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省政府批复,全省首个!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来了

2022-01-19 16:07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在胶东经济圈地理中心区域,青岛和烟台正携手打造山东首个一体化示范区。

1月19日,山东省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信息:经山东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印发《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标志着全省首个区域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获批建设。

根据《方案》,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范围包括青岛莱西市、烟台莱阳市全域,陆域面积3300平方公里,总人口151.5万,被赋予四大发展定位:胶东经济圈新的增长极、县域同城化发展典范、“两山”基地建设样板、国家城乡融合标杆。实施期至2025年。

《方案》提出,统筹安全和发展,推进城市规划、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联动,加快区域功能合理布局、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公共服务均衡配置,探索毗邻县域同城化发展新模式,为全省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双莱”方案。

“双莱”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总体发展布局

在中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今天,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过去各自为战的发展模式,正在向“组团式”的城市群发展模式迭代。

当前,山东正着力让16市,抱团发展,推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增强发展合力。

1月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为山东半岛城市群未来五年,甚至十五年发展制定了顶层设计。

青岛莱西市、烟台莱阳市位于胶东经济圈中心区域,地理空间相接,产业发展相融,人缘文化相亲,具备良好的一体化发展基础。

规划建设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是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先手棋和突破口。

目前,莱西、莱阳两市已经在各领域开展了先行先试,做了大量具有开创性、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先行区建设全面铺开摸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

成立了全省首个跨区域一体化的平台运营公司,目前已导入项目45个,总投资达到269.6亿元;

策划推出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事项、重点项目,目前31项重点事项已完成13项,计划总投资3250亿元的72个重点项目已开工59个;

打破地域限制和行政壁垒,推动160余个事项实现跨市通办,高层次人才、紧缺型技术人才实现户籍互认、待遇共享,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预约挂号等诊疗信息实现互联互通。等等。

此番,《方案》的正式批复实施,标志着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有了省级层面的顶层设计,确立了“路线图”。

根据《方案》,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将在“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的前提下,加速两市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作联动,打造胶东经济圈中部崛起、融合发展的新支点。

到2025年,先行区主要功能框架将基本形成,两市同城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功能齐全、协同高效、资源共享的先行区同城化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

01

先手棋、突破口

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

2020年1月,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一体化发展,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2021年8月,经省政府同意,《胶东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印发实施,给胶东经济圈的定位是昂起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着力打造国际海洋创新发展高地、国际海洋航运贸易金融中心、新经济发展先行区、高水平改革开放引领区、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区域一体化要顺利推进,需要找到一个好的突破口。

胶东经济圈共有41个县(市、区),其中全国百强县9个、占全省近7成,全国百强区6个、占全省6成。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优势在县域、潜力在县域。

展开山东省地图,可以清晰地看到,位于青岛东北部的莱西市和位于烟台市南部的莱阳市毗邻,两市位于胶东经济圈中心区域。

两市总面积3300平方公里,总人口151万。人缘文化相亲,山同脉、水同源、地相连、人相亲,历史上长期合并共治,交流交往密切,具有强烈的认同感。

两市地理空间相接,市中心相距约10公里,两市经济开发区一路之隔,相向发展态势明显。荣潍高速、龙青高速、潍莱高铁、青荣城际铁路贯通两市,交通区位优势逐步凸显。

两市产业发展相融,主导产业协作配套,凯盛浩丰、万福、鲁花、龙大引领农业产业化;北汽制造、山东汽车携手壮大汽车产业基地,领航全省新能源汽车制造;现代服务业携手前行,形成农业旅游、健康疗养、现代物流等新业态。

莱西高铁站

从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发展经验看,县域经济实际上已经成了服务中心城市、中心城区的配套经济,必须在分工格局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建设莱西莱阳等一体化先行区,有利于发挥县域各自比较优势,打破行政区划分割,打通产业链条,推动市场信息共享,促进资源要素流动。

相较于广佛—佛山、长沙—株洲—湘潭等区域一体化,胶东五市都是沿海布局,五市城市中心距离较远,各市毗邻地区远离行政中心,很多是发展洼地。推动莱西莱阳等县域合作区建设,有助于发挥各自优势、抱团发展,推动胶东经济圈中部崛起,将发展“洼地”变“高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

可见,规划建设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是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先手棋和突破口,作用十分明显且重要——

有利于促进两市资源共享、协作联动,打造胶东经济圈中部崛起、融合发展的新支点;

有利于加快破除城市之间行政和市场壁垒,率先探索共建共享、共创共赢的新机制;

有利于放大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政策效应,探索形成城乡融合、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02

摸索两年,成效初现

除了理论层面的可行性外,目前,莱西、莱阳两市已经在各领域开展了先行先试,在诸多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2019年10月以来,在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和青岛、烟台发展改革委的支持和指导下,莱西市、莱阳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开展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相关工作,两市密切沟通、协同联动,努力建设毗邻区域合作的高水平样板。

一体化发展,规划先行。

两市以《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总体方案》定目标,以《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概念规划》定功能,以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生态保护等专项规划定路径,构建起“1+1+N”规划体系。

“双莱”产城融合联动区发展布局

在发展布局上,以204国道产业集聚发展带为引领,打造产城融合、城乡融合2个联动区,构筑东部五龙河、北部大青山-旌旗山、西部大沽河三大生态廊道,统筹推进夏格庄、店埠、羊郡、穴坊等重点区域城镇化建设,实现优势互补、整体提升。

一体化发展重点是要提高要素跨区域流动效率,降低成本。

“双莱”城乡融合联动区发展布局

两市创造性地以园区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增强一体化发展的“动力源”。充分发挥两地经济开发区资源禀赋相近、产业发展相融优势,按照“一区多园”模式,合力争创国家级开发区。

坚持“项目共引”,合资成立全省首个跨区域一体化平台运营公司——“双莱”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40亿元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等17个重大项目,统筹推进先行区的建设运营与管理工作,成立以来已导入项目45个,总投资达到269.6亿元。

坚持“园区共建”,最大程度发挥产业优势叠加效应,合力打造跨境电商、现代农业、绿色化工等“八大产业园区”,着力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一体化现代产业体系。其中,双莱跨境电商产业园已落户电商类企业120余家,预计全年电商网络零售额达30亿元。

“双莱”先行区十大一体化项目

坚持“利益共享”,积极探索“飞地模式”,对共引共建的产业项目GDP及税收收入按照“飞出”与“飞入”6:4分配共享,建立起区域互利共赢的利益分享机制。如中科曙光节能液冷创新基地项目,计划将超算液冷设备生产在莱西经济开发区,冷却液生产以“飞地”方式落户莱阳市,实现项目发展“最优解”。

突出“破坚冰、提速度、增实效”,打破地域限制和行政壁垒,160余个事项实现跨市通办。推动跨市域审批一体化,大力实施“才聚双莱”计划,实现高层次人才、紧缺型技术人才户籍互认、待遇共享。

这些做法尝试,有章有法,切中穴位,务实奏效,为打造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摸索了路径,夯实了基础。

03

目标:增长极、典范、样板、标杆

莱西莱阳的做法得到多方肯定与支持,成功列入山东半岛城市群、胶东经济圈、青岛、烟台“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2年1月,经省政府同意,《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由省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先行区建设正式上升为省级战略。

根据《方案》,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的发展定位是:胶东经济圈新的增长极、县域同城化发展典范、“两山”基地建设样板、国家城乡融合标杆。

中建材智慧农业项目

先行区将通过加强区域协同创新、合力打造特色主导产业、实施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高协同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等务实举措,探索毗邻县域同城化发展新模式。

结合生产生活实际,先行区将构建“一带集聚、两区引领、三廊环抱、多点支撑”的总体发展布局——

“一带集聚”,即建设沿G204产业集聚发展带;

“两区引领”,即推动产城融合联动区和城乡融合联动区引领发展;

“三廊环抱”,即构筑东部五龙河、北部大青山—旌旗山、西部大沽河三大生态廊道;

“多点支撑”即打造若干城镇支撑点。

一体化能不能稳步推进,有没有生命力,关键还得靠产业。

《方案》提出,对合力打造特色主导产业作出安排:

共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国家级新能源汽车聚集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产值达1000亿元,共建“双莱”绿色化工园区,建设“碳谷”产业示范基地,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先进结构材料集聚区;

提升发展现代物流和文旅产业,推进“双莱”跨境电商产业园、胶东智慧物流产业园,建立莱西莱阳文旅产业联合体;

携手打造现代高效农业,到2025年,绿色食品产业链产值突破1000亿元,将绿色食品打造成最具全国影响力的地标产业;

协同发展湾区经济,推动丁字湾与鳌山湾“两湾”协同发展,构建海洋经济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载体,共同打造丁字湾“双碳”智谷。

区域一体化,交通等基础设施是“先行官”。根据《方案》,莱西莱阳将着力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加密畅通区域交通网络,提升能源保障能力,完善城乡供排水管网建设。

G204京沪线莱西段改建工程完工暨通车启动仪式

区域一体化,体制机制很关键。在现有基础上,莱西莱阳将进一步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

建立政策协同机制,支持将先行区建设纳入莱西市、莱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推动政策统一、规则一致、执行同步;

建立要素统筹机制,设立不少于100亿元的先行区专项建设基金,允许先行区项目建设用地结余指标跨区域调剂;

建立利益分配机制,对共引共建的产业项目,5年内GDP及税收收入比例原则上按照“飞出地”与“飞入地”6:4分配共享,并可适当延长分享期限,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一事一议”确定利益分成比例。

建立项目联建机制,共同制定先行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与项目准入清单,统筹布局、并联审批、跟踪督办共引共建项目,推动审批服务事项两地通办;

建立安全发展机制,提高城市应对基础设施安全、社会安全风险等综合能力。

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已经起步。在新发展蓝图的牵引下,必将进一步走深走实,结出更多果实,为青岛北部地区发展、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打开突破口,注入强大活力。

作者 |观象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