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场监管执法支队全年查办案件600余起、罚没款2898余万元

2021-12-09 22:53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9日讯(记者 黄晓)今天下午,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机关开放日活动,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市民代表及媒体记者共2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据介绍,今年以来,执法支队综合运用“研究性执法”“说理式执法”“和谐执法”等工作模式,查办案件600余起,罚没款2898余万元,案值4000余万元,实现诉讼复议零败诉、行风作风零违纪,进一步优化了开放公平的营商环境,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现场,代表们参观了执法支队市场监管执法打假展厅,听取支队成立以来的重点工作成果。座谈会上,代表们观看了《铸剑市场执法铁军》宣传片。执法支队党总支书记、支队长李宗卫同志介绍执法支队机构及人员设置、工作职能,执法工作总体情况及亮点工作。

会上,各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我市在市场监管执法方面的有关工作,也深刻感受到了机关谋发展、办实事的真情实意。代表们对执法支队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提出了加大普法和宣传力度等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下一步,执法支队将不断探索机关开放新模式,将“听民声、亮承诺、接地气、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切实做到听民声、知民意、抒民困,为市场监管执法工作保驾护航。

执法有力度 服务有温度

今年5月17日,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接到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举报,反映平度市一仓库内某品牌啤酒易拉罐存在仿冒青岛啤酒易拉罐包装、装潢嫌疑。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高度重视,立即指派执法人员赴现场调查核实。执法人员历经两个多月的连续奋战,彻底端掉了遍布平度市13个街道、乡镇200多个超市、商店的巨大销售网络,罚没款50余万元,维护了我市知名品牌的合法权益,净化了我市消费市场竞争环境。

违法行为“零容忍”。让监管长出牙齿,让违法者付出代价。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结合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和药化械领域“雷霆行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行业“潜规则”问题、市场高风险问题等,正本清源净市场,整治乱象保民生。食品、药品类案件顶格处罚率、案件曝光率100%。

政策落地“零障碍”。全面打通惠企政策“最后一公里”,确保政策落地,让企业应享尽享。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行为,责令违规多收取转供电费用的物业企业退款259.86万元,让2000余家小微企业切实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严格落实《青岛市市场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清单》,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避免“一刀切式”执法,让企业在包容审慎中健康成长。今年以来,共对市场主体登记证照管理、广告、食品、药品、价格、知识产权等领域80余家企业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

守护民生“零延时”。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急事。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通过“行风在线”节目搭建与群众的“连心桥”,投诉举报接诉即办、限时反馈,严厉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行为,查办了案值高达5.2亿元的“万艾可”假药案等一批大案要案。加强“1+X”执法协作,与公安、医保、交通、农业等部门联合开展“护蕊”“护农”“护民”“护航”等执法行动,对违法经营使用药化械、培训机构乱收费、知名商标侵权、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专项打击,让执法工作贴近民生、体恤民情、深入民心。

市场互通“零距离”。在做好执法工作的同时,尊重企业、支持企业、激励企业、关怀企业。做好执法办案的“后半篇文章”,开展案件回访活动,查看企业被处罚后的整改情况,倾听企业意见建议,让执法变得更具人性化、更有温暖度。拓宽“1+X”执法协作覆盖面,积极探索与行业协会等构建执法打假协作机制,共商促行业繁荣之计,共议维护市场环境之策,在真诚务实的交流发展中心手相牵、携手向前。

今年以来,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综合运用“研究性执法”“说理式执法”“和谐执法”等工作模式,查办案件600余起,案值4000余万元,诉讼复议零败诉,行风作风零违纪,为优化开放公平的营商环境,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打造规范有序的竞争环境贡献了市场监管执法人的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