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沧口老桥洞变身“时光隧道” 这样的“绿皮火车”你见过吗

2022-01-13 14:59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3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刘文磊)近日,位于青岛市李沧区沧口街道的下街地下通道修葺一新,这座曾经破旧不堪的“老桥洞”终于旧貌换新颜!绿皮火车的造型,加上一幅幅沧口老照片,把人们的思绪拉回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工业大发展时代。以前阴暗潮湿的地下通道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打卡地”,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拍照留念,成为青岛老城区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作为曾经的老工业区,如今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前沿阵地”之一,李沧区西部的沧口街道城市基础设施相对陈旧,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改善老城区的城市面貌,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

近年来,李沧区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进一步加强城市更新理念落地,通过工程小、耗资少、细节美的“有机更新”,改变了像沧口街道这样的老城区基础设施陈旧的面貌,不断提升着广大市民的生活品质。

【新闻链接】

2021年,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根据青岛市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作战方案内容,在部分城市边角空间区域,通过合理的艺术化设计,融入地域特色,活化城市剩余空间,完善功能设施配置,营造极具创意的空间。

以沧口街道下街地下通道为例,在其设计之初便从居民需求出发,充分结合民意,将破旧老化的设施替换更新,对裸露绿化进行提升,昏暗潮湿的地下通道改造提升。设计以“梦想—远方”为主题,桥洞出入口及通道内部提炼了老沧口的百年时光,东侧入口布设胶济线老站台的照片,西侧入口布设过去沧口的街景照片,行人从不同方向通行,仿佛正“穿越”沧口的过去和未来,沉默的桥洞开始了诉说,阴凉的桥洞开始有了温度。

为了让市民出行更方便,平日生活有更多的休闲空间,本次改造将外部空间对场地铺装进行重新划分,区分种植与活动区,通行周边的所经之路全部进行了硬化改造,台阶修复,并在土壤裸露的区域栽植了乔木、灌木等植物景观,在高架桥下进行了木格栅的铺设和座椅安放,提供居民休闲活动。

李沧区沧口街道下街地下通道内景。

李沧区沧口街道下街地下通道内景。

李沧区沧口街道下街地下通道外景。

李沧区沧口街道下街地下通道外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