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民生在线】聚焦四大板块 青岛全力推进城市建设

2022-01-18 20:43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8日讯(记者 李丽涛)今天下午,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孙杰做客《民生在线》,围绕“惠企利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与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

据孙杰主任介绍,近年来,青岛市发展改革委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工作部署:

一是稳定经济增长。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恢复发展中的突出矛盾问题,建立经济实时监测、定期分析研判、政策集成供给、跟踪督导落实的运行调控机制,出台四批“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推出80余条政策措施,推动经济加快恢复。开展“双联一扶一提升”活动,联系服务“四上”企业、重点项目,实现了政策直达一线、问题在一线解决。

二是推进“项目落地年”。建立重点项目市级领导顶格推进制度,牵头制定双招双引、签约落地、省市重点、重点产业、重点攻势“5张项目清单”,发起项目建设、结构优化、谋划招引、服务保障“四大战役”。217个省、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组织三批524个项目集中开工,完成“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超过50%。

三是突破动能转换。制定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方案,发布重点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新增省级“十强”产业“雁阵形”产业集群、领军企业数量居全省首位。开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加快建设。出台新经济新锐企业培育和新经济示范园区建设支持政策,认定首批22家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启动碳达峰碳中和方案制定。坚定不移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进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积极发展风电、氢能等可再生能源,西海岸、胶州、莱西纳入国家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

四是突出改善民生。牵头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累计调拨口罩485万只、防护服隔离衣14万件。全力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抓好粮食安全,强化能源保障。着力破解“一老一小”难题,齐鲁医院二期、幼儿高等师范学校等民生项目加快推进。新基建提速发力,新增充电桩7200个、累计达2.78万个,建成小区内公用共享充电桩1000余个、覆盖全市100余小区。成功争取轨道交通三期规划获批,累计获批里程突破500公里,目前5条地铁同时在建,1号线南段春节前通车运营,地铁正在逐步连线成网。

除此之外,这几年青岛市也主动学好用好上海、深圳发展经验,立足全球趋势、国家战略和我市产业基础,加强产业发展谋划布局,牵头出台重点产业发展66条财政政策,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高效节能电器为主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三年初见成效”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工作方案,实施新经济培育等七大突破行动,省“雁阵形”产业集群达14个、数量居全省第一。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抓好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建设,在省发展改革委指导下,印发《胶东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会同五市人大在省内率先开展区域协同立法,率先启动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领域开展先行先试。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围绕市场主体所期所盼,积极参与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我市在全国营商环境排名上升8位,成为全国营商便利度提升最快的城市之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