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春晚探秘:冬奥元素、海洋文化 将呈现"青春青岛"

2022-01-17 13:55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 宋波鸿)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主办,青岛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的2022青岛市春节联欢晚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12日至16日,晚会导演组对春晚的舞蹈、戏曲、音乐剧、小品、相声等节目进行了预审。参审节目围绕主题进行创作,深入挖掘青岛的文化特质和时尚特点,通过精心编创将多种艺术元素相互糅合,呈现出独具特色的舞台效果,展现了“无青春不青岛”的城市气质。

情境创作 语言节目有质量

与去年相比,今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更加丰富,参审节目通过精心创作和艺术编排,深刻反映社会现实,生动展现百姓生活。小品《妈妈我想对你说》着力情感表达,通过感人的情节诠释了亲情、鱼水情和战友情,演绎出感人的人间大爱。相声《年话》回顾了过去一年青岛的大事、喜事,将青岛过年的习俗、语言习惯等融入到“包袱”当中,笑点频出。

小品《星期三问城管》通过妙趣横生的表演体现了青岛开门办城管,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助力青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创新做法,同时展现了青岛市民“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的真挚情感。

以“双减”政策出台为背景创作的小品《校外课堂》将一家三代人对教育的不同认知以戏剧化形式搬上舞台,以明月海藻世界科技馆为载体,展现了青少年对海洋科技的向往。导演苏白希望通过这个节目展现青岛青少年的海洋理想,让更多的人了解青岛的海洋科研成果,关注青岛的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舞动青春 青年舞者有力量

本次春节联欢晚会,青岛市歌舞剧院和青岛艺校共同承担了歌舞类节目的伴舞工作,春晚歌曲内容涵盖冬季奥运会、海洋文化、青岛时尚等多个方面,给舞蹈编创带来挑战。“从今年接到演出任务开始我们就积极地筹备。”青岛艺校教务处副主任冯勇介绍,他们根据不同歌曲的特点进行舞蹈编排,有针对性地在演员服装、道具、形体展示等细节上进行打磨,“相信我们会在春晚的舞台上为观众们展现出我们最精彩的一面。”

“为了这次晚会的完美呈现,我们基本上是全员出动。”青岛市歌舞剧院舞蹈编导王洋说,“我们都是青岛的孩子,也都在文艺一线工作,很荣幸能在春节期间为观众带来自己的演出,所以每一年我们都要超越自己以前的作品,做到最好。”

勤学苦练 小萌娃有大能量

今年春晚排练的时间刚好是小白帆艺术学校的孩子们期末考试的时期,“这段时间,孩子们要考试、考级,还有各类展演,特别忙碌。”青岛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李玉华介绍,小演员们每天要训练近10个小时,“每次问孩子们累不累,他们都回答说不累,总是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训练当中。”

这次小白帆带来的节目不仅体现出孩子们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精神面貌,也凸显了虎年的特点。儿童舞蹈《虎虎虎》就将孩子们具化成一只只“小萌虎”,在春晚舞台上为观众们带来虎年的祝福。

审查中,专家们针对节目内容和舞台表演提出了专业意见,导演组将继续打磨作品,让每个节目都以最好的状态呈现在舞台上。2022青岛市春节联欢晚会将于1月20日进行录制,1月30日(腊月二十八)在青岛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正式播出,网络平台同步播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