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项目落地看青岛】富士康、京东方…一条芯屏产业链正崛起

2021-12-03 05:25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志伟

作为新兴产业之一,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生产生活中无处不在,而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和显示面板生产则是该产业的核心关键领域。

仅用18个月 富士康首座晶圆级封测厂投产

11月26日,伴随着首条晶圆级封装测试生产线顺利启动,富士康半导体高端封测项目正式投产,进入生产运营阶段。该项目投产,是青岛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又一重要里程碑。

富士康半导体高端封测项目的快速推进,体现了青岛速度。

2020年4月15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就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开展“云签约”活动,富士康半导体高端封测项目正式落户。

从2020年7月,项目破土动工,12月底主体封顶,富士康青岛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当年封顶。

2021年年7月,位于青岛西海岸的富士康芯片封测厂,首台光刻机正式入场。

11月26日,项目正式投产,项目从开工到量产仅用18个月,创造了行业建厂奇迹。

速度的背后,是西海岸新区为推进项目落地而实施的全方位保障。据了解,自项目落地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把该项目作为“头号工程”硬核攻坚,成立项目服务保障专班,清单化、项目化、目标化推进项目建设,精准化提供要素保障,全力提升项目推进质效。

半导体封装测试,是将通过测试的晶圆按照产品型号及功能需求加工得到独立芯片的过程,也被称为芯片的“组装厂”。这是芯片生产流程的最后一个环节,出来的产品就是可以直接作为手机等电子产品“大脑”的成品。

据悉,富士康半导体高端封测项目通过导入全自动化搬运、智慧化生产与电子分析等高端系统,打造业界前沿的工业4.0智能型无人化灯塔工厂,运用世界领先的封装技术,封装目前需求量快速增长的5G通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应用芯片,预计达产后月封测晶圆芯片约3万片。

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青岛生产基地效果图。

西海岸已集聚30余个芯屏产业项目

芯片被称为“工业粮食”,是制造业的核心技术。由于“缺芯少面”,作为国内传统的三大家电生产基地之一的青岛,一度面临着“成长的烦恼”。

青岛是历史悠久的家电制造之都,有着海尔、海信、澳柯玛等众多家电知名品牌,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在声名远播的“五朵金花”中,“三朵”都是家电制造商。伴随着产业发展提速,青岛家电制造开启了从传统制造向高端智能的新征程。但智能家电核心关键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导致青岛家电上游产业链配套率、配套水平不够高,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受限。

为破解“缺芯少面”的瓶颈,2019年以来,青岛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把新一代信息技术“振芯铸魂”作为“制造强市”的重要引擎,奋力建设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青岛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现代海洋和生物等9类战新产业。

在9类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青岛将新一代信息技术置于首位,足见重视,它除了自身价值,还具有赋能其他产业发展的强大能力。某种意义上讲,它是未来所有产业的“底座”。

为了夯实“底座”,近年来,青岛以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为统领,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大力发展集成电路、高端软件、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制造、软件服务和网络服务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集群。

先是芯恩项目。2018年,在“中国芯片之父”、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领衔下,宁波芯恩投资、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管委、青岛澳柯玛集团合作投资设立了芯恩(青岛)集成电路项目。

2021年8月2日,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宣布8寸厂投片成功,投片产品为功率芯片,良率达90%以上,历经疫情和资金等多方考验,引进3年之久的芯恩项目最终没有辜负青岛的期待。

10月13日,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青岛生产基地项目在西海岸新区开工,主要生产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终端的物联网平板显示模组。

10月10日,在京东方生产基地隔壁,青岛首个光电显示产业园——中南高科芯海林青岛光电产业园项目培土奠基。项目总投资35亿元,将以光电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通过引进光电、新材料、电子通信、智能装备等领域的优质企业,汇聚产业上下游高端资源,实现园区内要素互动耦合、价值倍增。

目前,在集成电路方面,西海岸新区已经聚集了芯恩、华勋电子、宸芯科技、半导体高端封测等多个项目;在光电显示方面,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生产基地、青岛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密集开工建设。

一个又一个相关重点项目纷至沓来,一条宏大的芯屏产业链也正在西海岸延展开来。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已经集聚起总投资超千亿元的30余个芯屏产业项目。

城市竞速 离不开政策、资金、人才

当前,不少城市都涌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竞争赛道,你追我赶,争取在新一轮城市竞速中取得先机。

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正是凭借突出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及技术优势,在基数已然庞大的前提下,依然实现了经济较快增长;以成都、合肥等城市为代表的“后崛起”军团,也正是靠着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高端软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了城市能级的迅速攀升;而宁波、无锡等与青岛处于同一梯队的城市,则在物联网等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紧密布局,不断强化原有的产业优势。

要想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竞争中脱颖而出,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资金、人才等要素的参与。

今年6月,青岛市召开推进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发展大会,青岛产业发展思路进一步明晰——目标到2023年,青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规模突破千亿元;到2025年,产业链规模突破1500亿元;远期目标要实现核心产业链规模超5000亿元,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产业生态规模向万亿迈进。

根据《推进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发展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青岛将聚焦集成电路、高端软件、新型显示等3大产业链,建链、补链,力求“十四五”期间产业规模再上新台阶。

集成电路,依托“青岛芯谷”、中德生态园集成电路制造基地等园区和基地,加速补齐材料、关键设备等产业环节,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构建以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即墨区为核心,带动城阳区(高新区)、莱西市等区(市)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打造中国北方重要的特色集成电路产业高地。

高端软件,以海尔集团、海信集团、中车四方所、东软载波、软控股份为引领,聚力聚焦工业软件(含嵌入式软件)、行业应用软件、平台软件、信息安全软件等重点领域,推动产业发展。

新型显示,重点突破显示面板制造环节,配套引进产业链上、下游关键项目,构建完整的新型显示产业链生态,打造国内重要的新型显示制造基地。

除了政策支持,为了吸引和推动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青岛落地生根,青岛国资频频出手,用真金白银实现战略性投资。

今年8月19日,面板行业龙头京东方A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京东方A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36.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203.33亿元,青岛两家国资共获13.2亿元配额。

“缺芯少面”曾制约青岛制造能级的提升,新型显示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面”,产业链以中游显示面板制造业为核心,上游包括工具软件(EDA等)、驱动芯片、材料、装备等配套产业,下游包括电视机、笔记本和电脑显示器、手机等整机/终端制造产业。如今,青岛国资通过投资显示行业的龙头京东方A,就是为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完善青岛显示面板产业链。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

在人才培养方面,青岛也正在发力,例如,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加快推动中国石油大学与东软集团共建“青岛软件学院”,争创国家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未来五年引进和培养高端软件人才3000名以上,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个新的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随着一个个关键项目的加快建设,青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日渐丰盈起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