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美妆点靓青岛!18家商超签下化妆品“放心消费无假货”承诺书

2021-12-08 05:20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8日讯(记者 黄晓)昨天下午,青岛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北区市场监管局在市北区卓越大融城共同举办了青岛市大型商超化妆品“放心消费无假货”现场观摩活动。活动以发挥示范引领,提升我市化妆品经营质量和服务水平为主题,邀请全市18家大型商超和各区市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座谈和现场观摩。会上,18家大型商超代表签订并宣读了化妆品“放心消费无假货”承诺书。

市市场监管局药品市场和化妆品监督管理处处长郑咏鹏介绍了我市化妆品经营监管工作和大型商超化妆品“放心消费无假货”活动开展情况。市北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鲁先华介绍了市北区化妆品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和组织企业参加创建活动的经验。卓越大融城向与会企业和嘉宾介绍了在化妆品管理和质量管控方面的主要做法,以及积极申报、创建化妆品“放心消费无假货”示范单位的经验。与会企业和监管部门就化妆品质量管理和提升展开了座谈和交流,现场氛围热烈。

座谈交流环节后,与会人员观摩了青岛金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市北大融城分公司和LANSIK颜值学社,现场感受了企业规范经营使用行为,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和经营、储存规定,加强人员和产品管理,规范广告宣传,认真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等经验做法。

大型商超化妆品“放心消费无假货”活动是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也是落实“美妆点靓青岛”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为了更好地提升化妆品经营企业服务水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保障消费者权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活动从今年9月份开始,经过发动培育、集中创建,全市第一批共推荐出18家大型商超进入评定公示阶段。此次现场观摩,既是对前期“放心消费无假货”活动的现场检验和经验提炼,也是不断推动活动走深走实的有效措施。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建立长效机制,并在全市化妆品经营单位中进行推广,以“放心消费无假货”活动为抓手,推动我市化妆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四个最严”守护市民用妆安全

据介绍,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践行“人民药监为人民”理念,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导向,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实施“五个强化”措施,监管工作成效显著,全市没有发生重大化妆品安全事故,公众用妆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一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加大对大型商场、母婴专卖店、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网络经营者等重点领域,儿童化妆品、进口化妆品等重点品种的监督检查和整治力度,维护化妆品经营秩序。全市共检查化妆品经营使用企业3500余家次。

二是强化抽检监测。以母婴专卖店、化妆品专卖店、美容美发店等为重点,针对防晒类、洗发护发类、美白祛斑类、嫩肤护肤类、保湿抗皱类、洗浴类、面膜、彩妆、眼霜及婴幼儿等,侧重非法添加禁限用化学物质、重金属检测。全市共完成化妆品抽检99批次,检验合格率100%。

三是强化专项整治。先后开展化妆品专项整治“雷霆行动”、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和“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化妆品违法经营行为。查处化妆品违法案件128起,罚没款195万余元。

四是强化安全风险防控。依托日常监管、抽检大数据、不良反应监测分析、投诉举报和稽查办案等多种渠道收集风险信号,充分利用不良反应风险监测预警作用。

五是强化科普宣传,发动社会共治。开展了“安全用妆,美丽有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向市民发放化妆品宣传单25000余份,向企业发放《化妆品经营明白纸》《十不准》5000余份,组织进社区进商场进企业活动10余场,组织各级培训人数800余人次,线上科普20余次,点击收看科普宣传视频人数达6.5万余人。

如何选购化妆品?专家传授小诀窍

随着生活质量日益提高,大家也都越来越关注化妆品的使用。那么如何正确选购化妆品呢?现场,市食药检院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选购化妆品的注意事项。

一是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化妆品,包括正规的商超、化妆品专卖店以及有资质的电商平台,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大家也可以查看包装上的产品信息和标识,凡是在我国正规销售的化妆品都有其唯一的产品注册号或者备案号,可以通过国家网站或者下载化妆品监管APP进行查询。需要注意的是,儿童应尽量选择儿童专用化妆品。今年12月1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儿童专用化妆品标注“小金盾”标识,请家长认准购买。

二是要根据自己肤质选择适合自己的化妆品。可以通过描述肌肤、发质状态等,由皮肤科医生或者专业导购来判断选择哪一类型的化妆品。

三是查看成分标识。成分表中一般是按照含量从多到少排列的。如果消费者对于某一种或者多种成分过敏,需要每次购买前都详细查看有无此种成分,避免产生不良反应。

四是使用新的化妆品前应先试用。特别是易过敏人群或者更换新的品牌种类时,需要小剂量涂抹耳后、前臂内侧部位,观察12小时左右,无异常再使用。

五是保留购买凭证,如购物小票及产品外包装,一旦遇到产品质量等问题便于维权。如果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应携带外包装及产品前往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并协助化妆品不良反应上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