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彤彤访高校】与700所高校“斗智” 他们披荆斩棘捧回“全国总冠军”

2021-12-07 05:30 作者:韩彤彤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高校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人才的聚集地。我们把镜头聚焦到青岛高校,走进校园生活,聆听拼搏故事,展现岛城高校的生机活力与科研实力。本期岛城高校行来到了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青岛科技大学被称为“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当前,学校形成了青岛、高密、济南“三地五校区”的办学格局。在青岛科技大学,记者探访了青科学子推荐的校园打卡地,采访了青科新晋“全国冠军团队”披襟斩棘的比赛故事。接下来,一起走进“青科行”下篇——回顾“全国冠军”团队的“加冕”之路。

(记者 韩彤彤 宁冠宇)

日前,第15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青岛科技大学代表队共获得全国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的佳绩,斩获全国总冠军奖杯,这是青科大首次获得全国总冠军,也是省内高校首个全国总冠军。

这支冠军团队由青科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组成,夺冠之路向来不会一帆风顺,从初赛700所高校的5998支队伍到决赛210所高校的415支队伍,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经历过赛期拉长、经历过连轴刷夜、经历过实验一次次失败……焦虑与崩溃时常环绕左右。

但最终,他们从挫败中重振旗鼓,在钻研里砥砺前行,行业含金量极高的“全国总冠军”背后是他们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决心。

700所高校5998支队伍同台竞技

“‘西门子杯’是我们国家在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据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老师张伟介绍,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始于2006年,大赛内容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旨在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培养和选拔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技术及创新人才。

据了解,本届智能制造挑战赛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约700所高校组成的5998支队伍共计17000多名大学生参加初赛。大赛将从初赛中再选拔出210所高校的415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最终评出全国特等奖42项、一等奖114项、二等奖187项。

2020年12月,青岛科技大学代表队开始面向全校招募参赛成员,最终从自动化、测控、电气、电网、机器人、机械等专业选拔了137名队员组成68支队伍参赛,分别参加了流程行业自动化、离散行业自动化和离散行业运动控制三个赛项的比赛。据张伟介绍,这三个赛项也是大赛举办至今最传统的三个项目。

在7月21日至24日的华北二赛区赛事中,青岛科技大学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共获得省特等奖9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11项,同时,有6支队伍突出重围,挺进全国总决赛。

争分夺秒 平均每天睡4个小时

由于疫情原因,原定于8月底举办的总决赛一再延期,最后改为11月7日开始在线上举办。这意味着,从发布赛题到提交设计方案,留给备赛同学的完成时间仅有7天。

“在比赛期间由于时间短任务重,我们都在争分夺秒,5天左右大概睡了18个小时。”回想起整个参赛历程,参赛队员孙军表示,在筹备大赛期间,他和队员们平均每天睡4个小时左右。此外,决赛延期对心态调整同样也是一大挑战。

比“熬夜”更具挑战性的还有专业上的难关。“前期刚接触赛项时,我们的控制方案没摸索好,导致物料经常发生撕裂,当时非常沮丧。”据参赛队员张广帅介绍,这是一个不断试错与调试的过程,“可以崩溃和沮丧,但你不能放弃。”

在经历过赛期拉长、连轴刷夜以及实验一次次失败后……这群少年终于凭借精益求精、钻研进取的坚持走上冠军宝座。

首获“全国总冠军” 未来要用专业知识造福社会

记者通过查询“西门子杯”官网了解到,“全国总冠军”奖项设于2019年,是对参赛高校综合实力的考核。今年,青岛科技大学获得全国特等奖两项、全国一等奖两项、全国两等奖两项,总成绩位列第一,成功斩获“全国总冠军”,这也是山东省高校在“西门子杯”赛事中的首个“全国总冠军”。

“参加这项赛事后不仅积累了经验,还学到了我们专业在社会中做出的贡献,这让我更加清楚了自己的方向。”对参赛队员陈星冀而言,夺冠是一次方向的指引,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专业道路。

其实,“全国总冠军”是荣誉,是勋章,更是对未来的勉励。夺冠之后,希望少年们深耕专业,继续披荆斩棘,星光熠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