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春运交通安保工作正式启动 严查这些违法行为

2022-01-18 05:4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17日,2022年春运正式开始,到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记者从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青岛交警认真研判春运交通安全形势,全力开展“百日会战”专项行动,深入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全面强化交通违法整治,切实提升恶劣天气应急管理水平,不断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提示,为人民群众提供温馨顺利的出行环境。

强化隐患治理。以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和高风险路段为重点,重点排查“两客一危一货”和校车、农村面包车及其驾驶人安全隐患,严禁不合格的车、驾驶人参加春运,对存在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运输企业和驾驶人,依法依规推送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

加强路面管控。37处国省道、12处高速公路交警执法站严把进出市主干道、高速公路和国省道,提高视频巡视和路面巡逻频次,加强车站、机场、渡口等场站周边道路以及收费站、服务区等重要区域的巡查管控力度。抓实重点违法整治,紧盯城市、公路、农村“三大战场”,城市突出餐饮娱乐场所周边等重点道路和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严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高速公路重点查处“三超一疲劳”、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违法行为。普通国省道严查超载、超速、强超强会、不按规定让行等违法行为,不定期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开展流动执法。农村针对“双违”(违法超员、违法载人)、酒驾醉驾等重点违法以及“一摩一电”等重点车辆加大劝阻劝导查纠力度,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紧盯赶集赶圩、婚丧嫁娶、庙会民俗活动等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安全管控。

同时,每天开展夜查行动,定点和路面巡逻相结合,农村地区突出19时至23时、城区突出21时至24时、国省道和高速公路突出0时至5时等交通违法多发时段。严查“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客车、“营转非”大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卧铺客车等重点车辆,严厉打击不按规定运输危化品。针对拼车包车出行存在的安全风险,专项治理拼车包车、非法营运等重点嫌疑车辆。严查农村“黑校车”非法营运,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车违法载人,假牌套牌,逾期未检验、已注销或达到报废标准仍违法上路行驶等行为。

强化应急管理。遇有恶劣天气或其他原因高速公路无法通行时,充分利用周围国省道、县乡道等区域性疏导分流网络,避免长时间大范围车辆人员滞留聚集。预测预警在先,及时推送预警信息,发布道路管控措施。对疫苗等疫情防控物资、煤炭和天然气等能源物资、粮食和蔬菜等生活物资运输车辆、以及农民工“点对点”运输包车,实施精准管控,优先保障通行。排查辖区易拥堵路段和施工路段,逐一制定交通疏导和分流绕行方案,确保春运出行畅通有序。(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刘栋)

更多新闻:

春运首日胶东五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联合执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73起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17日讯 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春运执法保障工作,17日上午,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联合烟台、潍坊、威海、日照等地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开展胶东五市跨区域联合执法行动。截至当日中午,五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出动执法人员836人,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73起。其中,我市查处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18起(包括黑出租3部、黑客车1部、不合规网约车5部,巡游出租车违章2起,网约车违章1起,客运车辆违章5起,危货车辆违章1起)。

此次联合执法行动中,执法人员在6个执法点位同步开展路检路查,重点查处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出租、客运班车经营;网约车平台公司提供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或线上提供服务车辆与线下实际车辆不一致;客运班车不按批准的配客站点停靠,客运包车未持有效包车客运标志牌运营,线路两端均不在车籍地;巡游出租车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或故意绕道,不按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不服从调度私自揽客;网约车巡游揽客、途中甩客、故意绕道、违规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上午10时许,执法人员在青兰高速红岛出口对鲁Q76T2E号车进行检查时发现端倪。经初步询问,车上4名乘客和该车驾驶员均称是工友,从临沂郯城上车,目的地是城阳惜福镇零工市场,但该车路线明显不合理。经执法人员对每个乘客分别仔细询问,了解到其中一名年轻乘客是由其母亲联系驾驶员送他到即墨,并已经支付了车费80元。调查时,驾驶员手机又频频响起,原来是与驾驶员约定好在红岛高速口附近乘车的乘客等待已久,打来电话询问情况,执法人员立即对该名乘客进行了调查取证。经过执法人员耐心、细致的“说理式执法”,在事实和证据面前,该车驾驶员对违法违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案件已移交相关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春运期间,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将持续加大执法力度,港政、航政、运政、路政四大领域齐发力、上满弦,严厉查处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的交通运输市场秩序,为群众营造良好出行环境。同时提醒广大乘客,出行时请乘坐合法合规车辆,自觉抵制黑出租、黑班线、黑包车、不合规网约车等非法营运车辆;乘坐客运班车出行时,请到正规客运站乘车,不乘坐路边私自揽客的车辆,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崔杨慧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