人才获颁“人才卡”,凭卡可享受就业创业等十项专属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人才成长发展,引进来只是第一步。要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不仅要解决薪酬待遇、子女教育、住房医疗等问题,更要涵养人才发展生态,构筑起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机制。

青岛自贸激光有限公司就是人才发展“生态圈”的受益者。创始人曹博士来青岛创业伊始,便遇到了融资难、市场开拓难等问题。青岛不仅为他寻来了合作伙伴,更是采取设立政府补偿金和“资产抵押+信用+人才”组合贷方式,助力企业的独家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了大市场,实现了从单一产品迈向产业链协同发展。

当下的青岛,正着力为人才创业创新提供“全周期”链式服务,全力打造优质人才发展生态,激活人才发展的“一池春水”。

近日,市公安局“政府开放月”活动走进高校宣讲人才落户政策。

“人才周”期间,将揭牌启用“青岛人才赋能中心”,让怀揣创新创业梦想、携带先进技术项目的人才,在这里深度链接政策、资金、项目、技术、载体等要素,“一站式”获得项目路演、创业辅导、市场开拓、项目融资等赋能服务。与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以及东营、滨州签订“胶东才赋同城礼遇”合作协议,与胶东经济圈兄弟城市一起,构建区域性人才发展共同体,创新区域间人才互认“新模式”,打开区域间赋能人才发展的“新局面”。发布“青岛人才发展生态指数及评价报告”,从理论性、系统性、规律性层面探析青岛人才发展规律,指导全市人才工作实践,助力人才创意创新创造创业。启用海智融园•博士邨人才住房,发布《西海岸新区博士邨人才安居服务标准》,为入住高层次人才代表颁发钥匙;启用胶东国际机场人才贵宾通道等,为人才在青岛安居乐业提供便利。

此外,人才周期间,青岛各区市还将设立分会场,组织开展各类招才引智活动。据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杜乐江介绍,西海岸新区将重点推出四大板块的活动,覆盖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青年人才等多个层次,如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专题培训”和“国家高层次人才服务行”等产才赋能主题活动,开展新锐青岛·2021全球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2021全球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系列招聘活动,启动2021年新区海外青年学者引入计划等,推动更多创新创业人才和前沿技术项目落地,助力创业青岛建设。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创新之道,唯在得人。青岛正把握人才全球化新趋势新特点,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大力推动人才国际交流合作,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作者|刘佳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