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这个滑雪高手 才五岁!已是省级专业水平

2022-01-18 05:4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不怕摔、爱炫技,踏上雪场没哭过;青岛5岁滑雪小高手,闯荡雪场、驰梦冬奥。

冬奥临近,冰雪运动不断升温,众多滑雪爱好者“全家齐上阵”奔赴滑雪场。

在青岛,一群“冰雪萌娃”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在逐冰戏雪中乐享童年时光。

近日,记者认识了一位雪龄仅有一年,年龄仅有5岁,但却能完成高难度动作的“雪上小高手”。

blob.png

陆鑫鸢小朋友在滑雪

雪上“炮弹”气场全开

“大家好!我叫‘炮弹’,今年5岁,学滑雪一年啦。”近日,记者在青岛雪乐山滑雪场见到这位名字听起来火力十足的5岁萌娃时,他正站在快速滑行的滑雪机上变换各种动作,动作灵活敏捷,游刃有余。

“炮弹”是陆鑫鸢的小名,虽然是青岛雪乐山俱乐部年纪最小的成员,但他的滑雪技术却早早超越了许多比自己年龄大的学员。摸地、360°旋转、小跳跃等高级别难度动作,对于一个5岁儿童来说,已经是小菜一碟。

穿着护具,头戴脏辫滑雪帽,脚踩一副炫酷滑雪单板,别看“炮弹”整个人又小又萌,但到了滑雪场上,却能气场全开。

blob.png

陆鑫鸢小朋友已经能做很多高难度动作

天生胆大很有天赋

“这孩子天生胆大,因为哥哥也在学滑雪,他看哥哥滑得好,自己主动提出来要滑雪。”“炮弹”的妈妈陆女士也是一名滑雪爱好者,她说最开始‘炮弹’学的是双板,后来由于单板多样的技巧和动作,她让儿子开始学习单板。从滑雪“小白”到能够掌握许多滑雪技巧,“炮弹”仅用了一年时间。

“‘炮弹’的滑雪天赋很高,动作要点掌握的很快,适应性很强,所以很快就在俱乐部超越了其他学习时间长的学员。”在主管教练侯沂东眼里,炮弹虽然只是新人,但较高的滑雪天赋加上后天的努力,已经成为俱乐部里的小明星。

侯沂东表示:“单板等级标准共为八级,而‘炮弹’的技术已经处于六级到七级之间,即能够熟练掌握标准转弯,并能进行简单的刻滑。”虽然年仅5岁的炮弹还不能参加专业级青少年滑雪比赛,但他的水平已经达到了省级青少年专业滑雪水平。“未来如果走上赛场,定会有所期待。”候沂东说。

blob.png

陆鑫鸢在室内滑雪机上练习

抗摔不怕苦 笑对跌跟头

“我滑雪从来不哭,摔倒了站起来就好了!”炮弹的日常练习都在俱乐部的室内滑雪机上完成,一边练习一边对着镜子审查动作是否标准,俨然表现出一副小大人的模样。

在教练的眼中,炮弹是不仅拥有较高的滑雪天赋,还是个不怕吃苦,不怕摔跤的孩子。

滑雪是一项需要极大勇气的运动,在学习的过程中,最先经历的就是摔跤。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勇气、平衡感等都能得到很大的提升。

blob.png

陆鑫鸢在室内滑雪机上练习

“滑雪这个运动项目,最怕胆子小,如果怕摔跤,没勇气,即便有再高的天赋,也很难把握基本功。”青岛雪乐山滑雪学校校长张圣亮告诉记者,炮弹从第一天滑雪,跌了不知道多少跟头,从没见他哭过,就算跌倒了,也是自己笑着站起来。“有时候摔了跟头,脚下被滑板固定住了起不来,他还学着用头撑着地,自己站起来。”

想起儿子学习滑雪的种种,炮弹的妈妈陆航笑着说,自己也是滑雪爱好者,知道学习滑雪并不容易,要吃很多苦,而且花费也相对较高。但她表示,只要儿子热爱滑雪,对这项体育运动有兴趣能坚持,自己就会不遗余力,全力支持。

乐享滑雪 平衡兴趣与专业

“我们家里没有专业练习滑雪的,我也只是会最基本的,最初想让儿子学滑雪,主要是这两年社会一直在普及冰雪运动,滑雪作为冬季比较热门的运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也可以培养他的特长。”陆航告诉记者,看着儿子在慢慢地接触滑雪、学习滑雪后,滑雪不仅成为了已经渐渐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对目前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来说,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都带来了成长上的帮助,“儿子现在遇到困难,他已经学会了独立解决,不会轻易放弃,不会不努力就寻求父母的帮助,这是他在滑雪过程中收获到最宝贵的财富。”

虽然现在炮弹每周都会在室内滑雪毯上练习,但终究比不上在真雪道上练习更有效。“每年放假,我们全家人会一起到各大雪场滑真雪,也能让孩子感受到真正的冰雪乐趣。”马上他们全家将一同前往吉林松花湖,开始一个多月的滑雪假期。听到这个好消息,炮弹开心地抱着妈妈说道:“我们快点回家准备装备!”

随着炮弹的滑雪水平不断提高,陆航也想过儿子的未来。“现在为孩子规划好未来,为时尚早,我们现在能做的,是帮助他坚持住这份热爱,如果他的成绩足够达标专业比赛水平,父母一定全力支持。”陆航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并不要求孩子成为专业的运动员,但北京冬奥会也成为培养孩子兴趣的一个契机。“不是人人都能成为奥运冠军,但每个人都应有一份为祖国奉献的心。”陆航表示,未来他们会尊重孩子的意愿,如果炮弹能够坚持住这份对滑雪的热爱,陆航夫妇愿意将孩子送去进行专业培养,等他长大,为国争光。

(青岛早报记者 钟尚蕾 实习生 吕晓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