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该做透析的日子却“失联”……一场惊心动魄的抢救,救回独居老人

2022-01-13 22:59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13日讯 1月12日,独居在家的64岁市民王先生“熬”过了一场灾难。当天,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消化科、肾病科、麻醉科等多个科室医护人员联手,将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而这场急救的源头,就是细心的医护人员发现应该到期做透析的王先生“失联”了。

王先生患有尿毒症,长期独居,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病史,每周都会定期到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做透析。“他平时每周一、三、五12点半左右都会到医院做透析,当天没有来,我们就感觉有些蹊跷。”肾病科(血透室)主任王京祥说。他们给王先生打了十几次手机才接通,此时王先生声音非常虚弱。医护人员在沟通中得知他在家里跌倒,躺在地上起不来了。“我们赶紧报了警,警察赶到老人家里时,发现老人脸上、身上和地上都是血渍。”王京祥说。警察迅速联系了120,将老人送到了医院急诊室。

“老人送到医院时,身体非常虚弱,还在不停呕血,呕血量高达1000毫升。”急诊科副主任李娜介绍。了解到王先生情况特殊,又没有家人陪同,医护人员为他申请开通了绿色通道。医院化验室紧急抽血化验血常规,并进行血型约血;急诊科紧急上设备,做心肺功能监护、心电图检测。经初步诊断,王先生是胃出血。

医院消化科主任唐丽江、麻醉科医生张宗宝一起,拖着胃镜就赶到了急诊室。“胃镜检查发现,老人胃角有一处非常大的溃疡,几乎要穿孔,需要内镜下止血。”唐丽江说。溃疡面积比较大,瘢痕又比较硬,光止血夹就用了8个,相当于在溃疡边上打了8个桩。他迅速将溃疡处缝合,才止住了血。

这时,医护人员刚要松口气,王先生却突然心脏骤停,急诊室内的气氛一下子又紧张了起来。麻醉科医生立即给予气管插管,急诊医生立即行心肺复苏、电除颤,并建立了三支静脉通路。经过四轮心肺复苏、两次电除颤,王先生的呼吸、心跳才慢慢恢复,直到生命体征稳定,医护人员才把他转运到了透析室做透析。目前,王先生病情已基本稳定。(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世锋 实习生 赵英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