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白龙江两岸 希望田野铺画卷

2021-10-28 19:57
分享到: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实现中国梦,基础在“三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自东西扶贫协作开展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在产业发展方面持续深化与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的合作,通过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助力武都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天的《青陇协作山海情深》,请看《白龙江两岸希望田野铺画卷》。

在武都区石门镇白龙江畔,昔日的河滩荒地今日变身聚宝盆,一座现代化农业产业园落成。这就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与武都区东西协作的重点产业项目之一——青陇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放眼望去,一排排智能温室、双层覆盖连栋大棚、育苗日光温室、生产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等设施建设的整整齐齐。产业园内各类作物一应俱全:番茄、香菇、葡萄、多种绿叶菜、中药材、新引进的蝴蝶兰花卉……大棚内绿意盎然,焕发着勃勃生机。这些品种都是园区以市场为导向进行选择培育,将苗木无偿提供给农户种植,同时向农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支持农户发展产业。今年,在“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新机制下,园区还接到多张大订单:为四川市场种植芥菜,以及为当地油橄榄产区培育油橄榄苗,订单农业有效保障了产业园的经济效益。青陇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流转土地、带动种植、吸纳就业、示范引领等多方面,拉动武都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赵小平说:“这几年在西海岸新区的技术资金人才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产业园取得了很大的成果,示范带动效益非常明显。推广的品种都是国内最先进,也是品质上最好的品种。比如说我们的西红柿,福特斯,在国内目前来说推广面积最大,也是效益最好的品种。种植的香菇,也是我们西北推广的主要品种,我们经过试验示范以后,当地的务工人员可以学到香菇的栽培管理技术,直接买菌棒,利用空闲农闲时间就可以获得收入。现在产业园里每天务工的农户有二十多人,最高峰能达到七十多人。”

白龙江河谷沿岸是油橄榄的最佳适生区,金秋十月,武都的油橄榄就进入到了采收期。满树的橄榄果如珍珠、似玛瑙、像翡翠,被果农采摘下来,小心翼翼地放进竹笼里,倒进果筐里。作为武都区极具优势的重点产业,全区共发展了油橄榄种植51.6万亩,是21万武都人增收的支柱产业。

陇南市武都区外纳镇稻畦村村民马凤龙说:“经济的来源,确实好,我们书记带头,给我们把树苗拉到山上,我们大家都齐心协力种上,我们每人每年就是七八千块钱,生活整个全部改变了。”

稻畦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植油橄榄,村里有合作社,提供统一的苗木和技术指导。油橄榄收获后由合作社一起销售给生产企业,产品包括初榨橄榄油、橄榄保健品、护肤品、休闲食品等,品质上乘,有益于人体健康。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外纳镇稻畦村村党支部书记茹兴山说:“不管它是青或黑,油脂是一样的,越青的油质越好,榨出的油亮亮的。它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绿化效益,你看整个深山里面都是绿的了,我们总书记说的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自2016年东西扶贫协作以来,“陇货入青、消费扶贫”引领着全方位多层次的营销活动,让武都油橄榄产品走进西海岸市场,通过开展产品推介会、开设专卖店、与青岛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网上销售等形式,橄榄油销售火爆,也带动了油橄榄鲜果的价格稳中有增。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外纳镇稻畦村村党支部书记茹兴山说:“青岛东西协作对我们支持非常大,价格今年提升了,比起去年一斤提升两块钱。特别我们的产业路,为了发展油橄榄、花椒等等,把我们的产业路投资修了,这都是东西协作投资的钱。”

乡村振兴与农业现代化发展策略为“三农”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在武都,油橄榄、辣椒、花椒、中药材、中蜂、肉兔等产业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脱贫。而未来,西海岸新区也将继续参与到武都特色农产品的精深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促进武都产业转型升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