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权威认证!灵山岛成全国首个“负碳海岛”

2022-01-12 14:56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获悉,2021年12月31日,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碳排放核算结果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认证,成为全国首个得到权威部门认证的自主负碳区域。

灵山岛的自然风光。 (保护区供图)

强强联合打造“负碳海岛”

近年来,保护区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生态保护主责主业,积极开展太阳能照明、光伏发电、清洁能源改造,加强林木保护等工作,逐渐减少碳源,增加碳汇。同时,去年4月份与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碳市场能力建设青岛中心、青岛绿色发展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青岛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与实践,研究制定 《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完成了清单编制、碳排放核算、专家评审、成果认证等工作。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证,保护区2020年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年排量5668吨CO₂当量,森林碳汇7001吨CO₂当量,年自主负碳1333吨CO₂当量,成为名副其实的“负碳海岛”。

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

2021年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克服土地、人才严重缺乏等不利因素影响,充分利用港口、海洋、商圈等资源优势,先后引进青岛川泽石化、鹰睿智轨咨询等19个重点项目,特别是促进货运物流头部企业——北京汇通天下(G7)实现税收落地,预计年营业额超过20亿元,可实现税收2亿元。开工建设总投资1.1亿元的灵山岛陆岛交通码头和总投资2600万元的城口子美丽乡村等10个项目,灵山岛上项目建设数量和投资额远超过去20年总和。加快推进上海扶创企业服务、北京荣丰投资等8个重点项目落地。

开工建设总投资1500万元的灵山岛老虎嘴地质灾害点治理项目和总投资1106万元灵山岛政法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3处装配式生态管护站,真正实现自然保护区管护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深化联建共建合作机制,与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合作,持续进行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目前已完成地质地貌、海洋生物、林木、鸟类四个初步研究报告。

灵山岛的自然风光。(保护区供图)

计划打造特色能源海岛

下一步,保护区将以打造特色能源海岛为目标,在加大生态管护力度、提升森林碳汇能力的基础上,启动实施“气改电”(液化气罐改电灶)工程,全面推广清洁能源取暖改造,开通灵山岛新能源便民公交,探索设立“碳积分银行”,通过开展“低碳村庄社区”创建、“低碳旅游达人”评选等活动,引导居民游客主动参与到减碳行动中来,让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在灵山岛蔚然成风。

此外,保护区还将结合灵山岛高端休闲旅游产业规划制定,开发低碳生态、康养度假、科普研学等旅游产品,配套完善相关服务设施,引导现有的民宿、渔家宴向绿色、生态、环保、品质化方向转型,全力打造北方知名的旅游度假目的地与独具特色的自然保护区,在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现实。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于波)

新闻连连看

“零碳”让湄洲岛迎新机

随着国家5A级景区的成功创建,福建湄洲岛正在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与省市电力公司合作建设“零碳”海岛样板,旅游休闲产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安全、环保、智慧、节能的民宿越来越受到经营者的青睐和旅游者的喜爱。

2020年,湄洲岛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岛上“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速推进,全力建设湄洲岛“双碳”示范旅游海岛。湄洲岛供电公司紧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践行“零碳+”工作理念,针对湄洲岛民宿产业发展现状,成立专属服务团队,通过实地走访摸排,现场分析用能现状,为用户提供安全、智能、高效的个性化用能服务。在湄屿南巷民宿建设初期,湄洲岛供电公司落实“全电+能效”服务,主动上门为民宿建设提供用能规划建议,引导在厨房、空调、地暖、热水供应等方面采用智能化电气设备,最终促成客户使用全电厨具、空气能地暖冷气机等电气化设备。在民宿建成收获成效后,湄洲岛供电公司携手南巷在民宿开展“能效+智慧”模式的落地实践,应用“电管家”智慧终端,实现了民宿用电信息在线监测、开关远程控制,为民宿管理者提供精准能效分析,打造智慧全电的民宿经营管理新模式。通过“电管家”智慧终端的应用,民宿可以根据客人是否在房等具体情况,精准实现每个房间空调等用电设备的开关运行控制,为民宿节能管理提供了“好帮手”。

目前湄洲岛供电公司根据省市公司打造“双碳”建设示范样板的工作部署,结合管委会“双碳”建设和“零碳”发展规划,全面推动全岛民宿、餐饮店向全电低碳化、管理智能化转型,倡导以电为中心的低碳生活理念,全面助推海岛旅游低碳生活的新生态建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