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填补行业空白 全国首个"公交车辆钥匙智能管控系统"在青上线

2022-01-13 16:07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3日讯(记者 丁淑华 通讯员 宋晓蕊)1月13日上午10时30分许,在市南软件园上海合作组织技术转移中心大厅内,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召开公交运营安全数字化管控系统发布会,“公交车辆钥匙智能管控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据了解,“公交车辆钥匙智能管控系统”作为一款公交自主研发的技术产品,是公交运营安全数字化管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引入了多点活体识别摄像头、RFID芯片等“黑科技”,首次实现脱离红外及3D结构光识别硬件,能完全依靠独立摄像头实现多点活体认证,这在国内尚属首次。此外,该系统还将车辆钥匙管理与面部识别相结合,填补了当前公交车辆钥匙智能管控的空白。目前,“公交车辆钥匙智能管控系统”已通过专业测评,获得了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

填补公交钥匙智能管控空白 为安全出行再加码

“驾驶员你好,你已完成安全叮嘱流程,请发9:15分2路线,请取33号车钥匙。”1月13日上午,在“公交车辆钥匙智能管控系统”发布会现场,2路驾驶员于惠根据不同场景现场模拟演示该系统的使用操作。面部识别后,驾驶员在调度员后台操作及钥匙柜的语音提示下,顺利取出钥匙,整个过程不到30秒。此外,在现场于惠还演示了在发生紧急情况和停电状态下,钥匙取用的整套流程。

据了解,“公交运营安全数字化管控系统”是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在“科技强安”的战略背景下,以“科技赋能美好出行”理念为引领,在充分进行基层调研的基础上,由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公司、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研究院联合青岛云之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设计研发。“以前我们对车辆钥匙管理没有一个标准的管理流程,驾驶员在取用钥匙以及钥匙使用上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调度员虽然对钥匙进行管理,但时间一长,工作繁杂的状态下容易出现职工互相‘代签’的情况,不利于企业日常营运安全。”青岛城运控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伟介绍,“公交车辆钥匙智能管控系统”的研发推行,在以往单一、程式化的钥匙管控基础上了,融入了标准化、规范化、科技化的元素,填补公交钥匙智能管控空白。驾驶员除了在发车前观看叮嘱视频外,还进一步规范了钥匙使用的操作流程,再一次为驾驶员上紧了“安全阀”。

由繁化简 六大“法宝”傍身筑牢出行安全屏障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看到,“公交车辆钥匙智能管控系统”是由收纳钥匙的柜体和一部平板电脑组成,外观简洁,日常悬挂在调度室的墙上,驾驶员上岗前,通过面部识别进入系统后,由调度人员在后台进行线路、时间以及钥匙编号的确认,随后柜门开启,驾驶员取出指定钥匙,整个操作过程不超过30秒。“之前钥匙都是挂在钥匙箱里由调度员统一保管,除了正常的营运外,还存在钥匙在维修、加油加气充电、应急任务等需要临时借用的情况,不但收纳摆放混乱,借用流程不规范,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现在一切都可以通过电子系统操作,简单、易学、操作方便。”2路驾驶员于惠说。

据青岛云之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媛媛介绍,该系统共有“规范性、唯一性、追溯性、安全性、延展性、推广性”六大产品特性。不仅代替了之前摆放混乱的壁挂钥匙柜,还可以和其他管理软件实现对接,减少了调度员的工作强度。“‘多点活体识别摄像头’首次脱离红外及3D结构识别硬件,能完全依靠独立摄像头实现多点活体认证,实现面部识别。此外还具有识别面积广、识别速度快、采用多点活体认证可轻松区分照片或录像、低功耗等特点,能够确保面部识别的唯一性。”闫媛媛说。发布会现场,记者使用驾驶员的电子照片、纸质照片等进行脸部识别,均不能通过验证,只有驾驶员本人进行面部识别,才能迅速通过验证,用时仅为1秒。

据了解,“公交车辆钥匙智能管控系统”软件部分除了驾驶员外,还设置后台管理员,管理员不仅可以通过该系统查看驾驶员取用钥匙的时间、线路、车号等信息,还可以利用后台对数据进行统计整理,由传统的纸质台账变成电子台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率。“通过系统后台可以清楚地追溯到借取时间、借取人员、借取用途。同时在系统中可以判断锁具在线状态,追溯车辆钥匙使用状态,也为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更多依据。”青岛城运控公交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市北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青说。

反响良好 内部试运行效果明显

“公交车辆钥匙智能管控系统”研发完成后,去年12月1日起首先在市北巴士第一分公司试点运行,试运行期间,在驾驶员、调度员、安全管理人员中均取得不错的反响。据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北巴士第一分公司副经理胡建波介绍,12月份该系统在市北巴士第一分公司试运行后,职工安全意识、规范操作能力均有提高,交通违章、安全投诉起数均呈下降趋势,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此外,在第一分公司内部还开展了“公交车辆钥匙智能管控系统”调查问卷,对驾驶员、调度员、安全管理人员针对车辆钥匙智能管理系统认可度、操作流程简易程度等进行调查,经汇总得出,系统使用后,100%的职工普遍反映在工作中更加有序、快捷,极大的增强了安全生产意识。此外,通过安全人员对后台数据的督查核对发现,与实际营运班次钥匙管理和现行钥匙记录人员一致,钥匙归还率100%,调度员便于及时了解职工的相关工作要求,各类通知传达率100%。

不断迭代升级 以科技赋能美好出行

“‘公交运营安全数字化管控系统产品’是青岛公交数智化转型的第一个系列产品成果,也是基于公共交通安全运营流程,针对最活跃因子的可控性立项研发的。破解了驾驶员安全叮嘱、车辆钥匙管控等系列难题,获得了国家认证的软件著作权,填补了行业相关领域的智能管理空白,是全国首创。”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安全总监黄伟平介绍。接下来,市北巴士公司将丰富产品功能,进一步将车辆钥匙智能管控和安全标准化管理系统融合,为实现公交运营安全数字化管控系统,实现无人调度室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是国家‘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紧要之年。”黄伟平表示,未来,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将持续强化数据赋能,推动传统惯例思维向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高品质管理转变,激发企业内生新动力,积极融入平安公交、智慧公交的发展理念,让科技赋能美好出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