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先进制造专题赛颁奖典礼将在青举行

2021-12-03 10:02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3日讯(记者 李倍)5G作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焦点,是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5G已成为构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为落实青岛市5G产业发展战略,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促进全市5G产业高质量发展,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

近日,记者从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先进制造专题赛颁奖典礼暨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定于2021年12月6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论坛以“5G赋能、创智未来”为主题,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主办,青岛中德生态园(国际经济合作区)管委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协办,青岛市信息化促进会承办。

选拔培优 88个5G先进制造项目获奖

作为唯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担任主办方的5G领域国家级赛事,专题赛旨在积极探索5G场景应用,并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促使项目落地,围绕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这一战略部署,将青岛打造成为5G产业项目投资热土。据悉,颁奖典礼当天将为88个获奖项目代表单位依次颁发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同时将发布《5G+先进制造应用白皮书2021》、《青岛移动千兆城市十佳案例》。

记者了解到,自专题赛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浙江、河南、山东等2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236个参赛单位提交的767个5G+先进制造项目。借助本次专题赛的举办,将征集和推送技术与制造产业深度融合的优秀案例,选拔并培育优秀的5G制造项目,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探索深化5G先进制造项目创新应用,为构建5G应用良好生态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推动落地 聚力构建“5G+”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圈

专题赛立足于青岛市5G产业发展战略,推动青岛市5G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加快5G应用和产业发展,攻坚“网用产研”四大目标,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推动应用落地,聚力构建“5G+”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圈,做大做强5G产业链,加速产业数字化进程。

当天,与会领导嘉宾将与专题赛获奖企业代表共商数字经济发展,嘉宾将从5G产业分析、数字化解决方案赋能企业数智转型、5G赋能黄金智造、5G融合应用助力立体停车库行业龙头、基于先进制造领域的5G场景解决方案与应用等方面发表主题演讲,并现场分享国家级5G项目案例。

论坛的举行,旨在适度超前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数字经济技术优势、培养未来经济新增长点,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加快推动数字经济跃升,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推动技术、装备、场景标准化输出。聚焦数字新基建,突破数字基础设施。推动城市千兆光纤网络和5G网络“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点区域5G应用示范。

据记者了解,作为专题赛的举办地,青岛去年就出台了《青岛市2020年5G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和任务分工,统筹做好5G基站全市域顶层设计规划,为推进5G基站有序建设、推动5G网络深度覆盖、加快5G赋能行业应用提供强力支撑。

举办此次论坛,将进一步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推动应用落地,聚力构建“5G+”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圈,做大做强5G产业链,加速产业数字化进程,促进区域5G产业融合和要素资源协同搭建5G创新创业协同中心平台,同时,倡议引智合作,建立西海岸新区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在5G领域的长效合作机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